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志愿者成立仪式致辞

时间:2022-06-03 09:17:00

书记在志愿者成立仪式致辞

各位领导,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区街道社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这是全区志愿者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全区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的正式启动。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协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全体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组织开展志愿者行动的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共青团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全区广大青年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方针,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目前,共建立区级青年志愿者协会1个、服务中心63个、服务站156个,组建各类服务队200余支8万多人,先后开展了“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一助一”长期志愿结对帮扶和创建园林城市、营造绿色家园等主题活动800余次,受益群众30余万人。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今天成立的社区志愿者协会,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的延伸和体现。下面,就全区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

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区各级要充分认识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增强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

(一)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利于发挥社区的基础阵地作用。社区是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服务百姓、促进和谐的重要基石。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有助于发挥社区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基础阵地作用,有助于立足社区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冲突、彰显社会公正;有助于发动民力,汇集民智,是和谐社区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建立社区新型人际关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帮扶社区弱势群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现实需要。

(二)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利于推动社区服务的规范发展。成立社区志愿者协会,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化建设,既是志愿服务行动规范、有序运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志愿服务行动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运行体系,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健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各项保障措施,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三)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利于促进青年的成长成才。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日益复杂多样,特别是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更需要社会为其提供大量有效的社区服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顺应了这种需求,适应了当代青年自主意识、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的特点,能够组织和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当代青年创造了一种有益的锻炼环境,开辟了一条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使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加强自我教育,提高整体素质,树立崭新形象。

二、要切实强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措施

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的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服务与育人统一、活动与机制并举的原则,积极实施“一二三”工程,引导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服务组织网络化。要在“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统一管理和指导下,建立健全区、镇街道、社区等各级组织体系。要规范社区志愿者协会的运作和管理,按照社团组织的有关管理要求,进行登记注册、备案、悬挂统一标识。区、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社区,要为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安排专门的工作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要严格按照《社区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拓展服务领域,促进服务项目多元化。要在发展以往开展的“一助一”结对服务、扶老助残等品牌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结对型、集中型、求助型和互助型等志愿服务方式,不断抓好新领域、新项目的拓展。要敏锐地关注社会的发展趋势,研究社区服务动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的基本规律,确定新的工作突破口,尤其是在社区互助、社区公共事务、社会应急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等新领域,积极开拓、培育和衍生出更多党政关注、群众急需、青年能为的项目,努力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项目体系。

(三)抓好队伍建设,促进服务队伍专业化。社区志愿者协会成立后,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的功能,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努力把各阶层群众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热情激发出来,把更多的有志群众吸引到志愿者队伍里来。要把服务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相对稳定的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今年,全区所有社区都要成立社区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少于居民总数的20%。

三、要大力加强对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

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共青团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新时期服务发展大局的具体举措,事关整个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全区各级特别是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全面地推进这项工作。

一要齐抓共管。各单位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协会建设的牵头作用和社会团体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强对社区志愿者组织、注册志愿者的管理和引导;财政等部门,要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为全区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其他相关部门,要创造必要的条件,帮助志愿者协会排忧解难,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使我区社区志愿服务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齐心协力,共同办好这件好事、实事。

二要稳妥推进。要抓好社区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逐一制订可操作的实施计划和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还要注意把握工作重点,抓住任务关键,并在重点队伍建设、重点项目开发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扶持,不断探索社区工作新模式,率先实现工作突破。

三要健全机制。要在探索品牌项目的基础上,加大机制方面的研究,通过对社区志愿服务全过程的细化、分解,对不同战线志愿服务工作的总结、归类,摸索和掌握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在规律和特点,主要围绕社区志愿者的各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制定细则,做好制度性安排,形成一套内容全面、科学管理、易于推广的规范化制度体系,使志愿服务工作运行更为流畅,效率更为提高,实效更为显著。

同志们,我区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身上的担子还很重。各级团组织要在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新求实的精神,探索新型社区志愿者服务和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社区志愿者组织网络,深入推进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