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2 15:40:36

文体旅游局工作计划

一、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助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激活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新建图书馆分馆2个,加强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提供场馆预约、线上培训、艺术欣赏等线上服务。打造图书馆三星堆特藏书库和10个预约制自修室,开展“古籍研学”特色服务项目。二是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以乡村振兴、季节特点、重要节庆、传统传承和品牌塑造为核心,开展大型主题演出、书画联展、全民阅读等活动。三是鼓励精品文艺创作,围绕三星堆、三国文化、乡村改革等特色,开展文艺采风、创编活动,组织文艺作品参赛、参展、参演。

二、全力实施体育强县建设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报中央资金,加强体育公园、足球场、健身步道建设,加快文化体育中心改扩建、体育公园等项目推进,新建全民健身路径8条。二是加强群众体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主体活动,开展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作用。三是加强体育品牌建设,持续办好各类赛事活动,重点打造三星堆马拉松、三星堆网球、三水竞钓三大赛事品牌和一批“农”字号的体育特色赛事活动。同时,三星堆景区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四是加强竞技体育发展。围绕第十四届省运会及第十五届省运会项目精准布局,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建立体育网点,做好体教融合工作,尽快完成国民体能监测室和体能训练室建设,努力做好后备人才输送和省青少年高水平训练基地创建工作。五是培育壮大体育产业。围绕三星堆、连山桃花山、三水易家河坝打造集运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综合带,并积极培育国家、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

三、全力深化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和“山水云栖”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规划。从全局高度谋划文旅产业空间布局,促进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由“量”到“质”跃升,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新突破。二是高质量实施“1234”文旅发展战略。围绕建设三星堆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建好城西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城东乡村旅游度假区两个区域,擦亮三星堆古蜀文化、航空文化、改革文化三大品牌,形成以文化游为引领,生态游、健康游等为支撑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三是高水平策划文旅市场营销。整合现有宣传营销资源和渠道,围绕三大核心品牌,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围绕游客需求,以“全域智慧旅游地图”和配套载体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城市营销,塑造和推广全市旅游对外新形象。

四、全力推动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

一是尽快完成雒城遗址城墙保护修缮工程。二是开展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相关工作,启动全市野外出土文物的清理、修复、资料整理工作,拟完成300件套。三是加大汉剧传承力度,结合景区景点特色,培育精品汉剧曲目。继续办好“保保节”,推动“保保节”列入部级非遗名录。

五、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和广电行业安全

一是实施网格化管理,依法对文旅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处理旅游投诉纠纷。二是加大广电行业监管力度,做好“村村响”、“户户通”运行维护工作,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实现安全播出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