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报告

时间:2022-04-05 09:00:52

文广新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报告

2015年,县文广新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以服务中心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和落实为原则,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全县文广新系统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制定2015年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及时传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县纪委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全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其中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3次,局党中心组撰写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倾力文化民生实事、推进全面小康进程”等调研文章,其中撰写的“实现数字化农家书屋全覆盖”文章参加省文化工作经验交流。局党组成员撰写学习体会10篇,平均每人才辈出篇以上,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意识。

2、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增强道德操守。围绕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试行)》,扎实抓好局领导班子、直属单位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全系统青年干部职工等“三个层次”的宗旨意识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目前,全系统先后开展辅导讲座、集中学习教育、组织观看电教片和参加警示教育大会6场次。组织全系统近40名党员干部到“德园”接受警示教育。

3、加强责任目标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做到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意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确定了县文广新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局党组成员、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反腐倡廉部署要求,对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二、选好用好文化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局党组严格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将《干部任用条例》体现在选人、用人和管人的各个环节,程序严谨,操作规范,形成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改进民主推荐方式,把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同时把考核干部与班子结构、工作需要、干部一贯表现、平时了解情况结合起来,综合考虑。2015年共调整配备机关科室干部及部分基层单位领导干部8人。其中局办公室4人,文化执法大队1人,淮剧团1人,配备2名正、副基层党支部书记。

2、严格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落实交流轮岗制度,结合年终考核,平时考核,民主推荐和实际工作需要,推动股级干部跨单位、跨科室交流,2015年,根据基层一线文化工作的需要,对塔集镇文广站等单位的一线文化干部进行轮岗。

3、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在2015年选拔考核干部期间,严格执行“十不准”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坚持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均成立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行干部任职谈话制、任前公示制、干部考核制、试用期制,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体系。

4、严格执行基层文化干部培训制度。加强干部培训力度,提高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2015年,局党组采取轮训的方式,推荐10名文化站长到省委党校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参加市文化骨干业务培训,县局举办的群文创作培训等,有力地提升了他们实干能力和水平。同时,根据“书香全民阅读”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引导10个镇118个行政村居配齐了文化专干,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增添新生力量。

三、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杜绝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发生

一是围绕“延续后效应、增创新优势,作风更务实、惠民再提升”主题,在局系统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干部轮训班、局领导督导检查等方式,有序推进活动扎实开展。二是针对2015年度全省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反映出的不足和问题,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民热线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先后召开了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分析梳理和通报有关问题、责令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局领导积极参加政务监督热线节目,对受理群众反映问题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受理行政诉求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反馈满意率为100%。四是在县审批大厅办公,9项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集中办(受)理,实现了一站式审批,真正做到了“两集中、两到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五是召开了“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并对文化惠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执法等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10个问题,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和时限。今年10-12月份,根据省、市要求,对全县100多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完善的提升,12月17日,全市“书香基层设施提升工程现场会暨读书节表彰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一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上到“一把手”下到普通干部,逐一签订责任书,形成责任体系全覆盖。二是对直属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4个单位的内审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三是组织开展了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着眼于提高工作效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察觉、早反映、早制止,并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测评和廉政情况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加强专项治理。开展了治理“庸懒散”、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和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行动,在职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未发现一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持有会员卡的情况。健全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格日常考勤检查,狠抓“庸懒散”专项治理,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2.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文广新局制度汇编》等20项规定制度。围绕文化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3.积极推行公示制。着力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充分利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全面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接受群众测评。

五、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对群众举报信件,督促有关部门限期办结,做到件件有答复。对群众来访事件,不推诿扯皮,能够解决的,积极沟通相关部门解决;解决不了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尽最大努力取得来访群众的认可。

综上,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领导下,局党组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有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