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 于 面 对 困 难

时间:2022-04-10 03:05:00

勇于面对困难

——读《向命运挑战》有感

学了《向命运挑战》一课,感触极深。

霍金17岁就考取了著名的牛津大学,21岁时却患上了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而且只有两年半的时间了。就像一朵正要开放的花朵遭到了严霜的打击,如果是一般人,当他知道自己只能活两年半了,那他一定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身边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而霍金却不一样,他心里想:反正就是一死,命运的能力再大,最坏也不过如此。他对命运说:“随你的便吧。”他对自己说:“时间只有两年半了,不算多,要努力做些有意义的事,让生命留下一点辉煌。”

在同凶残的病魔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之后,霍金奇迹般地活下来了。但病魔夺走了他走路的能力、活动的能力和说话的能力。霍金坐上了轮椅,甚至全身只有两个指头能动。他就是用这两个手指敲击键盘合成语音,进行学术交流。“脚不行了,手不行了,嘴也不行了。”在霍金身上唯一能动的就是他的大脑了。尽管他的身体不能动了,但他的思维早已飞出了太空,飞到了宇宙。《时间简史—从大爆炸黑洞》的发行,使他成了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成为只有像牛顿这样的大科学家才能跻身的卢卡逊数学讲座的教授。

霍金不仅以他的成就征服了科学界,也以他顽强搏斗的精神征服了整个世界。

巴尔扎克有句名言:“困难,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对于强者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霍金不惧困难、勇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再一次给我们揭示了这一真谛。古往今来凡有成就的人大都是经过了一番艰苦磨练,从艰难困苦中崛起的。贝多芬、爱迪生、张海迪不都是这样吗?

为此我联想到现在的一些人,动辄就哭天抢地、要死要活。和霍金相比,我们遇到的困难那还叫困难吗?亲爱的朋友,还是让我们做生活的强者吧!因为困难既是探索者的“天敌”,也是探索者的“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