党建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09:34:00

党建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部署,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9月19日至23日,中央举行了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总书记、总理、习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9月27日,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讨论的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第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是一个重视理论武装、善于理论武装的党,党的事业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既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提出五年来,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我省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总书记20*年视察山西提出的“三句话要求”(在促进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在改进干部作风上下功夫)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和主题,科学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全省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无不打上科学发展的深刻印记,这一时期也成为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同时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学习不够自觉、领会不够深刻、落实不够到位,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特别是科学发展的观念、思维、习惯远没有养成,科学发展的思路不清、信心不足,创业、创新、创造意识和能力不强,重速度轻质量、重经济效益轻环境和安全代价、重经济发展轻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可以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都与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自觉有关。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首先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把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第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对世界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高,国际环境发展变化对我国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也不断增大。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在转型、跨越、崛起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省情特点、总结历届省委省政府探索成果和全省干部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新山西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初步明确了山西走科学发展之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途径。实现这个目标,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和十分复杂的过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指标在中部和周边省份处于下游水平,尤其是调整产业结构难度大,转变发展方式困难多,解决“两区”、“三农”、“四矿”问题任务艰巨,改革开放相对滞后,科技创新相对薄弱,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相对较低,经济增长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和后劲还不够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好”的任务和“快”的任务同样繁重、同样紧迫。我们必须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全局观念、加强战略思维,更好地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省的发展规律,力争在中部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赢得主动。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这几年,长期困扰山西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城乡群众收入偏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得到破解,在一些方面还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还存在一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甚至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影响山西形象的突出问题。环境污染和能耗过高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既关系到国家对我省工作的考核评价,又影响到群众生活质量和投资发展环境。一些领域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还有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未得到及时解决,协调利益关系的工作还不到位,导致一个时期赴省进京上访增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接连发生,如去年洪洞“12?5”和今年孝义“6?13”、襄汾“9?8”等事故,损失特别惨重,影响特别恶劣,教训特别深刻,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襄汾“9?8”事故,导致270名群众死亡、数十人受伤,从乡村到省各个级别的有关领导干部因此受到处理和问责,其中襄汾县委书记、县长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从全省的情况看,2006年以来,因为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市厅级干部6人,县处级干部97人。由于增长方式落后,我省在发展上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由于安全生产缺乏切实保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由于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一批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自觉、不到位。严峻的现实和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在山西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十分紧迫,如果不下功夫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把握好以人为本这个“核心”,落实好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运用好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发展就会像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开车行驶一样,开得越快反而越危险,必然会付出沉重代价。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而清醒的认识。

第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使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我们在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是要看到,一些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特别是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一些党员干部的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尤其是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有的谋官不谋事,重己不重民,对个人升迁、个人利益考虑过多,对群众的冷暖安危冷漠视之,有的甘当太平官,不谋划事业发展,打不开工作局面,回避矛盾和问题,有的陷入文山会海和应酬活动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对不安全不稳定隐患发现不了或不去发现,发现了又不及时报告,不善于处理,群众有反映不认真对待,甚至瞒报谎报,有的甚至官煤勾结、官商勾结,纵容和庇护非法违法开采等行为,坠入腐败深渊。这种状况不改变,不出问题是偶然,出问题是必然。总书记在讲话中严肃指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联系到我省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这一段讲话对山西的党员干部队伍有很强的针对性、警示性和指导性。要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提升自身素质,既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又要培养树立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良好素质和过硬作风。

二、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达到“四个新”的目标,就是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努力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努力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总书记的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显著提高,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根据中央精神,从我省实际出发,省委确定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和载体是: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进程。具体讲,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第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从理论角度讲,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从政治角度讲,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从时代角度讲,是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指导我们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的科学方法;从发展角度讲,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从实践角度讲,是在实践基础上创立、经过实践检验、对实践有巨大推动作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此基础上,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特别是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以下五个问题:一是发展如何定位的问题。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必须坚持把发展摆在第一要务的位置,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山西这样的欠发达省份来说,发展不能慢,但“快”必须建立在“好”的基础上。对这一点,必须有清醒认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松懈。二是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如果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基本要求都不能保证,发展得再快也失去了意义。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盲目的、粗放的、急功近利的、制造虚假政绩的发展,努力兴办人民希望办的实事好事,真正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决不要污染的、带血的GDP,决不能只顾眼前发展,而让子孙后代用十倍、百倍的代价进行修复和补偿。为了彻底扭转环境污染、事故频发的被动局面,我们不惜减少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全省上上下下都要有这么一种决心、这么一种认识、这么一种责任。三是发展依靠什么的问题。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要突破口,克服和纠正过度依赖资源的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使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上。四是如何保证科学发展的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要增强自觉性、坚定性,又要增强实践性、有效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抓发展是政绩,抓安全、抓稳定也是政绩。通过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通过转变干部作风,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第二,认真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富有成效地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山西要实现科学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做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因此,省委决定把实现这三个发展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战略重点,作为要解决的最突出的问题。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事关科学发展观在山西的贯彻落实,事关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目标的实现,事关全省人民的福祉,是对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重大考验,是对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大考验。

实现转型发展,就是要以企业、产业、矿城转型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能源基地全面转型。山西正处于发展的一个拐点,就是正在从传统产业独占天下向支柱产业多元化转变,从粗放落后的发展方式向节约集约绿色的发展方式转变,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科学发展观为实现这种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结构调整的成效、经济实力的增强使实现这种转型成为可能。一要从创新传统优势产业与提高新兴产业比重两个方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煤焦产业实现规模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和多元化发展,下功夫搞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扩大电力装机、提高输电能力;依托太钢和富士康打造世界不锈钢和铝镁合金加工基地;着力发展煤化工、装备制造、旅游文化、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特别是通过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构建新型、多元、稳固的支柱产业体系,赋予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新的生机。二要通过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两项举措推动节约集约绿色发展。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完成脱硫除尘节水改造,加强环保监管、发展环保产业,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让绿色成为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主色调。三要以产业集群和园区经济两个载体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循环经济理念和技术渗透到各个行业、各类企业,使循环经济成为全省的主导型经济。四要以自主创新和全民创业两个抓手增强发展的活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推进自主创业、知识创业、资本创业。

实现安全发展,就是要以坚强决心和过硬举措,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尽快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切合山西实际的安全生产、安全发展路子。我省是能源原材料产业占主导的省份,目前有2700多座煤矿,有4800座非煤矿山和3900座尾矿库,还有为数不少的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虽然近几年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特别是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但是安全生产形势时好时差,被动局面尚未根本转变,并且连续发生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发展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对山西这样的能源资源型省份来说,做不到安全发展就谈不上科学发展,就谈不上以人为本,谈不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甚至基本生存权利,就谈不上社会的和谐、干部队伍的稳定;对山西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就是科学发展意识不强,实现安全发展的能力不强,就是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山西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来说,既要靠投入、靠设施、靠科技,更要靠管理、靠制度,靠干部负责、靠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为此,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对安全生产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的要求,集中全省人民的智慧,动员全省人民的力量,使安全生产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要制定一套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研究探索对县乡安全状况的评估机制,强化日常的安全监管和考核,把重点放在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上,促进安全生产措施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具体工作中,要抓好以下几点:一是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资源型企业准入门槛,提高煤炭产业和非煤矿产业集中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行为,坚决取缔和关闭违法违规矿井,杜绝超定员、超强度、超能力生产;三是深入排查隐患和漏洞,并切实加以整改,尤其是对煤矿、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化工企业、食品安全、客运交通等容易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领域,要坚决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四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员工专业技能培训,提高生产和管理的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五是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深挖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遏制失职渎职和权力寻租导致责任事故发生;六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现事后追究向事前、事后追究并重转变,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只有做到事前防范、事先处理才能避免更为严重的事后处理,只有及时处理少数不负责任的干部才能避免更多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实现和谐发展,就是要把握好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内在统一性,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及时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理顺群众思想情绪,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谐。一要促进农村、城镇、矿区的协调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及“以煤帮农”、“以矿帮村”长效机制,增强城镇特别是工矿型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统筹解决矿城、矿业、矿山、矿工问题,抓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和煤矿棚户区改造,协调好村矿关系、城矿关系、城乡关系。二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运用财政和税收工具调节收入分配格局,建立资本利益与劳动利益的平衡关系,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三要扎实推进“五大惠民工程”,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四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把奥运期间抓信访工作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第三,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切实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要下功夫解决思想观念上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更新观念、完善思路、推动实践。全省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欠发达地区欠在发展、贵在创业,进一步形成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群众创家业的浓厚氛围;充分认识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是事关山西发展大局的战略之举,进一步把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和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放在发展新兴产业上;充分认识内陆地区不等于必然封闭,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充分认识发挥后发优势大有可为,进一步在重点领域实现高起点、跨越式、突破性发展;充分认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支持改革者、鼓励开拓者;充分认识我们有能力将“好”和“快”统一起来,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认识构建和谐社会发展是基础、工作努力是关键,加快探索欠发达地区构建和谐社会的路子;充分认识看干部、用干部不能求全责备,进一步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尤其要强调的是,虽然山西这几年发展较快,实力明显增强,财政收入跨入千亿元省份后继续大幅度增长,但是我们丝毫不能因为发展步伐较快而小富即安,丝毫不能因为能源资源市场好而忘乎所以,丝毫不能因为追求经济发展而漠视生命安全,丝毫不能因为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发展。我省还处于奋力爬坡、负重赶超的阶段,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亟待提升,必须增强全省干部的忧患意识,拓宽工作视野,提高驾驭能力。

要下功夫解决领导能力上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总体素质如何,集中体现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高不高。要坚持统筹兼顾,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协调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增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能力,增强解决发展面对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社会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的能力,增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能力。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各种问题和矛盾的规律性和关联性,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予以化解,对突发性事件要靠前指挥,处置得当,掌控局面,绝不能使小问题酿成大事端,把小矛盾变成大事件。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努力做到抓发展有思路、有点子,促和谐有举措、有成效,干工作有魄力、有办法,做到谋一方发展,促一方和谐,保一方稳定。

要下功夫解决作风建设上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干部作风状况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干部精神状态与科学发展紧密联系。要增强责任意识,时刻保持一种敬畏之心,对工作尽力,对职位尽责,对事业尽心,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真正用到为人民谋福利上。有职就有责,任职必负责,失职要问责。要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人人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那些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的领导干部,不为党分忧、不为民解难的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能挺身而出、经不住考验的领导干部,不但不能提拔,而且要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不能让他们占据重要岗位,无所作为,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组织、纪检部门要探索建立一套相应的操作办法。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做破难题、解民忧的事情,真正做到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坚决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和华而不实、坐而论道、好大喜功、追名逐利的行为。要坚持严于律己,珍重人格、珍爱声誉、珍惜形象,做到信念坚定、道德高尚、情趣健康,拒染不正之风、拒收不义之财、拒行不法之事。这里要强调的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把握大局,进一步振奋精神,自觉搞好工作。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在全国的排位前移,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特别是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斗争中发挥了能源基地的重要作用,在支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当好北京奥运“护城河”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从总体上看,全省呈现出团结向上、干事创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中央领导同志9月14日在山西的讲话中,对山西的工作、对山西的干部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我省近期发生了几起重特大事故、处理了一些领导干部,但是决不能因此而否定山西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势头,否定全省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决不能因此而动摇对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崛起的信心和决心,决不能忘记让山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责任和追求,决不能因此而放松目前十分繁重的各项工作任务。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党性原则的重大考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吃一堑、长一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痛定思痛,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总书记提出的“三句话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总结经验教训和深刻反思中,加快聪明起来、成熟起来,切实警觉起来、负起责来,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能力和本领,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同心协力战胜困难,把山西的事情办得更好,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省委相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会有这样的觉悟和境界,也有这样的能力。

第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着眼于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转变职能为重点,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推进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为重点,抓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形成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制度;以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为重点,结合山西资源状况和产业特点,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能源价格形成机制。

这两年,我们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构建和谐社会主要工作及指标考评方案,这些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以完善,有些内容和指标权重要进行调整。同时还要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从而形成四位一体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这也是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在我省的具体体现。要按照中央新的精神和要求,在总结这两年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操作办法,增强考核评价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兑现各项奖惩措施,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发展导向、用人导向、作风导向的统一,使之成为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有效机制。

第五,切实转变领导机关作风,进一步重视基层、更好地服务基层。基层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科学发展要面向基层,领导机关要服务基层。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求知于群众,问计于基层,分析研究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明年实现为每个村和每个社区各配备1名大学生干部的目标,扩大基层干部与机关干部的交流;做好面向基层的各项工作,及时审批基层申报的事项,及时拨付帮助基层的财物,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特别是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省党政部门,都要出台一些服务基层的政策措施。

第六,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全省人民在科学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宗旨的本质要求,所有的发展成果最终都要体现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要坚持财政支出向农村倾斜,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求发展、求富裕、求健康、求公平、求安定的期待和愿望;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加快建设山西大剧院、山西省图书馆等十大工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总之,要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感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从而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实现科学发展具有更广泛更深厚的群众基础。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在中央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使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一)要把深入学习与深化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活动始终,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书记在动员大会和专题研讨班作的重要讲话,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增强实际效果贯穿活动始终,紧密联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做到查找差距要立足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要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要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要以实践作标准。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亟需解决的问题,省委确定了13个学习调研专题,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一方面要协助省委搞好调研,另一方面要明确自己的调研重点。

(二)要把突出重点与全员参与有机结合起来。要抓好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从省委常委做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树好榜样。要带头学习,力求学得多一些、深一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要带头调查研究,在调研中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总结经验、科学决策;要带头解放思想,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做到既沟通思想又增进团结、既教育自己又帮助同志、既总结过去又谋划未来;要带头进行整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要确保广大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对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对新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

(三)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解决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体现。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下功夫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成一批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对自查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在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对一些不现实的要求,也要实事求是作出说明。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根源,努力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层面的成果,建立健全各方面的规章制度。

(四)要把严格党内生活与坚持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能力。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制定活动目标、确定活动方案要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活动过程中要请群众评议,让群众监督;活动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评判,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五)要把遵守规定程序与积极探索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做好规定动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片面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学习提高、调查研究不流于形式,分析检查、查找问题不走过场,解决问题、完善机制不降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同时,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地方和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的一次现实检验。一要落实领导责任。省委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省委的领导下负责对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地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领导体系。特别是党委(党组)一把手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面和不同批次分别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具体指导,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与其他党员干部应分别提出要求。省委将向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派出指导检查组,在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时将派出巡回检查组,帮助和指导各地各部门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要积极创造经验。三要抓好舆论宣传。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组织宣传一批推进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实际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要坚持统筹兼顾。当前,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和重要机遇,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个批次、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工作,特别是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要为第二批、第三批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搞好各项事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坚守工作岗位,特别是各市各部门主要领导外出要向省委、省政府履行请假手续。要把各级领导班子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态度、表现、取得的成效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干部、辨别干部。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好,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更加富有成效地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为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