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递员揽收特快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3 10:56:33

投递员揽收特快经验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XX局在省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质量为根本,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通过深入开展创“优+”服务,落实“五个一”制度,切实保障分公司整体业务的不断发展,通过重点加强快递员揽收工作的培训教育,为速递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现将分公司在管理方面的工作汇报如下,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创先争优,狠抓责任落实

分公司坚持把提高自营收入规模作为速递经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细分业务市场,实行分层责任落实,实现市场的立体式开发。一是针对广大投递员层面,在6月18日主动召开全体投递员特快揽收动员大会,同时组织开展各种投递揽收的相关竞赛活动,并且将这些活动具体分解落实到每条揽收段道,让每个投递员都能够明白揽收工作的优势与奖励标准。同时,并且结合全省邮路经营竞赛,详细讲解了揽收特快的奖励标准、积分标准,以及省市公司设立的一系列邮路经营奖项,下发了特快揽收竞赛文件,给各条邮路提出了每周至少揽收1件特快的底线考核标准,配套出台相应的发展激励政策,有效调动了揽投员发展业务的积极性。此外,分公司要求每个投递站每天通报各邮路特快揽收进展情况,每周上墙公布竞赛业绩,对业务发展进度缓慢的投递员及时做好帮扶。分局每周召开一次业务分析会,每周通报一次业务进展。通过开展季度的揽收劳动竞赛,分公司各条主要揽收段道中大多数投递员都达到了月均揽收增长目标。

二、加强宣传,提升分公司品牌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分公司的品牌形象,今年分公司通过加强营销队伍建设以及宣传力度,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积极响应省公司10月28日前统一设计下发投递员名片模板,针对每一个投递员都印制统一的名片,开展“投递一件邮件、呈上一张名片、说好营销术语”的活动,宣贯揽收奖励政策,确保每个投递员每天至少揽收1件标准快递邮件,要求每个投递员在揽收的过程中给客户分发名片,在为客户提供优质、规范服务的同时,也为分公司的品牌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加大窗口宣传推广的力度,依照窗口特快、快递包裹、国际包裹寄递客户的特点与相关需求,分公司积极组织、策划有关的宣传活动,主动吸引广大零散用户主动到营业窗口办理快递包裹、国际包裹和特快专递业务。

三、加强培训指导,全面提升快递队伍的综合能力

今年,邮政速递业务转型发展以投递员段道揽收为重点,要求投递员在投递邮件的同时做好业务宣传,也可以上门收寄快递业务,改变以往窗口坐等客户上门交寄的模式,变被动发展为主动发展。为有效贯彻今年的重点工作,分公司在今年先手主动要求市场部、速递公司相关优秀的业务人员针对分公司的投递站长与投递员开展培训工作,分别针对不同层面的快递揽收业务进行培训教育。重点针对快递揽收业务宣传措施、计泡计算规则、禁限寄规定以及资费计算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保障揽收业务的有序开展,实现人人会宣传、个个会揽收的培训目标。当邮件揽收完成以后,由最近的营业网点来进行收寄,在现场就能够填写对应的营业缴款单,月终由营业局、郊区局与发投局核对投递员揽收总量,发投局提供代办费明细交由营业局(郊区局)统一报账,免去投递员的后顾之忧。此外,特别针对快递员的服务意识进行了培训教育,通过各单位、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提高了上下环节的服务意识,并做到措施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有效提升了速递整体服务质量。

总之,分公司在今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这主要得益于分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协同合作,得益于投递员工认真执行上级的指示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工作与管理中大胆实践,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分公司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