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演讲稿专题10篇

时间:2022-04-20 09:16:21

五四青年节演讲稿专题10篇

第一篇:五四青年节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是5月4日,作为广大青少年的一个节日,大家是否知道“五四青年节”的来历,请允许我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1919年5月,以北洋政府为代表的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准备和帝国主义列强们签订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包括割让中国给日本等条款,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5月4日消息传到国内,青年学生们迅速行动起来,同中国工人阶级一起,与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拉开了“”的序幕。为了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党中央把每年的5月4日定为青年节。

“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光已经过去了整整91年,而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责任已经落在了大家的肩上。所以大家应该明白什么是“五四精神”。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强烈爱国热情的体现。当时进步的青年一代,以国家的兴衰为己任,这种高尚的爱国情操是值得我们当代中学生学习的。我认为在当今社会,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能以自己的学识和本领报效祖国,为中华之再次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五四”精神在当代中国的最好体现。

“五四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当年面对军阀政府的逮捕和镇压,爱国青年们没有被吓倒,而是继续坚持着斗争。同样,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社会,我觉得同学们要是在生活和学习上碰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时,也千万不要动摇自己的信念。要学会坚持,要学会战胜困难,要做生活的强者......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学校庆祝青年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值此光辉的“五四”青年节和纪念90周年之际,我代表XX中心学校,向全校青年朋友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共青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今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欢聚一堂,共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6周年,我们以高度的政治热情迎来了此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XX中学团总支部对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于崇高的敬意。对热心支持本次活动的各级领导及为本次大会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新加入共青团组织的32位青年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朋友们!不知你们想过没有,为什么我们总要赞美5月的灿烂?歌唱5月的辉煌?为什么关于5月的诗、5月的歌是那么多?那是5月的鲜花特别芬芳,5月的阳光分外明媚。那是因为有我们五四的精神,现在,我才真正领悟到:人们如此深情地赞美和歌唱5月,那是歌唱我们的成果,赞美我们青年一代所创造的幸福和神圣。

带着渴望,带着一份期盼;怀着激情,怀着敬意,让我们重新回到90年前的今天,21世纪是个伟大的世纪。这个世纪的序幕刚刚拉开,开创新纪元的历史事件接踵而来。1911年的辛亥革命,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是1919年的重要背景。不仅凝聚起近代中国思想变革的风云,而且酝酿着更大跨度的历史变革,是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的里程碑。

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又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所提出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它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是中华民族的一次大觉醒;提倡新文化,反对旧文化,提倡科学民主,反对迷信专制,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日久弥大。纪念,弘扬五四传统,把五四精神注入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使之发扬光大,具有重要意义。弘扬五四传统,就是要更高地举起爱国和进步的旗帜。实现国家富强,摆脱愚昧贫穷,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几代中国人前赴后继为之奋斗的理想。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这样对于未来和前途充满信心。这是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书写的最壮丽的爱国主义篇章。我们今天讲爱国,讲进步,就是要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由此看来,我们将肩负着历史所赋于我们的神圣使命。近年来,我们并没有辜负上级领导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进一步加强了团的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在五四期间......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青年节团委演讲稿

值此“五四红旗团委”申报评选答辩之际,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团委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和兄弟院系的朋友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始终秉承“体育使我们站立起来,科技使我们强大起来,文化使我们厚实起来,道德使我们高远起来”的核心理念,并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增强团员意识夯实组织建设,做到“建设一个网络阵地,完善两类工作制度,搭建三个工作平台,做好四种教育实践”

建设一个网络阵地:我们在全校范围内首创了团委学生会工作团体博客,目前的累计访问量达到了3万6千余次,有文章360余篇,图片专辑60余个,视频专辑17部。团委博客给了提升了团委的工作效率,改进了工作方法,是学院团委信息化建设上的一个里程碑。

完善两类制度:即规范了常规制度,创新了激励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同时,为了激发创意,挖掘潜能,我们制订了例如“每月三星”、“大嘴巴”奖、“分享计划”等激励机制。

搭建三个平台:“团委组织建设平台”为基础,“支部全面成长平台”为核心,“干部培养平台”为关键。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和团员推优工作,在党支部分获07年广西区优秀学生支部和广西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的情况下,学院05级团总支和*班团支部分别作为学校唯一的推荐集体参加了区优秀团总支和团支部的评选。院团委重视团支部的指导工作和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的评优工作,分别组织06、07级各支部开展了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评优答辩活动。同时还加强对学院科协、记者团等8个院级社团的指导和帮扶工作。

做好四种教育实践: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思想教育、基础文明教育和道德素质教育”。做好四种教育的载体创新和建设工作,先后推出了“主题团日策划创意竞赛”、“数字海棠电子杂志”、“雷锋网维护小组”、“信息安全小组”、“13路公交文明共建”五大教育实践载体,全院近千名同学加入到了这四种教育的活动实践中去。院团委全年共开展了十一次面向全院学生干部的培训活动,涉及所有支部,开展了三次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涉及学生干部200余名。

二、做强科技创新,浓厚学习氛围

一年来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了的大量的实践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年围绕着“建设一个阵地,推进两个项目,冲击三大全国赛事,参与四个行业赛事,做好院级、年级赛事”的主线来开展工作。建立了国家、省部、学校、学院、年级五级全覆盖的科技赛事体系,在尧山校区新开辟了两个科技活动场所......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学生五四青年节演讲稿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八十五周年。

弹指一挥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民族救之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我们生活在一个靓丽的季节,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字眼,我们要去追回与你同行、释放自己青春的能量。

青,是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季节,是成长的季节,青春就浊出成在成长季节的那片生命的绿色,是阳光下那片灿烂的笑容。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它也许是你人生的一处驿站,不过请记住,即使它象一颗流星,我们也要努力让它成为一次辉煌的闪现,不惧艰难困险,敢于拼搏,志比云天。

中学时代,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知道,风雨会使我们变得强壮,挫折会使我们变得坚强。成熟的思想和高尚的品质,来自于风雨的洗礼和生活的磨砺,我们要面对山峰,去欣赏它的风光,面对未来去争创人生的辉煌,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教师在青年节演讲稿

各位同仁,当你面对学生求和苦渴的眼睛时,当你目视孩子们天真可爱的面庞时,当你走上神圣的讲台时,你想到了什么?——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孩子的未来……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思索的。但此时此刻,年轻的你是否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你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

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华里就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宋朝的辛弃疾年仅21岁,就领兵抗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鲁迅先生也是21岁东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誓言;我们敬爱的19岁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决心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他们是华夏的铁骨精魂,是永远不落的星辰;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无数人心中的楷模!

抚摸时代的丰碑,追寻英雄的足迹,心潮澎湃人们不难发现,英模们那一颗颗爱国之心,那一腔腔沸腾热血,凝聚成了两个字:奉献!各位朋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其实,奉献对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才,不妨是一颗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不能成为高山昭示一种雄壮,何不当一块路碑,为迷途的为旅人拂去心头的阴云;不能像海洋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又怎么不可以是一条小溪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我们的奉献应该是赤诚的奉献、无私的奉献、崇高的奉献。我们的奉献像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五四国际青年节演讲稿

我喜欢“五四”这两个字。在我心里,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而是代表中国青年的节日。它总是很自然让我回想起伟大的“五四”运动,回想起中国的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而作的斗争;现在的人都爱用“情结”二字,听起来好象一种迷恋,一种怀旧。其实总有一些东西是不老的、永恒的,比如“五四”精神。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自由、民主、爱国,是锐意进取,这些在任何时代都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虽然当代大学生身处的时代和八十年前大不相同,但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是变不了的,也就无所谓“情结。时光飞逝,岁月如流,从上个世纪的1919年到现在,五四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

在这近一个世纪的里程中,五四,已经被人吟唱过无数遍了。那么,她到底是什么?

是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是的,她都是的。

但她却不该只是这些。

时间已经过去84年了,弹指间灰飞烟灭,历史的车轮在泥泞的土路上留下了长长的车辙。那个世界的悲惨与悲凉,那个时代的黑暗与残酷,那个社会的风雨飘摇,似乎都已经随着那车轮远去了。”开端”也罢,“分水岭”也罢,”革命”也好”斗争”也好,过去的值得纪念,但是更重要的该是留存下来的一种精神,一种五四所带来的英勇与坚强、果敢与奋进、热忱与理想、不屈与抗争的精神。这精神不该随风而逝,不该只凝固在那一个时代,不该只是用来纪念。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样去维护“五•四”精神,是对“五•四”的追忆延续了“五•四”精神,还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创造,发展了“五•四”精神,为它追加了新的定义。精神从不凝固,正如历史永不再现。记得有人说过,”一种精神得以永恒,不仅在于它的精髓与内涵超越了时空......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中国青年节演讲稿

八十五年前的,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八十五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爱国青年,响应党的召唤,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同人民结合,为祖国奉献,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八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正身处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青年发出强烈召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当代青年,责无旁贷,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弘扬五四精神,用青春的臂膀勇敢地肩负起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为当代南汇青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勇立潮头开风气之先,奋发进取创时代伟业,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南汇,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在自己的人生篇章中,书写下绚丽的青春。为此,广大团员青年要努力做到:

一、勤于学习,打牢成长根基。学习是时展的要求,是青年成长进步的必需。青年时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学习是青年的终身任务。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珍惜时光,发愤学习、刻苦学习、全面学习,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不仅要学习科学的文化知识,提高工作技能,增强服务本领,在激烈的市场和人才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牢牢占据优势;还要学习科学的思想理论,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构筑精神支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的统一,做到既能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新知识,又善于把在实践中获取的知识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善于创造,成就时代伟业。创造成就伟业,创造开辟未来。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努力发掘自身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创造。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永远跟党走青年节演讲稿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80年的风雨征程。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循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当我们戴着光芒四射的团徽,站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我们自己的团歌,心中怎能不为之激动,怎能不为之骄傲,怎能不为之自豪!“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脑海中回荡!

朋友们,还记得五年前我们的家乡是什么样子吗?几条破旧的马路,几座零落的楼房,这就可以概括我们章丘的全貌了。再看看现在吧!十多条主干道纵横交错贯穿东西南北,从荷花公园到百脉泉广场,从眼明泉搭桥到明珠小区,到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透露着春的绿意,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在这幅美丽的画卷上处处点缀着青年活跃的身影,是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保障着道路的畅通,保护着优美的环境,维护着社会的安定团结¨¨¨,在各行各业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带领青年们在我们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上勾画出最为亮丽的色彩!

伴随着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德治国”方略的提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此,团市委提出“高举旗子,不变调子,喊响号子,建好班子,推动总体工作再上台子”的指导思路。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和“以德治市”的号召下,开展了“走白村、串千户、访民意、聚民心”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征文活动,使团的工作真正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谋青年之所求,切实把广大青年吸引到团的旗帜下,团结在党的周围!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以服务祖国需要为乐的王杰,从自学成材的张海迪到科技创新的秦文贵,从11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位青年星火科技带头人,他们在人民利益的大厦上添砖加瓦,他们以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为新时期广大青年实践“三个代表”“以德治市”树起了标杆......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弘扬精神中国青年节演讲稿

即将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一九九九年,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日。伟大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革命青年强烈的爱国热情,今天同样也激励着我们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奋斗。

“五四”运动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和爱国精神永不磨灭。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我们就要做出实际行动。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初级阶段。为了整个民族的强盛,我们必须奋起直追。用知识财富来武装自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和国家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和事业发展。他们说:“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党中央的殷切关怀我们会铭记在心。将拳击拳爱国心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也将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弘扬。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前些日子,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使我驻南使馆人员惨遭伤亡。北约的野蛮暴行激起了我国人民强烈的谴责和抗议。中央领导发表了义正辞严的讲话,全国各地青年学生游行抗议,大家无比愤恨。面对如此义愤填鹰的事情,我们不能只沉浸在不满和悲痛之中。而应将满腔愤怒化作强大的爱国动力,继续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以积极大的热情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我是幼教战线上的一名普通的工作者。

有人说:幼教事业是托起红太阳的事业,是一项系民族未来与希望的事业。作为一名电力幼教工作者......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篇:历史不会忘记青年节演讲稿

今天,我们是为了青年的共同节日五四而来;今天,我们是为了火一样的青春而欢聚一堂。可是朋友,现在我想请你忘记自己置身何处,和我一起时光倒流,回到三年前。2001年5月4日,汶川的天空依然万里白云,十局福堂项目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一切都如往日一样平静。然而就在上午10点20分,福堂导流洞突然发生了二次塌方,垮塌物正好击中正在负责现场施工的优秀技术员张涛,由于伤势过重,在抢救途中,无情的大山最终带走了他年轻的生命,他用青春和热血染红了这个属于他自己的节日。才24岁的他就这么走了,留下泪如雨下的女友、留下肝肠寸断的亲人;同事们为优秀的他扼腕叹息,带来的则是化悲痛为力量的巨大震撼和动力。

三年过去了,在这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张涛的朋友和同事依然执着的战斗在工程的第一线。

岁月的年轮划过历史的天空,阳光如万年前一样崭新,流淌千年的岷江水依然气势滂沱却不失恬静。

历史不会忘记让十局人牵挂了几十年的紫坪铺,不会忘记作为十局指令性任务完满结局的渔子溪,更不会忘记让我们走出迷惘、走向市场的太平驿。我们有开创十局国际品牌的南累克,也有让十局人为之骄傲的引大入秦。每一项工程都是一次挑战,每一次成功都是一块丰碑。在这几经波折的风雨历程中,每一个足迹都有一个奉献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成长了一批十局的“明星”。

曾经,建筑市场竞争的惨烈让人刻骨铭心,但在惊涛骇浪中搏杀出来的今天的十局,无论是在前后方,还是国内外,都有无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十局儿女。有人主动要求上工地,有人执着放弃别处的高薪聘请,有人一肩担负几项重任,也有人累倒在不休不眠的工地。机器的轰鸣如欢歌,简易的饭菜当全席,女人的身躯不再娇弱无力,高山峡谷间总能见到她们挺拔的身影;跳跃的焊花如烟火,夜晚的繁星作霓虹,男人的坚强也不再冷酷到底,亲人,有时会让他们的思念溃不成军。

1994年,在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区黑竹沟,十局西河工程数百人在为完工做着最后的冲刺,在这一群舍生忘死的战斗队伍中......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