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团拜会县长发言稿

时间:2022-01-09 04:31:00

春节团拜会县长发言稿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春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县委、政府对大家在过去的一年中,积极参与支持关注的经济建设,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大家对政府工作大局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及年政府工作安排。请大家提出好的建议意见,谋求发展之策,共同推进经济跨越发展。

一、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综合经济实力继续增强。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0.6亿元,增长15.5%,其中:第一产业预计完成7.6亿元,增长7.8%;第二产业预计完成12.1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预计完成10.9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增长41.2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3亿元,增长2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6亿元,增长17.8%;财政总收入3.67亿元,增长14.4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亿元,增长22.12%。

(二)工业经济不断壮大。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和拉动效应更加明显。煤矿整合和技改工作扎实推进,电煤供应保障有力,白酒行业产销两旺,争取二郎电厂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水电开发有序进行。全县工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5.2亿元,增长24.4%,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完成产值29亿元,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8.8亿元,增长18.4%。

(三)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粮食总产量达29.1万吨,增长12.9%。有效防控生猪“蓝耳病”疫情,全面启动和完成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工作,畜牧业大户培养和小区建设实现预期目标。“六个万户工程”推进顺利,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有机红粮、葡萄、李子、杨梅等农村特色经济进一步巩固发展。申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通过专家评估。全县农业总产值预计可达12.6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2102元,净增300元以上。

(四)城镇建管成效显著。县体育馆建成投用,政府原办公区开发正式启动。县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完成主体工程,县城西区和东南出口片区土地开发项目以及杉王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相继动工。县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化率达到35.8%。清理县城规划区内非法占地和违法建筑专项行动顺利推进。“整脏治乱”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考核验收,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五)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习新公路路基工程完成50%,土城大桥加固工程全面竣工,两河口大桥主体工程完成,22条通村公路建成投用,通乡油路“三年计划”基本完成。2500口沼气池建设任务如期完成。病险水库治理进展顺利,农村安全人饮工程有序推进,第七期“长治”水保工程和临江河小流域治理工程顺利验收。良村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六)财政金融运行平稳。煤、电、酒等支柱财源不断巩固壮大,旅游、中药材等后续财源收益逐渐凸显,税收征管措施不断加强,国库集中收付、政府收支分类、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强化各类财政资金的监管,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全年各项存款余额28.7亿元,贷款余额16.5亿元,金融运行平稳。

(七)旅游开发走势向好。四渡赤水纪念馆建成开馆,高规格承办了遵义市纪念建军周年暨四渡赤水纪念馆开馆系列活动,配合省、市全面完成了“弘扬长征精神、再现四渡赤水”大型模拟军演,旅游对外形象逐步提升。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加强。全年接待游客45万人,增长20%,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亿元,增长60%。

(八)各项改革顺利进行。殡葬改革顺利实施,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林工商公司体制改革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工作全面开展。粮食购销企业改革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和种子体制改革进展顺利。猪鬃厂、东皇食品站、农机公司等企业改革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九)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年内常住人口出生率6.5‰,符合政策生育率95.2%,政策外多孩率0.77%,出生人口性别比得到有效控制;流动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72.4%。优质服务水平继续提升,顺利通过省优质服务县验收,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进位进类目标。严格控制发展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强化土地、矿产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大煤灾治理投入力度。电厂烟气脱硫工程和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及201车间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完成,煤矿废水处理工程顺利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6个土地整治项目全面启动。

(十)经济发展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等邪教组织和各类犯罪活动,扫除社会丑恶现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公共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坚持县长信访接待日制度,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强化安全检查和行业安全专项治理,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安全生产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十一)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两基”迎国检积极推进,各项指标进一步巩固提高,“普实”工作顺利开展,一中申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取得新进步,职教中心通过省级重点职校评估验收。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效果明显,90%的农民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式启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初步建成药品供应和监督网络。完成了381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3500户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及全县广播电视转星调整工作全面结束,全县第二次农业普查主体工作基本完成。以老年体育为代表的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县体育事业取得新进步。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双拥”和国防建设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农村低保扩面任务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与此同时,物价、质监、残联、气象、农机、档案、民宗、老龄、侨务、外事、人事编制、史志年鉴、妇女儿童、邮政通讯和兵役工作也取得新的进步与发展。

(十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报告和通报政府专项工作。“五五”普法有序推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良好。积极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和效能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整顿会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廉洁从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总体上看,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形势仍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脆弱,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缓慢,农民增收的途径仍然不多;工业发展速度有所减缓,后续支撑项目跟进不足,资源科学利用程度不够,自我创新能力不强,招商引资环境不够宽松,项目引进乏力;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物价上涨调控难度较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产生活仍然困难;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够,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仍需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年政府工作安排

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新一强”目标,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60元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下降。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发展战略。生态立县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要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工业强县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选择。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壮大传统支柱产业,发展新型工业,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农业稳县是夯实发展基础的必然要求。要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搞好新农村建设,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劳动力培训投入力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旅游活县是推进经济持续发展和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要立足资源特色,着眼长远发展,搞好规划,坚持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同步推进,不断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打造推介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二是尽力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做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服务。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暴利经营等不法行为,妥善处置物价总体水平过快上涨态势,力争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新的改善。认真做好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加快灾民新村的规划建设。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三是大力加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力争在解决交通不畅和工程性缺水、人饮安全问题方面有新的突破。确保习新公路如期建成通车。完成仁赤高速公路(段)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建成箐角至二郎75公里运煤公路,土城中桶坝公路建成通车,完成太平渡渡改桥工程,启动通村油路建设。强化道路管护和公路绿化,县级公路养护好路率达90%以上,严厉查处公路“三乱”现象,确保全县交通畅通。

四是着力打造“绿洲红城”城市名片。按照“东西延伸、控北扩南;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着重文化、提升品位;突出特色、打造名片”的要求,提升改造老城,开发建设新区。进一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路网修编和城市道路建设,加强城市环境整治和城市特色绿化。针对当前我县城市规模较小、城市活力不强、城市文化不厚、城市名片不亮的突出问题,在城市规划编制、城市道路建设、城市文化瓶颈、城市经济培育等方面下一番真功夫、硬功夫,力争城镇化水平有新的提高。

五是协调发展各项事业。扎实做好“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及普实验收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5‰以下,常住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6%以上,政策外多孩率控制在1.3%以内,流动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达75%以上。继续深入抓好殡葬改革、国有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林工商公司改革、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种子体制等各项改革。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公共安全。完善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努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抓好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整治和“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抓好“双拥”工作,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老龄工作,年内建成老干活动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实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全面推进统计、档案、质监、农机、民宗、气象、妇女儿童、邮政通讯等各项工作和谐发展。

六是继续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推进“五五”普法,严格行政许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弄虚作假,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公示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狠下功夫整治招商引资环境,继续抓好“一站式”服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执行行政监察问责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团结协作,努力营造互相支持、互相补位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工作活力,推进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朋友们:年是实施“”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为我县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确立了奋斗目标,勾画出了发展蓝图,面临的机遇多、挑战也多,发展的潜力大,困难也大,还需要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和关心支持。我们坚信,有在座各位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有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业绩,创造新的辉煌,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