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党委责任承诺书

时间:2022-05-14 11:09:00

全镇党委责任承诺书

为有效推动市镇党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市党委就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作出公开承诺。

一、基本概况

镇党委是中共市委领导下的乡镇一级党委,现有党委委员12名(含2名挂职党委委员、副书记),下辖56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38个,社区居委会党支部6个,机关站所支部8个,非公有制经济基层党组织4个)。

镇党委具有如下职能:

(一)贯彻落实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讨论决定重大问题。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问题,由镇政权机关或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做出决定。

(三)领导本镇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

(五)强化党员干部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做好对本镇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派驻本镇单位的干部。

(六)全面加强社会管理。领导本镇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计划生育工作。

二、承诺内容

1、法律责任:领导镇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权利;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主席团、镇人民政府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能,并积极推进本辖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2、履职责任:强化自身领导职责,认真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保证监督职能。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党组织结构,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服务。并以政府办事机构为平台,通过相互协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3、信息公开责任:充分发挥“党务公开”的作用,通过党务公开栏、党务动态等形式向社会公开选举程序、程序事项等,增加党务工作透明度,做到办事公开,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吸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落实。

4、诚信责任:在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开展诚信教育,通过诚信体系建设,锻炼出一批好干部,好职工,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抓好干部教育和监督,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工作的不正之风。

5、社会责任: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作为宗旨,在群众有困难时我们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急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并号召广大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和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活动。

6、环境责任:在全镇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党员干部要带头搞好办公区域及镇区环境卫生,绿化镇区环境,积极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并做好监督和管理,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三、措施保障

(一)将社会责任承诺书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设置监督意见箱,加强首问责任窗口和服务接待窗口的管理,随时受理群众的来电、来信和来访事宜,并根据来信来访情况进行跟踪走访调查,切实解决群众所反映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