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民政”读书活动创建方案

时间:2022-09-11 10:30:40

“书香民政”读书活动创建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决策和市委、市委多次全会精神部署,坚持突出主线、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着眼长远,推动民政系统阅读工作取得新成效,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市委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提升城乡德治教化能力为核心,持续打造“书香民政”品牌,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筹备阅览室。在原有阅览室设施和图书基础上,采取新购或发动职工捐赠等方式,对图书的数量进行增加。

(二)建立学习日制度。每周五下午为“个人自学日”,每人每周要保证自己的阅读时间和阅读量,并制定学习计划,大家相互监督、相互交流,相互推荐阅读书籍,并撰写、交流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不得少于800字。

(三)组建学习小组。围绕民政工作热点、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知识学习,组建“业务学习小组”、“互学互助小组”等学习组织,以老带新,互帮互学。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1.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通过读书交流会、现场会的形式,以点促面,争创学习型机关,并将创建活动纳入局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日程。

2.适时举办“朗朗读书声、青春正当时”读书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读书心得交流、学习演讲等活动,确保学习效果。并对优秀读书心得、演讲人予以奖励,采取发放荣誉证书、书店读书券、观影券、小礼品等。

3.举办民政政策法规讲座。通过召开机关例会,不定期举办民政政策法规讲座,由股室负责人讲授相关业务政策法规。

三、学习内容及书籍推荐

(一)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等,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决策和市委、市委多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对工作和民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二)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各科室针对本科室的工作内容,学习与本职工作内容有关的书籍、法律、法规等。

(三)计算机操作学习。为了提高各科室人员的工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学习与日常工作有关的办公软件操作及新技术新知识等。

(四)公文写作、排版及办文办会等知识。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办、政研室等部门,讲授公文写作、排版及办文办会相关知识。

(五)个人自选书目学习。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自己热爱的图书,书籍类型可以为文学、历史、艺术、自然科学等内容健康有益的书籍,由个人自行确定和阅读。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读书学习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主要内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做好各项活动落实工作,切实制定好具体的读书方案。组织党员干部人人制定读书计划,精心的研读推荐和自选书目,认真的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要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伴的良好意识,努力形成以学为荣、读书高尚、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扎扎实实的开展好读书活动。

(二)抓好检查考核。读书学习活动中,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发挥好读书笔记本的作用,每读一本书都要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心得,在召开读书交流会的时候会定期对干部职工的读书计划,学习进度进行检查。

(三)做好评选表彰。为了推动读书活动的开展,年底将评比本单位读书学习先进个人。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也是年度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