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3 10:43:35

乡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为贯彻国务院对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及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指导我乡精准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委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的《市农村地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疫情监测。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要充分发挥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和发热诊室的“哨点”作用,加强巡回医疗,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和急性呼吸道症状病例,并劝导及时就诊,切实做好上报工作。

(二)重点人群防控。各村要在乡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好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减少串门走动,加强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按照“重点人群防范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控到位”的原则,对不同风险程度的返乡人员实施风险排查、精准分类管理。

(三)重点场所防控。辖区内各单位(卫生院、学校、银行、养老院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辖区内人员聚集场所测温、登记、消毒等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

(四)爱国卫生运动。各村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室内定期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必须佩戴口罩。

(五)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各村通过村村响、小喇叭、微信群、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防疫宣传,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控制聚餐人数,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市范围内“红事”一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白事”必须及时报村里登记,再上报乡镇批准举办。承办人必须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外省返乡人员未在乡满28天的不允许参加),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自行准备好参加人员需要的口罩,并配合村里对参加人员实行实名登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及保障

(一)做好可能发生疫情的应对准备。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请各村储备防控物资,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做好应急值守。卫生院、村卫生室加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等重点疾病的诊疗服务,保持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建立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出现疑似病例能及时救治、上报。

(三)隔离医学观察。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各村及卫生院要加强管理,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措施。严格落实帮扶制度,主动问询、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困难。

(四)加强市场监管。乡党委、政府要安排安监站、综治办、派出所切实加强集镇市场的监管,有活禽(畜)交易要严格落实“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制度,必要时暂时关闭有关市场和转运患者应使用专用车辆,并做好运送人员的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

(五)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实行党政同责,构建乡村两级与部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各村在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各部门的职能分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分部门、分行业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做到严防死守。乡纪委要加强督查督办,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纪依规、从快从严追责问责: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