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车管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9 10:19:04

区校车管理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校车管理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区运管所所长为副组长,区运管所副所长、区公路站副站长为成员的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联络员,具体负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工作内容

1、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我区校车申请许可需我局出具行驶路线审查意见。为了给区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的意见,需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实地审查。接到校车申请征求意见书后,由公路站副站长朱由明牵头负责,邀请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区教育局相关人员组成校车运行路线审查小组,对申请校车运行路线进行全程审查,对沿途路况、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减速带、隔离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停车泊位等交通设施逐一进行评估,查找安全隐患,如实纪录,提出意见。

2、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运管所要加强经许可提供校车服务的客运企业校车的监管,督促企业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企业校车技术状况良好。

3、根据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及交通运输部《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有关规定,为深入细致地贯彻落实校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运管所应采取以下步骤开展此项工作:

(1)确定具备维修校车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通知已经许可运行校车的学校,要求所有经许可的校车,必须在具备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进行维护和修理。

(2)督促汽车维修企业建立健全汽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包括维修合同制度、竣工质量检验制度、维修车辆档案制度和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制度等。

汽车维修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为:

整车修理或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0公里或者10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5000公里或者30日;一级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质量保证期中行驶里程和日期指标,以先达到者为准。

(3)定期或不定期到维修企业进行维修质量检查,查处未经许可、不具备资质的维修企业进行校车修理,保障校车维修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站所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工作流程,把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策划,广泛宣传。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校车安全管理和校车维修质量的重要性,提高维修企业和从业人员保障校车维修质量的法律意识和经许可提供校车服务的客运企业的安全意识。

(三)规范检查,严格执法。在执法检查期间,要严格检查程序。要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检查意见反馈告知被检查单位,对未经许可从事校车服务的客运企业和未落实汽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的汽车维修企业,要下达违法通知或整改通知等执法文书。要通过加强日常的监管切实从源头上治理消除客运企业非法参与校车服务和汽车维修企业校车维修质量隐患,切实把交通运输部门校车安全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