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金业务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10 10:36:50

个金业务发展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我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行个金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快业务创新,努力改进客户服务,紧紧抓住当前居民消费和投资方式发生急剧变化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全方位开拓市场,大个金格局得到较好营造,个金业务得到全面发展,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为强力推动个金业务,打造城区最佳零售网点,我行应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个金业务,多举措施强化个金业务的组织、营销与管理。以转型促发展,以质量效益,以在取得良好成果的基础上,实现全年个金业务新跨越。

工作中,我们对个金工作高度重视,专门由一名年轻有为的专抓此项工作,整合资源,按照加快推进零售业务“专业化经营、系统化管理”改革要求,建立统一客户视图下的分层次客户服务体系,完善按客户、产品、网点和客户经理的业绩价值贡献为基础的零售业务考核体系,积极营建科学有效的营销、考核机制,从而有效的推动了个金业务迅速发展。

近年来,我行大力加强网点建设,通过迁建、装修等方式,加快在城区、矿区网点布局,统一规划建设标准,统一设计视觉形象,达到专属服务渠道、专供理财产品、专职客户经理、专享优质优惠服务的标准,提升网点形象,从而为大个金业务搭建了良好平台。

同时,我行根据分层服务要求,充分利用业务系统,加强客户的划分识别、维护管理等工作,把拥有万以上资产的理财金客户从一般客户中分离出来,加强关系维护,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满足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实现理财金客户服务的全面升级。

此外,我们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用新业务产品赢得市场,延伸“E”式营销。我行通过优势产品、营销人员及团队,最大限度挖掘客户资源潜力,不断提升各类客户的综合贡献度,将储蓄存款、个人贷款、小企业贷款、个人理财等产品进行合理组合,即大个金+个贷+电子银行,开展整体营销、个性化营销和深度营销,充分挖掘客户的综合贡献度。我行还积极推进“五化”战略。我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行个人金融业务“五化”战略部署,充分利用个人客户营销管理系统挖掘维护优质客户,建立个人高端客户分级管理体制,对中高端客户实行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电子手段功能优势,加快实施“五化”战略,全面提升个人金融业务综合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巩固和加强存款基础地位,全力做好储蓄存款营销。我们克服经济下行期艰难复杂的环境下,存款业务市场份额逐步分化、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紧扣渠道、产品、客户等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存款基础地位,把存款作为重要工作较早进行整体安排,稳存与增存并举,进一步加大存款业务营销激励考核与市场占比的挂钩力度,引导全行“既盯同业位次,又盯比率升降”,并每旬进行通报,进一步量化增存目标、明确增存责任,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各片区督导小组紧紧围绕旺季大会战和半年冲刺深入基层网点抓进度、抓督导,在全行营造了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抓好储蓄存款工作的良好氛围,有力推进了我行旺季大会战和三季度冲刺工作的顺利进行。全行瞄准对手不断调高储蓄存款目标,各支行、城区分理处立足本区域,通过竞争他行优质客户,增加新的存款来源。同时,行领导率领营销小分队深入优质客户、效益好的系统行业、中高端客户群体、商会协会等走访营销,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挖转他行客户,并对周边的临街铺面、企业、商铺、高端社区、学校、医院、会所等进行“扫街”“扫店”和“地毯”式上门营销,全行掀起一轮又一轮大抓储蓄存款的热潮。到月未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万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万元,较年初增加万元。

二是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不断加个金产品营销力度。在个金业务发展中,打造集客户储蓄、投资、理财等产品为一体的“资金池”,确保本行客户资金体内循环,网点营销人员和客户经理深入分析客户特点,抓住市场机会,充分利用我行产品优势,大力开展业务和理财产品的营销,不断提高识别客户需求和客户风险偏好的能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大“大个金”业务产品营销力度。月销售基金万元,使新增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销售良性互动,个人保险销售额万元,累计销售其他个人理财产品万元。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总额万元。

三是加快发卡步伐,提速发展信用卡业务。在信用卡业务营销中,通过大力开展三季度信用卡发卡专项竞赛活动,将发卡营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高度,竞赛活动中突出抓好优质客户的发卡、消费市场的拓展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实现量质并举,重点加强公务员卡、美食卡等主打产品的营销推广,提高牡丹卡市场覆盖率,拉大信用卡与对手的差距,坚持不懈地抓好一柜一日一卡工作。-月,新增发卡张,其中新发卡张,新发卡张,卡新发卡张。信用卡存量达张。同时,切实抓好用卡促销,提高动卡率,抓住节假日商机,与市内各大商家开展分期付款业务,并积极营销特惠商户、商务POS机,改善用卡环境,彰显卡量与签购额匹配发展效应,实现信用卡消费额万元。

四是加大二次创业力度,保持电子银行业务领先优势。在电子银行业务营销中,充分发挥电子银行业务营销小分队作用,对辖内税务局、工商联、行业协会等优质客户资源充裕、市场前景看好的目标群体,逐一上门演示电子银行,充分利用我行电子银行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积极挖转他行优质客户资源。并深度拓展缴费客户市场,加强与电信、移动、自来水、燃气公司等部门的业务合作,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缴费体系,—月电子银行缴费笔数万笔,金额万元。同时,积极开展手机银行(WAP)营销,利用开户享受免首年服务费、汇款手续费打折等优惠宣传活动,吸引客户使用WAP手机银行。网点锁定目标客户群体,在大堂经理和员工做好网点柜面营销的基础上,深入目标客户群体将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捆绑营销,如深入南方航空工业园金巢实业公司,为其开通企业网银,为员工开通了包括手机银行在内的全套个人电子银行业务,并现埸进行演示,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月,共计营销户手机银行(WAP)。企业网银户,证书版新增户;个人网上银行新增户,其中:证书版新增户。

五是实施名单式拓展,抓好工资业务。我行将工资业务作为各项业务增长的“活水源头”,对全行的法人客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按照机构客户、无贷客户、有贷客户进行分门别类,实施名单制营销,狠抓客户源头,并从中确定重点发展的目标客户作为工资业务的重点营销目标,利用我行基本结算户数量众多的优质,将部分在我行开立基本结算账户的客户转化成工资户,公司业务、结算与现金管理等部门分别负责有贷户、机构户、无贷户的工资业务营销工作,电子银行中心主要抓好网银渠道工资业务的营销服务和支持工作,工资业务营销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各家银行的激烈竞争情况下,我行通过优质的服务,充分利用客户资源,挖掘潜力,联动营销,-月成功营销户工资户。

六是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加快推进个人信贷业务发展。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认真分析个人信贷经营发展形势,坚持做大、做强个人贷款业务经营定位,把发展个人贷款业务作为优化信贷结构、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和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竞争优质个人信贷客户,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个人信贷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贡献度。同时,加强个贷业务管理,建立和完善个人信贷营销体系,狠抓个贷中心内部机制理顺,明确了个贷中心业务发展规划、开展了个人贷款业务市场资源状况情况的调查,有针对性地上门营销。至月日个人贷款余额万元,较年初新增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万元。

截至3月底,我行储蓄存款较年初增加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日均较年初增加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四项理财产品完成万元,万元以上客户增长户,达标理财金新增户,灵通卡净增张,三方存管新增户,基金定投增加户,银行卡新增张,个人网银共完成户,个人电话银行完成户,手机银行完成户,绝大多数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在泰安分行考核中,个金综合考核获得了第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强化风险,规范操作。正确处理好产品营销与规范操作的关系,在抓好个金产品营销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合规操作,杜绝违规违章操作,确保个人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