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被动房考察报告

时间:2022-01-27 10:56:08

住建局被动房考察报告

按照县长指示,我局于11月9日至13日,由一名副局长牵头,组成专门的考察组,专程到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考察“被动房”项目。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被动房”的概念

“被动房”的概念始于上世纪80年代德国,最初指不用主动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室内舒适温度的建筑。

在我国泛指“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是指通过建筑及设备技术,使建筑物对外热传导过程的热损失和通风系统中的热损失最小化,并通过太阳能、地热能及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使用过程不消耗(或极小消耗)化石能,使室内环境达到健康舒适要求的建筑物。

二、考察项目情况

我们这次考察的项目为中德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房,由中国和德国合作完成。项目位于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院内,地基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527平方米,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3.55米。

该建筑主体框架结构与普通建筑相差无几,采用了全国仍至全世界先进材料和工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外墙、屋面及地面采用较厚较先进的保温做法,使护结构尽可能阻断热交换。二是采用先进的门窗技术,窗户采用Low-E三玻中空+真空玻璃,门采用德国进口的专用成品被动门,提高气密性,降低传热系数。三是采用地源热泵技术及新风交换系统,共打热源井92眼,在交换新鲜空气的同时,不损失热能量。四是采用了建筑外遮阳技术,夏季阻挡阳光进入室内,冬季尽可能让更多的阳光进入。五是在细节上进行细致处理,例如在各种管线与外界接触点及外界接触裸露的混凝土部位都进行了保温处理,减少热传导。

三、发展前景及应用

该建筑通过精心设计和精密施工,不使用市政供暖系统,在阻断几乎所有可能与外界的热交换途径的同时,利用地源热泵技术,通过空调系统对室内温度进行微调,使该建筑节能率达到了90%。据工程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建筑成本比普通建筑每平方米增加1000元左右。如果建筑形式为单栋别墅式的话,成本还会大幅增加。

目前,该项目各项技术和规程都还处于探索总结阶段,尚没有成熟的技术规范,但符合我国建筑形势的发展方向。

结合我县实际,由于“被动房”建造成本大,对材料和施工技术的要求相当严格,在我县推广使用尚存在一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