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16 10:30:00

国土资源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近年来,旌德县国土资源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精神,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资源管理,整顿管理秩序,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探索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举措开拓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多次获市国土资源局和县委、县政府表彰的“目标考核优秀奖”、“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先进事迹汇报如下,请审核。

一、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我局现在的领导班子是20*年2月组建的,两年多来,局领导班子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每位班子成员能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顾大局、识大体、讲原则、讲团结,在工作中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共事氛围,形成了班子的整体合力,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整体功能得到很好的发挥。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我局采取了制度化和人格化共融的管理模式:令行禁止,以制度约束人;身体力行,以人格感化人。一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的规范化管理。联系机关作风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服务承诺制》、《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位干部职工手中,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二是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上,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能始终以身作则、带头模范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坚持用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共同遵守。三是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局纪检组和办公室对各股室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工作情况以及日常行为规范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并列入年度考核,从而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很好地执行落实到位,树立了勤政廉洁、优质高效的良好部门形象。

二、履行工作职责服务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局坚持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对国土资源管理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宏观调控,严把土地供应“闸门”,不断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一)土地和矿业权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取得了新成效

20*年4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把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治工作的立足点,做到自查不护短,整改要彻底。对违法用地、企业改制土地资产处置不规范和园区清理等问题,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征得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将整治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按照“重在整改,区别对待”的原则,各类违法用地都已采取相关措施处理完毕。加大对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制定了《全县非煤矿山矿业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全县矿产资源整合方案的要求合理设置矿业权,对规模较小、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矿点坚决收回采矿许可证,该停的停,该并的并,实行资源保护。全县各类矿山由20*年的33家减少到目前的27家,实现了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二)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力度,新修编的《土地开发整理规划》通过了市级验收,规划共确定土地开发整理项目54个,可补充耕地521.9公顷。可分别新增耕地31.81公顷、47.21公顷的白地、庙首2个省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通过省厅立项,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可新增耕地33公顷的国家投资三溪土地整理项目已通过省厅初步评审。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全县共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68片,面积18066.7公顷,保护率86.3%。投资7万余元在各乡镇交通要道、村口等位置醒目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设置了7块钢架结构的保护标牌,59块钢混结构的保护标牌,营造了浓厚的基本农田保护氛围,人民群众的基本农田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三)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20*年,我县省道323线、北门街区改造、新桥工业规划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我局实行领导挂点负责制,抽调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工程的征地和房屋拆迁工作中。北门街区改造是我县为民办实事的一件大工程,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局主动提前介入,商讨安置方案,拟定工作计划,努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19公顷用地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报批和征收,确保了工程建设和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工作两不误。在完成了新桥工业规划区两期开发共23.32公顷土地征用报批工作的同时,认真按程序做好入区企业的土地供应工作,为招商引资构建了平台,有利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四)土地和矿业权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20*年8月,我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相继制定出台了《旌德县国有土地收购储备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旌德县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做好金融机构抵债土地规范处置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制度,为规范有序地实施土地收购储备提供了保障。收购储备中心认真履行职能,对国有土地实行统一征收、储备、经营和管理,对城镇居民零星选址建房用地一律停止审批,实行城镇建设用地集中统一供应,严格执行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规定,有效地规范了土地市场秩序。20*年以来,共挂牌出让土地7宗,面积1.29公顷,总价款331.25万元,为城市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矿业权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矿业权市场化管理制度,制定年度探矿权采矿权招拍挂出让计划,引导矿业权人通过市场竞争方式取得矿业权,20*年以来,共出让采矿权22宗,收取采矿权价款89.33万元。

(五)基础业务建设进一步加强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基础业务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局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大力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一是加强了规划修制和修编工作。组织开展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前的外业调研和土地利用现状数据确认工作,为规划修编做好准备。全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了省厅的评审验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完成。二是加强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对照标准,查找薄弱环节,逐步整改完善。制定了《旌德县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暂行规定》和《旌德县土地登记工作细则》,规范了土地登记发证审批程序,做到政策、程序、收费“三公开”。同时,完成了城镇地籍调查的修正完善和基准地价更新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两库”建设扎实推进。三是先后投资十万余元,购置了全站仪、电脑、摄像机、投影仪等现代办公设备,接入了电信宽带网络,建立了网站和局域网,实现了土地测绘数字化成图、统一规范印制土地证书和违法案件的动态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