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养老机构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0 09:46:23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养老机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教育部等九部委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全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了四应急联(2020)8号文件《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实施细则》,请各养老机构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构,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能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公众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各机构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得到广泛普及;全员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1.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机构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计划、目标和责任人,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档案。

2.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灭火疏散应急预案。消防安全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灭火疏散演练,员工新上岗、转岗前须进行集中消防安全培训,掌握“一懂三会”。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3.做好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消防器材位置及使用方法、提示安全出口和疏散逃生路线)。加强消防设施器材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标识和内容醒目、规范、统一。重要岗位应张贴火灾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和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

4.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机构常态化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知识竟赛、消防运动会、119消防日等活动。

5.在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示意图或悬挂张贴标识标语,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内部刊物、提示卡等刊播消防安全知识、公益广告和提示。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

四、保障措施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是贯彻落实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有力抓手,各机构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立和培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队伍,上下联动、形成声势,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