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28 04:14:26

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根据《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18年全消防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消防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提高责任意识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实行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把消防安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职责明晰、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经常组织力量深入文化企业、单位、市场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督查,限期整改,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一是成立以局长汪德云同志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消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全面负责消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二是按照省、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健全了监督考核机制,强化考核评估,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成为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的有效方式。三是召开主要负责人的消费安全专题会,对我局管辖范围内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动员、布置和强调,与各单位签订了消费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要求各股室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力度遏制安全事故

(一)做好内部管理,强化安全保障。经常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工作,配齐消防器材设备,对安全隐患和突出的安全问题进行及时认真的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隐患。认真贯彻落实单位内部消费安全防范措施,实行保卫和消防工作专人负责,坚持值班制度,特别是在节假日,加强值班力量,保证坚守工作岗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意识。我局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结合《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组织广播电视台围绕一是加大培训检查力度,文化市场宣传氛围浓厚。组织县文化执法大队加大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检查管理力度,执法工作人员在日常的文化市场管理中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多次强调消防安全,做到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必查,开展消防演练,提高歌舞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消防设施操作基本技能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利用好文化阵地,文化系统宣传氛围浓厚。充分利用文艺下乡、图书下乡、电影下乡、藏羌戏曲进校园等平台,深入农牧区深处,进行全方位宣传,增强全民安全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根据单位自身职能进行各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文化馆、街道文化站,对文化、文物志愿者进行安全宣传,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三是积极主动配合委、政府、县委、县政府、宣传部、安监局等相关单位,以法律“七进”、“消防安全月”、“11.9”消防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采编新闻专题、制作公益广告、播放典型案例片、制作滚动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报道我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常识。

(三)加大培训演练力度,强化应急能力。消防安全是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重头戏。因此,我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除了在平常的工作会议上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就消防安全进行布置和强调外,还经常组织文化市场经营业主进行小型的消防安全演练,确保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在消防危险来临时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熟练组织人员逃生。通过面对面的培训和现场操作,使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组织人员逃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安全职责。要求各股室在汛期来临期间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文物保护单位、机关单位、文化企业、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对消防安全责任和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坚决堵住监管漏洞,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并对照《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时进行整改落实。

(五)严守市场审批关口,强化市场管理。凡是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律不予审批。

三、提高安全检查整治力度净化文化市场

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作用,开展执法工作,深入文化市场、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可行的防范措施,有专人负责监控,确保安全。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文化出版物市场经营业主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在日常管理中能及时、主动的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了公共聚集场所人员的安全。

集中开展打击违规非法印刷“一查三打”行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管,加大对繁华街区、互联网经营场所、图书报刊音像批发零售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巡查力度,在全开展对网吧、电子游戏游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经营单位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排查,做到定人、定点、定范围,截至目前,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2018年共出动检查32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50余家次,联合执法15次,责令整改5家次,受理举报1件,警告1家,办结案件5件,收缴私刻侵权光盘150张,没收违法所得200元,发放宣传单800余份,其中扫黑除恶宣传单480余份。

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是保障一切文化市场经营场所、重要文保单位、重大赛事及重要活动不出消防安全事故的重要保证。为此,我局无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重要文保单位还是对重大赛事、重要活动,都把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放在首要位置来考虑,都要反复多次地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评估、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场所安全无事故。特别是对一些重大赛事、重要活动更是排查安全隐患不放松,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对活动场所进行多次的安全评估及安全检查,确保活动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