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委员兼副镇长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6-04 09:52:47

镇党委委员兼副镇长述职述廉报告

2015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局,以“四化同步”建设为目标,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扎实完成财经财贸、信访方面的工作任务。现就我一年来学习、工作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一年来,在完成各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也对理论学习高度重视,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之心,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研究型”学习的理念,不断用政治理论和科学发展的思想体系来充实武装自己,自觉抵制和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努力做到勤于学习,科学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一是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参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关于“三严三实”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切实增强对上级党委、领导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理念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坚持学习内容的全面性。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以及与财经财贸、信访维稳相关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扩大知识层面,优化知识结构。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思考、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注重总结、归纳、提高,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驾驭全局的本领,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

二、认真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全面统筹,协调财经财贸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落实市财经财贸会议精神。今年在经济环境特别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各方努力基本完成上级下达的财税工作任务,人力和社会保障工作也按市里下达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烟草整顿工作成效明显,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民政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二是进一步完善财经纪律和制度。认真落实“七项专项整治”工作,抓好票据监管、食堂管理、津补贴发放等工作清理整顿,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三公”经费管理(今年“三公”经费对比去年减少59%),真正把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到促进经济增长和保障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上来,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原则,保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机关管理。加强机构值班、坐班、环境、规范化办公建设,服务党委中心任务,促进机关干部工作安心、工作开心。

2、维护稳定,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今年我镇继续加快“四化同步”建设,全镇既有大规模征地拆迁工作,又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我们信访各相关部门积极筑牢安全根基,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履行为民职责,当好平安建设的“守夜人”;加强法治建设,当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服务大局,当好优化经济环境的“护卫舰”,创造了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抓领导责任制。各村(单位)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辖区内出现群体性事件或突发性事件,主要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稳定事态,积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抓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每个村(单位)均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规定每周对村里的矛盾隐患进行排查,对重点矛盾和突发矛盾随时上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三是抓领导信访值班制。制定领导值班表,确保每天有一名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室24小时有值班人员,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将矛盾钝化在初访阶段。

3、积极参与,投入中心工作。今年我镇大事多,作为一名党委成员,有责任做好全镇中心工作。一是主动参与全省“四化同步”现场会准备工作。从挖沟社区到信访维稳,从项目建设到参观现场,能紧紧围绕党委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确保会议圆满结束。二是主动抓好突出矛盾调解工作。我镇部分企业今年面临困境,上访人员增多,我到市里处理接访人员、镇机关维护上访人员稳定,切实保证市镇正常工作不受影响。三是主动抓好扶贫工作。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上下齐心协力,从精准摸底、精准措施到帮扶精准到人,积极主动作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走样。

三、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廉政建设

我能够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并带好专班,齐抓共管,努力建设清政廉洁的干部队伍。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强化服务、强化责任理念,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违廉政纪律的事。在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时,始终站在从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上去谋事、做事,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事务。本人在实际工作中,时刻牢记领导干部要起好表率作用,做廉洁自律反腐倡廉的带头人这句话,做到了言行一致。在实际工作中从没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子女和亲属谋取私利;从没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从没到各企事业单位报销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从没接受过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馈赠;从没有用公款参与高消费的娱乐活动。

四、以法为准,坚持依法行政

公务员学法用法是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分财经财贸、信访工作,工作职责要求必须充分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做到依法行政,才能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才能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因此,在平时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认真学习了《公务员法》、财经法规等法律法规,以此规范自己的言行,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确保了本职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总结今年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寻在差距,还需要不懈努力。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创新,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干好工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