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国旗下讲话稿3篇

时间:2022-03-25 09:12:27

清明节国旗下讲话稿3篇

第一篇

同学们:

早上好!

有一首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杜牧写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首诗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你们知道今年的清明节是几月几日吗?(对,4月4日)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国旗下讲话品、纸钱等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我们刚才背诵的《清明》这首诗所描写的就是古人对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写照。

清明节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每年的清明,人们都会从五湖四海纷纷赶到自己先人的陵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洒下一壶热酒,表达对先人的感激之情。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江姐到刘胡兰;从到……1998年抗击洪水、XX年抗击“非典”,2012年众志成城,抗击这场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以及汶川地震。这些英雄们甘于奉献,不怕流血甚至牺牲。在危难时刻体现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面对他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呢?烈士们是离开了我们,但谁又能说他们不是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呢?正因为有了无数的这些离我们远去的英雄,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如今,香港、澳门已回归祖国,我们国家还成功地发射了神舟8号、9号飞船,中国人终于把第一行足迹,印在了无垠的太空中。实现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将是献给烈士们最好的礼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春雨将会送去我们的无限哀思,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环境同样会把我们培养成材。同学们,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好好珍惜,美好的未来等着我们去创造,让我们好好努力吧!谢谢。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又是一年清明时。

昨天,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第二篇

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同时它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追思亲人的日子。

一、扫墓篇

新中国诞生后,清明节又被赋予了一个特殊和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在祖国危难的时候,先烈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人们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在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

那我们新一代的少年该怎样用行动来缅怀先烈呢?其实新的世纪早已给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不再变的虚无,我想我们要爱国、我们要学习先烈的精神,首先应该落脚在我们的学习、爱校、遵纪守法等等一些小事情,小细节上。

二、追思亲人篇

大教育家孔子说对待长辈的态度应该是“生,事之以礼;死,祭之以礼。”意思就是说,父母活着的时候,儿女要按礼节侍奉他们;父母去世后,儿女要按礼仪埋葬他们、祭祀他们。这就是孝道。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大,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更应该孝敬父母。那么怎么做才是孝敬父母呢?真正的孝心要体现在言行上,体现在细节处。我想,大家首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生活自理,学习自己负责,主动与父母交流沟通。对父母有礼貌,上学、放学,都同父母打招呼,以免他们挂念。

2、父母下班回家,能迎上前去,主动帮忙接东西。

3、能听父母的话,接受劝告,不任性、不顶嘴,有事征求父母的意见,遇事与父母商量,做错了事主动认错,取得谅解。

4、体贴父母,能主动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擦桌、拖地、盛饭、收拾碗筷等等,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使父母欢心。

5、父母生病时,能细心照顾,端水送药。吃东西时,能先想着父母。

6、能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买东西事先征得父母的同意,不乱花零钱,少吃零食。

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想大家一定都能做到。

同学们,在我们人生漫长的旅途里,是谁将你养大?是谁送你走向成功?是父母啊!羊羔知道跪乳,乌鸦懂得反哺,我们更应该把孝顺父母牢记心间。

第三篇

各位老师、同学:

又是一个春风洋溢的日子,又是一个勾起沉思的时刻。今天我们全体初一师生,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寄托我们的哀思,激扬我们的斗志。

我们伟大的祖国"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爱国主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就是巨大的精神力量。热爱祖国,为祖国献身的英雄受到我们的尊敬和爱戴。五千年沧桑,山水雄浑而来,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在中国面临瓜分灭亡,危难深重的年代,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屈服过。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志士仁人,为了救国图存,振兴中华曾经历尽艰辛寻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就义,前赴后继,谱写了一页页爱国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历史篇章,雕塑了一座高矗的丰碑。丰碑上鲜明地镌刻着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中国走向富强。今天,我们又欣喜地看到,又有多名进步青年在鲜红的团旗下庄严地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这是一份荣誉,更应是一种责任。这责任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我们可敬的先烈们赋予同学们的。因为我们祖国的建设需要大家,我们国家的富强需要大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家。请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们要时刻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历史不会忘记,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让我们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克服困难,让青春在建设祖国的奋斗中闪光。当历史的车轮飞转到2014年,一个世纪前那弥漫的硝烟早已在于中国大地上消散,但是,历史不会忘记过去的一切,历史将永远铭记。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做为伟大祖国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忘记落后和贫穷带给我们的痛苦和伤痛。没有任何理由忘记我们的信仰。虽然,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可是,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我们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如何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完善我们的德行。应当是各位教师和同学引以思考和要用全部力量进行的长期性工作。

我们热爱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可爱的家乡。我们更应当努力学习各门文化科学知识,掌握各种技术技能,健全我们的心灵,加强思想品德的修为,完善我们的人格,为我们的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英烈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昨天永远属于过去,今天就在脚下,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发扬他们的精神,去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使我们的家乡更加富饶,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