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宣传统战文化年度工作思路与措施

时间:2022-06-07 11:29:00

我市宣传统战文化年度工作思路与措施

年工作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构建大宣传大统战格局作为主线;突出两大重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党政重点民生工程宣传为重点;抓好三个创建,即抓好和谐宜居家园创建、文明创建和文化强镇创建,着力做好八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镇村企业示范党校,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结合实际,以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建设学习型支部、创建基层示范党校为抓手,探索建立支部成员及支部党员的学习考评制度,切实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教育。同时,充分利用镇村两极党校、各村的党员电化教育、文化中心户等阵地,结合远程教育、运用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等手段开展村民轮训,切实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充分利用乡土宣讲团、大学生村官、百姓讲坛等平台认真做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宣讲工作,以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举办相关理论研讨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二、成立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推进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建成“五分钟宣传文化活动圈”,积极探索集镇文体中心社会化运作,引进中介组织及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技能培训作为文体中心社会化运作的突破口,促使中心实现良心循环,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外来人口集聚点文化阵地。在扶持文化中心户的基础上,要建立农家书屋、农村流动图书站等阵地,方便农民就近阅读,提高农村村民素质。同时,发展特色队伍,根据建设“一村一品、一企一品”的要求,在各村挖掘文艺骨干的基础上,培植具有村企特色的队伍和节目,同时抽调较好的文艺节目到各村每月巡回演出,成立各类协会。着力发展企业文化,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对规模企业的文化开展一次排摸调查,充分挖掘企业的文化,并对有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行扶持。同时,积极利用各种节日及阶段性主题活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以建党90周年文艺主题为重点的文艺活动,举办、红色歌曲演唱、主题文艺汇演等活动,大力宣扬主流文化。

三、抓好文明村企及单位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巩固文明镇创建成果,认真推进宁波市文明镇的创建工作,开展和谐宜居家园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结合和谐宜居家园建设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同时,帮助指导新创建的文明单位做好创建工作,并加强对原文明单位,文明村的督查工作,做好规范化建设。利用市民学校、各种传统节日等,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教育活动,攻克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春泥计划、爱国主义教育等深入推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力度。

四、深化五大宣传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氛围。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一五回顾、十二五展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等主题,进一步开展“蒋梦麟读书节”、“潮涌”等五大文化品牌活动,多层次、大范围的开展主题宣传。同时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强新闻发言人和网评员队伍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提升基层统战文化的品牌建设。在全面完成“22211”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以村史文化为抓手,切实加强统战文化基础性工作。要以加强统战文化研究会阵地和会员素质为龙头,继续深化行政村统战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在非公企业,特别是对建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和统战文化的有机结合点,开辟宣传阵地、发放统战文化报、开展统战文化联谊活动,提高企业文化层次,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档次和影响力,同时,挑选统战文化工作开展较有特色的企业作为企业统战文化基地。在机关事业单位,不断加强统战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统战理论素养。

六、探索科学方法,扎实推进新社会阶层人士和乡镇一级党外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根据新社会阶层人士和乡镇一级党外代表人士对象不同,建立相应的联谊组织。我们要探索方法分别建立民营科技企业中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择业人员联谊会,并从中选出有管理协调能力的人员作为会长,负责联谊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同时,我们要积极引导,让联谊会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七、立足创建亮点,积极开展“和谐单位”创建和“新老余姚人”凝聚力工作建设。要进一步巩固已经进入统战工作的村和非公企业,同时,将统战工作进入其他未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企业,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在基层的覆盖面。更为重要的是,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对统战工作基层示范点的建设。此外,在村级组建社会主义学校,对村民群众特别是村民代表开展素质教育。同时,要以推进和谐单位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村企结对工作,在原有结对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牵线搭桥寻找1-2家企业与村结对,积极组建村级商会,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八、完善基础工作,稳步推进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教育培训规范化。进一步摸清底子,建立镇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村的党外干部人才库,分批、分类的抓好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特别要对优秀的党外干部进行压担试用,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培养,对条件成熟的要大胆选拔。二是宗教管理规范化。加强对现有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点的规划和管理,引导其把注意力放在场所内部要素整合,加强监管力度,特别是节庆日期间,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防止非法宗教活动的无序进行。三是“三胞眷属”联谊活动规范化。在原有“三胞”眷属联谊会组织的基础上,根据规范化建设目标,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充分调动“三胞”眷属的积极性,使他们能积极开展活动。四是少数民族管理规范化。在完成对全镇少数民族的调查的基础上,成立少数民族俱乐部,建立健全少数民族的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