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先进事迹

时间:2022-07-15 10:36:00

兵妈妈先进事迹

在××村,有一位热爱国防、全力支持儿子安心服役的“兵妈妈”,她叫蔡艳丽。

蔡艳丽生于1963年,她少年时代就与人民军队结下绿色情缘。小时候,她最喜欢看《闪闪的红星》、《英雄儿女》等电影,在她心目中,军人是那么崇高,那么荣耀,她梦想成为一名女兵,但由于种种原因,她的梦想没有实现。

去年,蔡艳丽的儿子朱昌威到了应征入伍的年龄,艳丽想让昌威去当兵,希望在自己梦开始的地方有所收获,但由于全家人对昌威从小就视为掌上明珠,不想让他到部队吃苦。蔡艳丽对家人说,当兵保国是每个人的义务,原创:不仅是孩子的义务,更是家长应当教育孩子的义务,做人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再说,青年人到部队大熔炉里锻炼锻炼也是一件好事。蔡艳丽说服了家人,就领着儿子报了名。

蔡艳丽家中上有年迈的婆婆和自己的父母亲,下有朱昌威和他的弟弟妹妹,丈夫经常外出干活,平时的家务和农活,昌威是妈妈的唯一帮手。儿子朱昌威参军走时,心中放不下家中的事务,蔡艳丽安慰儿子:“不要担心家里,放心去部队吧,听首长的话,当一个优秀的兵,为家中争光。”儿子走啦,繁重的家务和农活都落在了艳丽的肩上,她起早贪黑,操持家务,侍奉老人,喂猪种田。逐渐的,人变得憔悴了。她由于劳累过度曾几次晕倒,但她仍然硬掌着,自己有病都尽量不让家人知道,更不让儿子朱昌威知道。每次给儿子通电话,总是报平安,说家中一切都好,叮咛儿子在部队要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安心服役。

蔡艳丽爱自己的儿子,也爱儿子的战友们。她给儿子寄去了录音机和《爱海涛涛》、《当兵的人》等十几盘磁带,儿子和战友们都非常爱听、爱唱。春节到了,为了让儿子和战友们春节愉快,蔡艳丽给儿子寄去家乡的土特产,花生、大枣等,让儿子分给他的战友们。朱昌威的战友们吃着蔡艳丽寄去的土特产,心里想着在山东曹县还有一位关心他们的兵妈妈,战友们对昌威说:“什么时候让我们也能见到咱妈妈?”

今年6月份,蔡艳丽的母亲病逝了。母亲病危期间,天天念叨着昌威的名字,因为昌威从小是老人抱大的,老人临终前非常想见一见自己疼爱有加的小外甥。许多人见此情景,都劝蔡艳丽告诉儿子。蔡艳丽想:昌威从小住姥姥家,儿子对姥姥比对妈妈都亲,若是昌威知道姥姥病危,肯定会影响他在部队的学习和训练。艳丽为了不让儿子分心,决定不告知昌威姥姥病危的消息。面对老人的天天念叨,怎么办?为了尽量满足老人的愿望,艳丽找到了昌威的一位同学,让他模仿昌威的声音给老人通电话,向姥姥问好。当看到老人听到“外甥”的电话,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的时候,蔡艳丽的眼里却盈满了泪水。直到母亲病逝后,艳丽也没把真相告诉儿子。她自己经常偷偷的流泪,由于过度悲痛嗓子都哑了,但她把伤心和痛苦深深的埋在了心中。

蔡艳丽虽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团结群众,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军属和退伍军人,热心公益事业,在村民中威信很高。因此,她被选为柳园村党支部委员、柳园村妇女主任。蔡艳丽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原创:不仅要强的支撑着家庭,而且对困难群众也是倾力相助。村里有一名退伍军人叫朱付俭,因媳妇有病,儿子有精神病,长期看病吃药欠了一大堆债,生活十分困难。蔡艳丽经常去其家中看望,及时了解朱付俭的困难情况,帮助他做些农活或家务。平时给他送些米,送些面,春节时还包好饺子给朱付俭家送去。朱付俭家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一下雨屋里就漏水,蔡艳丽得知后,每逢下雨就往朱付俭家跑,捎去塑料纸等物品,帮助堵漏遮雨。为了彻底解决房屋漏雨,蔡艳丽从家中拿出钱来送给朱恩俭,帮助修房,退伍军人朱付俭感激地说:“艳丽呀!你家男人常不在家,儿子又去了部队,你自家的活都够你忙啦,还经常帮我干活,真是难为你啦”。蔡艳丽说:“你曾在部队当过兵,为保卫国家做出过贡献,现在你有困难,帮助你是应该的。”

蔡艳丽做为一名军人的母亲,她深知因儿子参军家庭缺少人手困难。因此,她对村里的军属生活情况十分关心。本村参军的朱昌伟,由于父母亲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蔡艳丽每年都给他家送米送面。为了帮助朱昌伟家脱贫致富,蔡艳丽看朱昌伟有个妹妹到了打工的年龄,就联系县劳务输出部门,帮助朱昌伟的妹妹外出打工。昌伟的妹妹外出打工后家庭生活缺人手,蔡艳丽就组织乡亲们帮忙。有一次,朱昌伟的奶奶病了,蔡艳丽跑前跑后,帮助找车把昌伟的奶奶送到了医院。当晚还在医院亲自伺候老人,熬了一天一夜,直到昌伟的奶奶转危为安。后来朱昌伟的家人把此事告知了朱昌伟,昌伟非常感动,他写信给蔡艳丽说:“本来,我对家中情况放心不下,现在得知你就象我的妈妈一样对我家照顾的十分周到,我才得以安心,我诚挚的向您敬礼致谢。”

蔡艳丽热心帮助别人,自己就没有困难吗?蔡艳丽家中的家务和农活丝毫不比别人轻,不比别人少,但她不怕困难,从不叫苦,再大的困难自己一人扛。她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辛勤的劳动,把家中的事务和农活打理的有条不紊,家中生活逐步宽裕。蔡艳丽在小富后不忘带领全村人致富。要想富,先修路,她带领村民修好了本村与大路相通近3公里柏油路,改变了村民交通不便的现状;她带领村民抗旱,和村民一起打了五眼机井;她带领村民搞养殖,全村养殖业收入一年内翻了一番。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县妇联的重视,县妇联将劳务输出工作交给了她,经她输出的劳动力就有300余人。蔡艳丽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当地群众的称赞,曾被评选为县“三八”妇女红旗手、县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县人大代表。

蔡艳丽是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于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的“兵妈妈”,正是这份无私和伟大的母爱,时刻激励着朱昌威在部队的健康成长。昌威虽到部队时间不久,但由于他不怕吃苦,科学训练,使他的训练成绩进步很快,在连队比赛中荣获前三名,受到了首长的表扬。昌威在给妈妈的电话中说到他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优异成绩报答家乡,报答亲人。蔡艳丽听到了儿子的决心,看到了儿子的进步,她感到做为一名军人的母亲无比欣慰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