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意识形态专题汇报

时间:2022-08-09 04:00:01

水利局意识形态专题汇报

区水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内涵,密切围绕水利局中心工作任务,找准立足点,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力求体悟透彻、体会深刻。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水利局重点工作中。

(一)高度重视

局领导班子年初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省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分工、各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了水利局工作的重要日程。

(二)狠抓学习教育

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学习是关键。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每月组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两次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认真学习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报告精神。结合水利局工作实际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工作。使意识形态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为水利工作提供理论保障

二是学习先进找差距。按要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学习黄大年、郑德荣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召开向先进学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向先进学习,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思想意识,使广大干部增强了工作责任心,提高了创新意识。

三是以水利业务工作为抓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利用“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等为平台,大力做好宣传工作,以透明公开的态度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提升社会公信力,提升群众对水法的认识。其次以“河长制”工作为平台,加大对河道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安装河长制公示牌145块,宣传标牌2个,悬挂宣传条幅220,宣传标语59条。发放宣传单1万余张。河长办公室不定期的对全区河道卫生情况进行巡查,上半年共巡查28次,发现问题及时下文或电话通知整改。

二、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二是抓好道德建设。设立道德讲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典型事迹、在建党97周年之际水利局领导班子带领导全体成员到四保临江纪念馆开展接受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三是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通过召开会议、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媒体,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和好的做法,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热情。

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区政府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四、加强人才培养

一是多次组织学习廉政宣传片、榜样精神宣传片等教育活动,着力于促进全局干部职工自律自爱,提高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二是多次开展向楷模学习的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崇高的理念唤起负责奉献的党性,以培德强才干,以楷模促学习,以思想促水利工作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较为顺利,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存在部分干部意识形态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在继续高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加强领导,树立楷模,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水利局干部的思想高度,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