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3 09:56:38

“两会”期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在全国“两会”期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特制定市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证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电力供应和生产安全是电力行业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电力行业管理部门和电力企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自觉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确保全市电力安全生产形式总体平稳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效管控和化解电力安全生产风险,彻底排查治理电力安全生产隐患。强化生产作业和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加强外包项目安全管理,加强设备设施检修维护,加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各项反事故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电力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等重要电力基础设施安全。

(二)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电力企业要精心组织落实全国“两会”保电各项措施,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要输电通道运行维护,加强电网运行调控,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及时消除设备设施隐患,确保各电站、变电所(开关站)输电线路运行安全。合理安全检查计划,及时消除运行缺陷,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防止发生非计划停机,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三)确保重要电力用户供电安全

电网企业要加强重要供电设备设施管理,做好状态检测、预防性实验和保护效验等工作,彻底排查治理设备设施安全隐患,特别是要细化落实重要电力用户供电方案,对市内各党政机关、部队、新闻媒体、学校、交通枢纽、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等重要电力用户受电设施认真检查,提高重要电力用户的供电可靠性;对重要电力用户安全用电和自备应急电源配置、管理和使用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技术指导,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重要电力用户供电安全。

(四)加强电力行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电力企业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切实做好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结合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全面开展关键信息基础建设实施网络安全防护专项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制定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认真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对电力调度数据网络、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和发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实时检测,做好门户网站等重要信息系统综合防护工作,防范黑客,病毒及恶意代码攻击侵害,确保电力行业网络信息安全。

(五)加强重要电力设施安全保卫和电力行业反恐怖防范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明确重要电力设施的保护区域、防范和责任,加强对调度中心、重要变(配)电站和重要发电厂的安全保卫检查,加强安全保卫和反恐防范协调机制,采取警企联动,转群结合、企业自保等安全防范形式,全面排查治理涉恐隐患,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保护措施,完善安全防护和监控设施,协同市政府以及公安、武警部队共同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电力设施安全保卫和反恐怖防范工作。

(六)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工作

电力企业要建立健全全国“两会”电力安全保障组织体系,认真制定全国“两会”保电工作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充实抢修队伍。落实应急物资,加强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检查补充备品备件和抢修器具。及时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做好事故预想和预控工作,对已有保电预案进行评估和细化,确保预案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提高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与政府应急机构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检测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速调配应急队伍、装备和物资,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电力突发事件。

(七)加强保电督导检测工作

督促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切实做好全国“两会”保电各项工作,根据保电工作需要及时开展现场检查,保证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各项保电措施落实到实处。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

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保电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主要任务和进度安排;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要专门成立全国“两会”保电工作机构,加强协调,统筹推进全国“两会”保电工作。

第二阶段:督查检查阶段

各电力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电力主管部门对辖区内保电工作进行督察检查,督促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切实做好全国“两会”保电工作。

第三阶段:限期整改阶段

各单位根据自查和督查情况,加强闭环管理,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完善落实相关保电措施,进一步提高保电工作实效。

第四阶段:保电实施阶段

各乡镇街、各单位全面进入全国“两会”保电状态,按计划启动各项保电措施。电网企业要保持电网全接线、安全保护运行,为重要电力用户准备的移动应急电源配置到位。发电企业强化发电机组运行管理,按照电力调度机构要求确保机组出力。

在全国“两会”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加强工作调度,畅通信息渠道,全面了解掌握重要用户的安全供电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其他异常情况,提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遇到重大电力安全情况,要及时向发改局报告,对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的,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各电力企业工作方案于5月20日前报市发改局备案,工作结束后,要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发改局,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