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2022-11-12 04:19:09

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行动方案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全区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办事处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源头治理,将各行业领域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排查到位、限时快速整改、铁腕精准治理,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内容

(一)开展老旧小区、群租房、“三合一”消防安全整治。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在前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老旧场所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对老旧小区、群租房、“三合一”消防安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摸清、掌握本辖区底数,分门别类开展消防安全治理。推动老旧小区、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组织居民、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

(二)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对排查出的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管井防火封堵、电气燃气安全、日常消防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逐项推动整改。

(三)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要在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开展联合检查,督促高风险场所开展1次电气线路检测。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分析电器产品生产领域、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领域、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治理措施,全力推动消除电气隐患问题。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电气安全管理,规范敷设电气线路,使用合格的电器产品,杜绝违规用电行为。对电气引发的火灾事故要严肃问责、追责。

(四)开展危险化学品场所综合治理。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摸清易燃易爆场所底数,指导大型易燃易爆单位建立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严格落实“一企一档”要求,提高专业处置能力。对不能完成整改的危险化学品场所,依法采取关停措施;确实无法关停的,要组织应急等部门督促单位采取死盯死守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五)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集中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清查行动,大力推进居民区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在辖区出租屋、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住宅小区等明显位置及街道、社区、农村、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彩页,并在建筑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间等显著部位制作固定的标识牌,建立长期宣传阵地。

(六)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卫生健康管理办公室对管理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及其教学等场所,社会事业民生发展办公室对管理范围内的养老机构,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对管理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等领域、建筑业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办公室对管理范围内的商贸流通企业、商场市场和餐饮等场所,文体站对管理范围内的博物馆、图书馆、文物保护单位、文化馆、旅游景点等场所,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办公室对管理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派出所对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和村居、社区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

三、实施步骤

从即日起至2021年下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和行业领域特点,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内容,全面部署,压实责任。

(二)排查整治阶段。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对行业领域内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对各类隐患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三)攻坚“清场”阶段。对前一阶段尚未整改完毕或难以整改的消防安全隐患,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联合整治、齐抓共管、集中攻坚、对账销号,合力解决一批突出、难改问题。

(四)巩固提升阶段。对排查整治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纳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级岗位、每个环节。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冬春火灾防控、彩钢板专项治理等工作,切实提出检查硬标准、防控硬措施、工作硬要求,全力解决一批突出、难改消防安全隐患。

(二)强化隐患排查。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根据辖区实际,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整治工作,制定排查计划,建立工作台账。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保持动态更新。要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单位、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改活动,自主评估研判本单位可能存在的火灾风险,由被动监督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

(三)加快隐患整改。牢牢抓住隐患清单、责任清单,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能整改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并对隐患进行归纳总结,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针对检查阶段发现的重大消防安全问题,要进行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针对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组织联合执法工作组,依法采取拆除、关停、临时查封等强制措施,开展联合整治、综合执法;久拖不改和不服从管理的,街道将提请区政府组织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依法采取相应强制性措施,直至完成整改。

(四)严格材料报送。各相关专业安委会,各有关部门要于6月21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并于每月21日前填报附件1,报送至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