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5 09:07:57

文广局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单位实际,以推进群众性和谐创建活动、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了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1、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第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台这个宣传平台,播放宣传标语,做好新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二是强化行业意识、提高执法水平。一方面,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暨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民主集中讨论制度,促进执法公开、公正、公平。另一方面加强了文化经营业主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在抓好市场巡查中的法规政策宣传的同时,时刻警示业主,诚信、守法经营。定期举办专业培训和相关业主会议。全年举办法制培训班1期,印发条例、法规200余份。召开4次文化经营业主会议,共培训人员405人次。

2、加强网吧等文化市场的监管。采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方式。一是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了《暑期网吧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县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暑期专项活动开展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音像店500余家次、演出场所30余家次、娱乐场所200余家次、网吧2000余家次、游戏室200余家次、书店180余家次、打字复印店20余家次、印刷厂50余家次。

二、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

1、认真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局机关重点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增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培养高素质的机关队伍。在所属事业单位,把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提高整体素质作为创建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培育"四有"新人,提高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的水平,形成良好的社会信誉度。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要着重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2、积极抓好文明帮建工作。帮助蹲点村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县文化艺术中心和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平台,开展了文艺活动和读书活动,送戏、送电影下乡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实现了文艺活动为中心工作服务,推动经济社会以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