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不受欢迎的人分析材料

时间:2022-08-03 04:58:00

创先争优不受欢迎的人分析材料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号召大家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行各业与时俱进,争先创优,涌现了无数先进模范人物。然而,先进模范人物风光的背后,也存在不为社会公众知晓的一面。在法院中,就存在着相当一部分不受同事欢迎的先进模范人物。

一、领导亲信

所谓领导亲信,并非指与直接上级保持着良好信赖合作关系的下属,而是指与不具有直接隶属关系的领导保持着超越其他同事的密切关系。例如,作为书记员,与业务庭庭长的来往明显多于本庭的其他书记员,甚至多于普通法官。作为普通法官,与法院领导的关系比有些部门领导关系还要密切。能够成为领导亲信,往往主要不是由于领导主动关心,而是由于本人刻意努力,并且这种努力往往与本职工作没有密切关系。例如,经常能够抓住与领导打球、玩牌、跳舞、购物、交友、旅游的机会。通过刻意努力成为领导亲信后,比其他相同级别资历的法院工作人员更容易取得超出常规的晋升或荣誉,其中有的成为了法院先进模范人物。“关系是王牌。”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对本职工作全力以赴而无瑕与领导多加接触的同事的进步机会。

二、办案状元

所谓办案状元,指年审结案件数量名列全院或部门第一的承办法官。在公布的承办法官结案数字中,通常没有同时列出案件类型,而不同类型案件的难度和工作量可能相去甚远。例如,1起复杂的经济犯罪案、继承案、破产案、建设工程合同案,工作量相当于10起以上的简易刑事案、电信合同案、信用卡案、物业管理费案。在公布的承办法官结案数字中,也没有考虑审书搭配比例。在审判实践中,有1审1书、2审1书、3审2书等各种组合形式。据报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有的1名刑事法官配备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多达6人以上,因此一年能够办理上千件简易刑事案件。而同样是1审1书配置,搭档的书记员是爱岗敬业的优秀书记员,还是吊儿郎当的问题书记员,对于承办法官结案数量有很大的影响。由于社会公众通常只看到法官的结案数,而无法对其他制度环境进行有效评估。因此,就出现了距离产生美的情况。社会公众以为办案状元应当是其他法官的榜样,而作为办案状元同事的法官往往并不服气。法官们信服的是对当事人和颜悦色、对书记员平心静气、对庭审驾驭从容不迫、对裁判文书精心制作,未受庭领导在人员搭档和案件配置上特别照顾,办案仍然能够优质高效的法官,而这样的法官未必是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办案状元。

三、学习标兵

所谓学习标兵,指通过高等院校教育在学历上取得明显进步或者最终取得较高学历的人员。学历的进步,包括从高中或中专升大专、从大专升本科、从本科升硕士研究生、从硕士研究生升博士研究生。而学习标兵,往往是指取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尤其以起点学历较低者取得较高学历者更受到肯定。例如,以高中或中专学历为起点,通过大专3年、专升本3年、硕士研究生3年,合计9年在职工作时间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社会各界往往以法官的最终学历作为统计标准,法院领导也以高学历在法院人员中的高比例为荣。这些学习标兵占用了较多的国家财政拨款的法院教育培训经费,当然这并不直接损害其他同事的利益,只有心胸狭窄的同事才会心理不平衡。可是,学习标兵占用了较多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于学历教育,却使同事受到了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尤其是身边同事更有切肤之痛。例如,有的书记员在几个学期内每周占用一个工作日参加法律硕士学习,那么与其搭档的法官不仅不能够在这个工作日开庭和安排书记员做其他工作,而且如果有当事人上诉或者急于安排开庭等事务工作,还需要自行承担一部分书记员工作。有的法官占用了较多工作时间到学校参加学历教育,那么全年办案数量就可能下降,其他法官就要承办更多的案件和在其学习日多承担一些额外的事务性工作。在岗位分工较细的综合部门,更是存在由于学习标兵的缺岗而需要由他人顶岗或兼岗。因此,学习标兵学历的提升,为其买单的不仅是国家财政拨款的教育经费,而且也包括其他法院工作人员的宝贵工作时间。

四、调研快手

所谓调研快手,指花费较少时间却取得较多调研成果的法院工作人员。从工作效率来看,事半倍功应当值得肯定。只是调研快手的事半功倍常常不是由于个人能力超强,而是建立在投机取巧之上的。例如,有的兼职调研人员尽管比较热衷于调研工作,可是对于本来就相对较少的法官或书记员本职工作却敷衍了事,在效率和质量上都不能达到起码的要求,加重了其他法官或书记员的工作负担。有的调研人员占有了部门领导和其他同事提供的大量调研信息素材,可是却没有最大限度地用好素材。例如,把能够写成司法统计分析或情况反映的材料写成了简短的信息。有的调研人员最终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调研成果质量看上去也相当不错,可是其原稿却是将可以写成优秀论文或案例的材料写得非常平庸,只是由于专职调研人员或部门领导化腐朽为神奇的智力劳动才产出了优秀调研成果。更有甚者,有的调研人员是通过程度不同的剪切粘贴的剽窃行为过关斩奖获得各种论文奖项的。总和投入少调研成果多的调研快手,尽管一时在调研方面也有些风光,可是毕竟不如总和投入多调研成果多的调研高手更让人们信服。公务员之家:

五、演讲天才

所谓演讲天才,指在座谈会等场合,演讲答辩能够迅速取得领导赏识的法院工作人员。由于他们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以口才展示自己完美的一面,在领导面前的推销迅速取得了成功。可是,对于在场并知根知底的有经验的同事来说,却同时留下了一些负面影响和评价:“太假了。”“说得太满了。”“像是在做秀。”“不是这么一回事。”演讲天才如果有更多机会几次三番地展示他们的演讲天才,这样的评论在私下里就会更多地迅速传播,在同事中的口碑越来越差。究其原因,演讲天才以完美的形象示人,而同事却了解其全面的真实状况;演讲天才以本人获得赏识为目的,而同事却认为座谈应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演讲天才是政客或商人,而同事更愿意与实实在在的同事打交道。

之所以这些先进模范人物不受同事欢迎,不是由于他们在表面上取得的成就,而是由于他们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人利己的剥削现象,巧取豪夺了本应属于他人的荣誉、业绩和职务,破坏了公平竞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