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项目扶持报告

时间:2022-12-30 08:36:03

农开办项目扶持报告

扶持和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的重要途径,也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任务。按照市开发办《关于开展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方式和管理模式调研工作的通知》,我办组织专门人员深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社进行了调研。

一、关于完善产业化经营财政补贴项目扶持方式

1、财政补贴项目如何解决小而分散,但又能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作用。项目选择要因地制宜,要区分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情况,实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在扶持农业主导产业时,要以优势和特色农产品为着力点,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强对产业链薄弱环节的扶持,缺什么补什么,把钱用在刀刃上。建立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导引各类社会资本,包括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利用财政补贴农业综合开发手段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向产业化经营,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利润用于农业再投资。

2、财政补贴项目如何选择扶持对象作为扶持重点。财政补贴项目扶持的重点应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总体规模小,经济实力弱,但农民专业合社的带动能力强,应重点给予扶持。

二、关于完善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扶持方式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有助于减轻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压力,促使企业能够正常运行。农业产业化企业与农业、农村、农民息息相关,因此扶持农业产业化企业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发展。因此,要不断加大贷款贴息力度。

贷款贴息项目门槛高,立项难。一是贷款贴息扶持重点为部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而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普遍较小,扶持的需求迫切。二是在贷款金额上规定固定资产单笔贷款或者季节性收购农副产品流动资金累计贷款500万元以上,对于一些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因自身规模较小,所以固定资产贷款金额较小。所以在贷款贴息项目的立项上能否适当降低门槛,要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贷款200万元以上可申报贷款贴息项目。让更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关于探索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方式

1、产业化经营项目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方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当前,“以奖代补”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各级财政的支出形式。“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从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中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奖励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贡献突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与“项目直接支持”优势互补,所能起到的效果也远远好于简单的直接补贴,可充分调动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积极性。

2、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方式的具体操作。

(1)奖励对象: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产业大户。

(2)奖励范围:

①农产品基地和专业大户。指本行政区域内有一定规模的,集中连片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种养专业大户。

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指本行政区域内经营业绩良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③指通过工商部门和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有一定规模,带动能力强的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

四、关于对产业化经营有偿无偿扶持方式的利弊分析

1、项目扶持力度较大,但风险较高。

因受农业产业特性影响,涉农企业入门标准不高,农业行业种植、养殖和加工项目具有一定的高风险性。从企业固定资产构成情况看,种植、养殖项目单位使用的土地基本属于集体或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只有经营权。种、养产品受自然界因素影响较大,企业负债多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企业经营活力不足,资金投放风险较大。

2、有偿资金偿还难。

(1)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借款单位绝大部分没有偿还意识。从以前年度到期财政有偿资金回收情况看,企业法人还款意识淡薄,财政资金“不占白不占”的思想占多数,大部分项目单位不能够主动、足额偿还借款,把财政有偿借款当成了财政无偿拨款。

(2)因农业产业自身风险造成资金回收难。农业产业化项目投入的有偿资金都是投入到种、养、加工项目,不仅受经营管理和市场因素的影响,有些项目收益小甚至造成严重亏损,甚至倒闭,使部分有偿资金无法回收,形成有偿资金呆、死账。给地方财政造成负担,因此有偿资金的扶持还是取消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