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人就要当最优秀的

时间:2022-12-14 02:29:00

当工人就要当最优秀的

当工人就要当最优秀的

----记商丘市[技工杯]电焊工比赛第三名获得者张月锋

在新庄选煤厂提起张月锋,人们都会赞叹不已,这个长年累月耕耘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工人,凭着自己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走出了一条争当技术型工人,用知识推动企业发展的道路。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

2002年10月,他从新庄矿调入选煤厂,刚一开始被分到原煤车间当捡矸工,当时工作很辛苦,但他毫无怨言,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哪里去。在检矸石过程中,他发现在搬大块矸石时即使两个人也比较费力,凭借以前的工作经验,再加上平时认真仔细的观察,发现是由于皮带过低造成的。于是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当时的车间主任谢玉彦,谢主任大力支持。后来根据自己提出的改造方案,他亲自动手去干,其他人给予协助,加高皮带架托辊抬高皮带,再在抬矸石位置加两组托辊。改造后原来碰见大矸石需要两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人很轻松的就解决了,大大减轻了拣矸工的劳动量。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半年后他被调到机修班。

刚进机修班不久,他就为车间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2003年4月份,110、105原煤运输皮带一直跑偏,维护人员也没有好的办法,岗位工因劳动量加大怨声载道,当时令车间领导也非常头疼。有一次,当车间主任谢玉彦得知他在井下维护四大件时,就找他商量看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他通过几天的跟踪观察,发现造成皮带跑偏的主要原因是110、105皮带都是倾斜的,有时上面落煤不均匀可导致皮带跑偏,还有就是底皮带蹦点煤卷入滚筒里面,造成滚筒的直径发生了变化也容易出现跑偏。没过多久,他就拿出了解决110、105皮带跑偏的整改方案,谢主任比较支持。在没有别人帮忙的情况下,他自己动手在110、105机尾滚筒前加防跑偏轮和防托板,独立完成了这项工作。经过改造后,不仅解决了皮带跑偏问题,同时降低了煤尘,给职工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从来没有退缩过。2004年7月份,原煤车间301B刮板机落煤点处铸石板脱落,刮板一从上面过,就慢慢的渍煤,越积越多,引起飘链,经常出现斜链、掉链现象,直接影响原煤的提升。当时厂里非常着急,要求原煤车间限期整改,作为当时已是机修班技术骨干的他,主动替车间领导出主意、想办法。后来车间领导采取了他的的合理化建议,就是在铸石板脱落处加废托辊柱,把钢板焊接在上面,跟周围的铸石板趁平,另外在机头底链处加分煤器,把经过底链处的块煤、矸石刮掉,不进入机斗轮。当时天气非常炎热,再加上电焊火花的灼热,他全身都湿透了,但作为参与整改的领头人,他一直坚持到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从而解决了301B刮板机斜链、掉链的现象,受到了厂领导的表扬。

在维护好设备的同时,他比别人想到的更多。2004年底,在检修110机头落煤点时,他发现有这样一个弊端,落煤点下面是斗子,由于原煤直接砸在斗子西侧的钢板上,造成大量块煤破碎,他感觉到很心疼,毕竟块煤要比原煤贵得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采取了在斗子里加上一个台阶,让煤落到台阶上,不直接砸到落煤点钢板处,叫它煤砸煤,通过缓冲直接滑落到301A皮带上。原来斗子一般使用3、4个月就砸透了,需要重新进行焊补,这样既减轻了原煤对斗子和301A皮带的磨损又防止了块煤破碎,为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平时工作中,他深入钻研电焊技术,他的一个“小发明”即用生铁加合金焊法,解决了生产大问题。2004年底,电工班在检修配仓防破碎电机时不慎将端盖一抓子砸掉,由于固定端盖的螺丝只剩下两个,电机端盖固定不牢没法使用。于是,电工班长赵升伟就问他能不能想法给焊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他突发奇想,用生铁焊条合金进行焊接试试。先卸开端盖,打磨成坡口,把铜丝缠在生铁焊条上,铜融化以后跟铁柔和在一块,把生铁与生铁焊在一起,抗裂性增大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端盖焊接后效果非常好。如果采用常规的焊法,即使用生铁焊条,不采取其他措施容易开裂,他说这种方法在书上也没见过,是自己揣摩出来的。后来在焊接405电动滚筒支座、老跳汰机气缸的钢体时都采用了这种方法,避免了设备对生产的影响。

抱着多接触点设备,多学点技术的思想。2006年5月,他主动找厂长要求到主洗车间,当时主洗车间重介设备刚上马,检修工的劳动量特别大,有人对他的做法很不解,认为去那不是找活干吗。在重介调试期间,他带着另外两名同志具体负责对重介设备进行整改完善,哪里有问题出现在哪里,整天一身煤一身汗,从不叫苦叫累,几乎天天加班,有时晚上10点多钟才能回家,为重介按期投产立下了汗马功劳。

参加工作10年来,他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辛勤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使他获得诸多荣誉:2004年度获得煤电公司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第一名、厂第一名;2005年度获得煤电公司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第二名、厂第一名;2006年度获得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第一名。尤其是2006年8月,他代表永城市参加在商丘举办的全市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电焊工比赛第三名的娇人成绩,为神火集团争得了荣誉。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张月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行动践诺了自己的誓言:“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

作者:闫浩

200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