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7 05:40:08

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加大对全县消防产品质量监管,切实提高消防产品质量,维护县消防产品市场秩序。根据《2021年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消防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和县消防救援大队研究决定,在3月至10月期间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

一、组织领导

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确保专项整治活动顺利推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成立了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副队长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组建。

二、工作目标

对全县生产、销售、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微型消防站配备的消防产品开展回头看,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国、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未经强制性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等违法行为,维护全县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保障社会公共消防安全。

三、抽点

重点检查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火灾报警产品、消防给水设备、灭火器、消防应灯具、防火涂料、排油烟气防火止回阀、消防水枪、水带、接口等消防产品。

四、任务分工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消防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形成工作合力。要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售假违法行为,依法查务消防产品未经强制认证出厂行为,坚决捣毁制假、售假窝点,严防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流入市场,有效规范和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对使用领域消防产品监管,对发现不合格的消防产品,要及时通报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并对主要负责人依法追责,将企业信息到黑名单、失信名单。因消防产品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单位的有关信息、及时通过政务网站或者其他方式公布。公布事项包括违法单位的名称、字号、地址、法定代表人、消防产品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名称、违法事由、行政处罚决定、公布起止日期等信息,从而有效监控和防范消防产品违法行为。

五、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3月15日前)。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制定的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和计划,广泛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宣传消防产品的重要性,对社会公共安全的保障作用,形成整治消防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紧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部署开展一次“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2、检查整改阶段(3月15日至5月31日)。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这次整治的内容和要求,动员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安装、维修、使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事前整改。督促生产企业加强产品制造过程的检验控制,保证产品的出厂合格率。销售单位对销售的各类产品的市场准入资料进行收集、核实、归档。微型消防站要查验选用消防产品产品符合市场准入制度的证明和有关技术资料,建立并实施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妥善保管有关记录。

3、执法查处阶段(6月1日至8月31日)。重点查处生产、销售、使用领域内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不符合消防产品强制认证制度消防产品,以及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总结验收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专项整治结束后,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将开展整治的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改进和加强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请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鉴于当前疫情现状,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集中收治点和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可结合消防安全检查和服务,视情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期间以现场检查判定方式为主。

2、全面排查,严格整治。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生产、销售消防产品的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设有微型消防站的单位全面开展回头看活动,要切实加大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章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始终保持对消防产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3、强化监督,狠抓落实。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各单位、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好联合督查工作,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执导。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目标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严肃追究责任。

4、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充分发挥“12315”和“96119”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并在媒体及时公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消防产品科普宣传活动,宣传消防产品的功能功效,普及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识别方法,警示社会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

5、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各要要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不断提高消防产品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通过优质的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消防产品产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自律。凡发现在执法过程中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的,必须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