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卫生职业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1 09:56:00

独家原创:卫生职业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根据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实验中心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学校主题,结合实验中心特点,提出了“深入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教学研究型实验中心”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并把“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实验中心步伐”作为实验中心的调研课题。

一、调研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明确选题,破解难题

为了搞好调研工作,实验中心召开了专门会议,本着“结合实验中心实际,突出发展重点,重在破解难题”的思路,明确领导班子从五个方面进行调研:一是实验准备;二是实验室管理;三是仪器、试剂供给;四是工作态度及责任心;五是沟通协调。根据分工,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选题,分别完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二)拓宽渠道,深入调研

1、层层座谈,倾听民声

围绕调研课题,实验中心先后召开了教授和科研团队负责人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四个层面的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实验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展开。代表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就实验准备、实验室管理、仪器及试剂供给、工作态度及责任心、沟通协调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2、问卷调查,了解民意

针对具体调研选题,实验中心设计了××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实验中心工作情况调查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问卷调查。共发放XX份。调查结果为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学习调研心得

通过此次对科学发展观的调研,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明确了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及时性与必要性,学会要有意识的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不断将其与学校实验室中心建设与改革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分析。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根本利益。搞好学校的实验室建设与改革,是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坚实基础,是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建设一流的实验室是建设一流高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面提升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水平,为广大教师搭建一个实践教学、为学生搭建一个实践创新的良好平台,才能真正做到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真正让广大师生得实惠。

三、实验中心件建设主要做法及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做法

1、实验中心在近年来的建设中,得到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给中心的各个实验室增添了一大批先进教学仪器设备,按照实验技术分类,实现了教学实验仪器、耗材、师资力量的统筹调配。

2、基本具备规模化的实验教学环境,改进了实验教学手段,改善了教学环境,提高了实验技术水平,为培养适应新世纪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实践性医学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教学技术平台。

3、在教学内容上,精选实验项目,既包括为理解基本理论内容而设的基础性验证实验,也开展为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创新意识的综合性设计型和研究型创新实验。

4、中心负责人教学科研水平高,有一支较优秀的实验教学团队。实验教学队伍经过优化组合,已形成一支有丰富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的队伍。

5、中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对仪器的使用、维护、保管均落实到人,对包括实验中心主任、教师、技术员均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在实验室安全制度方面,各实验室均设有安全负责人,对各种易引起安全事故的原因均设有相应的防治措施。

6、中心设有实验教学网站,并与校园网联网,已具备网上教学、管理和师生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条件。

7、我中心对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体制和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多项教改项目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教学效果良好,取得了一批有积极示范推广意义的成果,现已发展成为在省内,尤其在XX有重要影响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之一,成果已辐射省内外多所医学院校。

(二)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不够。有时候还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未能把实验室工作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忽视实验室工作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如药理实验室较难安排,实验严重落后于理论;实验中心没有根据药剂重点学科建设要求,有计划地添加教学仪器;外科实验室设备太陈旧;实验室太少、太小,无法按进程安排实验,上实验也要分批上,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器械未能及时更新等。

2、实验人员不稳定。有些实验人员变动频繁,人数不足,队伍不稳,加之实验中心缺少专职的实验人员,多是任课教师兼管,不少教师的实验技术、素质、素养还有待提高。有些管理人员只能当保管员,不能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修理等日常工作。人员的变动有时也导致仪器、设备的损失,这诸多问题增加了实验室管理的难度,影响了实验教学的开展,实验室管理的紧迫性也就更加突出。

3、管理制度不规范。近几年通过普及义务教育,我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配备速度大大加快,管理工作明显跟不上配备速度。如:实验中若有出现可能无法准备的试剂无法与科任老师提前联系;有时试剂供应不足,影响实验课的正常上课;有的教师嫌麻烦不愿做实验,有的教师做实验不写通知单,实验室不及时做实验记录,不及时对仪器进行维修保养,借出仪器不登记等现象。究其原因是没有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未能形成制度管理。

4、部门配合不协调。学校实验中心存在着部门之间不够协调现象,实验与教学环节之间、实验人员与任课教师之间,甚至教导处,总务处、实验室各部门之间分家现象,造成实验室管理工作步调不一,矛盾突出,效率不高,未能发挥仪器设备应有的教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有利时机,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验中心提出如下的对策:

(一)实验中心领导要与校领导沟通,重视实验中心工作。

领导要与实验中心领导要站在推进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实验室工作,确立实现实验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管理目标,使实验室工作也和学校教学工作一样跟上时代步伐。

(二)实验中心及其管理人员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观点。

首先要树立服务观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服务”,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离开了服务就失去了实验室工作的意义,有了服务思想,就能够主动做好工作。实验室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管理给师生提供良好的仪器装备,随时给师生的教学研究、教学活动提供方便,支持、欢迎、鼓励、提倡、帮助师生使用仪器设备,并要起到督促作用和保证作用。其次要树立教育观点。学校是教育人的场所,教师和学生都是实验教学的直接参与者,实验教学同样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实验室管理要研究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还要研究人的行为,所以,实验室管理不能单靠管理人员,领导、教师、学生都要参与,这也是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要加强实验室内外环境建设和各项工作环节的教育作用,重视发挥它的教育职能,让师生在做实验的整个过程都受到教育。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要根据实验室管理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遵循教学规律、实验规律、经济规律和分工协作规律等客观规律,建立健全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合理组织实验教学。要结合学校实验室特点和学校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学生实验守则,张贴在醒目的位置上,并要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四)加强财产管理,提高办学效益。

实验室财产是学校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验教学的物质条件,是实验室管理的重要基础和重要环节。因此实验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当高度重视和不断探讨这一重要岗位的职责和管理方法。

(五)加强常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要根据教材和大纲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实验室规划、配备标准和装备要求,正确合理地选择,采购、配备仪器设备,做好验收、登记、建账、立卡等帐册管理工作。仪器的陈列存放要做到科学、规范、安全合理、美观、方便取用。要建立健全实验室计划总结、通知单、记录等各种资料的档案,强化管理措施,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实验教学的开出率。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开展兴趣小组和自制教具活动,提高学生动脑、动手能力,激起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学习兴趣。

(六)加强维护保养,提高设备利用率。

要按照不同仪器的不同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日常维护保养,既可减轻仪器损耗的程度,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同时也是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前提。

(七)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质。

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师素质,是管理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要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和理论探讨,提高教研理论水平。要对各学科实验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实行实验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定期对实验教师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评定,逐步提高实验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

(八)引进考评机制,调动积极性。

要坚持定期对实验教学管理进行综合评估。对实验人员和管理人员要考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这两个环节,对任课教师则应考评实验教学。这种考评必须落实到实处,如发现某个实验没有做,必须明确责任,是因任课教师未写通知单不做实验,还是有通知单实验员未给准备实验仪器,或是因学校未能创造条件而做不成实验,必须写明原因,由主管人员签字,以此作为评估条件之一。通过评估考核,既可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充分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可发现问题,找出不足,不断探索,研究新问题,使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使实验教学得以不断改进。

总之,实验中心今后要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心改革发展的意识,要全面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自觉树立并落实到中心改革和发展当中,切实使XX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实验中心的工作做得又好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