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领导班子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2-10-26 10:03:28

镇领导班子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2019年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1368”工作计划和“2289”重点工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决打好环境保护、精准脱贫、城乡建设攻坚战,提升人居环境,夯实基层基础,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牢记初心使命,严守政治规矩

2019年,我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宣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主动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挺起精神脊梁。领导班子紧紧围绕总要求、瞄准总目标,坚持从严从实,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执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更加自觉,进行“四个伟大”斗争的精神更加振奋。通过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使全镇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领悟,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初心使命的内涵要义,把握了党和国家为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意义,加深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把握,切实树牢了为民情怀,坚守初心更加有笃定,勇担使命更加自觉。

二、深化改革服务,勇挑发展重担

(一)全镇经济平稳增长。镇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持续转变作风,强力优化环境,大力推进“双创双服”,开展“三深化三提升”,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保证了全镇经济平稳发展。2019年实现国民社会总值57亿元,出口创汇4200万美元,市场成交额达到39.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亿元,民营经济收入256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25.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亿元。

(二)重点项目快速推进。2019年。紧固件会展中心在一个月内完成征地、迁坟任务,提前开展全面建设施工;路一周完成迁坟,保障了城乡建设观摩;街一周拆迁,打通九年的断头路;南大街周边改造五天完成征拆任务,再创南大街拆迁模式,常务副市长武金良、副市长张跃峰做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三)精准脱贫如期实现。今年以来,我镇全面落实“三日一网”结对帮扶制度,按照全力支持区直帮扶干部、全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做实精准扶贫关键细节“两全一细”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帮扶“两率一度”。同时从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入手,在落实帮扶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造血帮扶,在南石口村南建设双孢菇食用菌种植扶贫项目,两期争取资金226万元,安排扶贫公益岗位19人。本年度48户,154人全部履行脱贫退出程序,通过了脱贫验收。截止2019年底,全镇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四)环境保护驰而不息。加强散煤治理,集中开展三轮次拉网式排查,清理散煤1600余吨,张贴清煤公示牌2.6万张。加强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对、、、、、、新民居建筑工地达不到条件的一律停止土石方作业。加强企业监管。对845家涉气企业按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明确责任人,按照有关要求停止生产。深入整治散乱污,落实“两断三清”措施,明确了网格责任人员。加强禁烧管控。成立专门巡查组,全区域、全天候开展检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村街责任。2019年实验高中大气质量示范区在三个省控点中名列第一。

(五)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32个村街全部实现全域环卫保洁公司化运作。开展集中观摩,持续掀起整治高潮,累计投入整治资金3380余万元,出动钩机、铲车3000辆次,运输车5500辆次,拆除违法建筑2.1万平米,拆除侵占道路的月台、台阶5340处。清运拆除建筑垃圾3.2万立方米,以“大整治”为“大提升”腾出“大空间”。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全年共植树25万株,2300亩,社区、社区列入全国森林乡村。树立了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日报》、新闻网、《农民报》纷纷报道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10月份,代表全区迎接了全市城乡建设观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镇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共抓”“六村同创”,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东大街社区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验收。以稳定社会、解决问题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每季度进行信访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实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矛盾化解“四大攻坚战”,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暑期安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党的四中全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排查18条线索,已移交区政法委和公安机关处理。狠抓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各类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并探索实行了“四三五一”工作法,实现事故隐患动态“清零”,食品安全位列全区第一,1月23日国家应急部副部长黄玉治到镇安监站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三、抓牢党的建设,筑强执政根基

履行第一责任,从严管党治党。镇党委主要领导自觉树立管党意识,认真履行管党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了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周到村支部检查指导工作2次以上,镇党委召开14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支部各负其责、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

开展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场次,班子成员共深入基层调研18人次,解决民生实事6件,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帮办实事好事15件。坚持问题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学促整改。全镇党员干部奋战在清理散煤、洒水抑尘、造林绿化、迁坟征地的最前沿,在两大活动、城区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中都要挑大梁、树标杆。副市长马占山和市委指导组均对我镇主题教育给予充分肯定。

严抓党风廉政,落实一岗双责。镇党委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关于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把准上情,吃透下情,抓牢结合。制定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镇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与各村街党组织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2份。严格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158人次,对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进行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问题,进一步筑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报典型案例2次14件,对3名违法违纪支部书记进行了党纪处分,对个别村“三资”处理收入体外循环的问题进行了迅速纠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坚守意识形态,站稳政治立场

一年来,镇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镇各项工作首位,镇党委负责人以对党负责的态度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阵地第一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抓中心组学习,制订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专题,共开展学习39次。带头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以创建“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城市”为总抓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镇整体素质。大力推行“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32个村街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主流舆论持续壮大,正能量广为传播。东洺阳成立“扶贫济困基金会”,累计捐助资金20万元,成立了“一元爱心基金”,为心脏病村民小蒲捐款2万余元,定期帮扶贫困户小杨。铺村民成立了“爱心慈善协会”,老人举办饺子宴、免费义诊、免费理发,资助社会弱势群体,共创和谐家园。大力开展“贤孝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恩爱夫妻”等道德模范评选,树立了良好的镇风、村风、民风、家风,

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全身心地投入到决胜小康社会的历史大潮中,争当全区经济发展“排头兵”,为建设美丽、经济强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