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先进事迹:党徽在田野上发光

时间:2022-12-05 04:00:00

个人先进事迹:党徽在田野上发光

217户农民,通过繁育豆种每年增收30多万元,每亩大豆增收100元,兴福乡聚宝村村民告别了昔日的贫困,走上了一条致富路,他们说:“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大山,大山有头脑、办实事,跟着他干,放心。”大山的全名叫张德山,是聚宝村村委会主任。秋收的季节,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聚宝村,记者找到了正在给农民收豆子的大山。由于连续多日睡眠不足,大山的嗓子已经哑了。

这两年,大山和村民们组织的聚宝繁种联合体被“国家优质大豆生产基地良种项目”选中,国家以实物形式投资260万元,包括拖拉机、综合整地机、播种机、喷灌机等,还给他们打了11眼抗旱井。回想起12年前刚开始创业的情景,大山说:“不怕你们笑话,当时我家里就五六十块钱,全部的家底,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条信息,关于繁育豆种的,之后就到绥化农科所买来一个新品种回来试验。”就这样,大山种了三亩半地,新品种结出的大豆颗粒饱满,激起了村民的兴趣。但是新品种价格高,农民们都在观望,大山就和亲戚朋友先种,秋后产出的3万斤豆种被农科所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回收了。之后大山不断鼓励农民加入繁种队伍,为壮大这支队伍,他不惜自掏腰包给农户买种子和农药。到现在,繁种基地面积已经扩大到4200亩。

大山说:“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增收问题,既然我是党员,是村委会主任,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这个问题。多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想不到的、看不到的,我都应该想到、看到,党员的先进性也就体现在这里。”

大山考虑的问题确实够多,修桥补路、植树造林、治安防火,事无巨细,都要做好,甚至是村里的红事白事、邻里纠纷,也要找到他。大山说:“我们村干部干的都是小事儿,有时候乡里乡亲的有什么大事小情都找我,闹点小矛盾、借点钱也都会找到我,我是村主任,他们不找我找谁呀?”由于贫穷,聚宝村一条村级路多年来一直没有好好修过,残破的土路让大山非常忧心:“这要是村民有点急事,阴天下雨出不去怎么办?有个急病要做手术出不去村怎么办?”今年年初,大山组织农民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筹集修路款。路修好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感慨道:“从我20多岁到现在,60多年了这条路没修过,现在修好了,穿拖鞋出来都不粘脚。”很多外村的农民走到这条路上,都怀疑自己走错了,他们说:“以前这村子不是这样啊。”

从1998年到现在,大山连任三届村委会主任。这7年的时间,他为村民的致富、村里的公益事业付出了很多心血,他的亲人并没有因为他是村主任而得到一点私利,相反却要在集体利益面前作出一些牺牲。去年,大山为了拓宽村里的路,拆掉了沿路一些村民的院墙,而第一个被拆掉的,就是他母亲从生产队时起一直保留到现在的老院墙。农村土地二轮承包的时候,大山的弟弟在部队服役,大山没有给他一分土地,并且把分地结果张榜公布,老百姓都非常信服。大山说:“作为一名党员,要以身作则,做表率,如果我只想个人利益,老百姓不可能信任我,老百姓几百双眼睛盯着我,他们期待的是我为他们干实事儿。”

大山的实事儿没白干,去年村委会主任换届选举,大山全票当选,而当时他并不在场,这个消息他也是最后一个知道。他这时候想的,是怎样改革联合体,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他说:“我当村委会主任,就是服务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