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9 04:36:23

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按照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镇当前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稳定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和增加收入为目标,以改善贫困户基础条件为主攻方向,以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为重点,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4年—2018年完成三个贫困村脱贫退出,退出贫困户614户2239人,稳定脱贫614户2239人;截止2018年底剩余未脱贫贫困户12户43人。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主要方向,找准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性制约,解决体制机制难题,补齐短板,加大政策支撑力度,集中力量攻克贫困堡垒。确保2019年全镇12户43名贫困人口如期退出,同时防止已脱贫贫困户出现返贫。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注重长短结合。重点解决贫困户劳力输出和就业问题,结合实际,不盲目超前、不提高标准、不降低质量,集中力量在2019年实现12户43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坚持合力攻坚,聚焦精准扶贫。配齐配强镇、村扶贫办专职人员,统筹各涉农站所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工作格局。盯住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聚焦聚力解决贫困问题,做到靶向治疗、滴灌式扶贫。

三是坚持因人施策,注重普遍性与特殊性。在深刻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真正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四是坚持统筹资源,注重点面结合。既要全面推进各项帮扶措施,提升整体效果。又要重点突破,对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户,加大帮扶力度,打好攻坚战。

(三)脱贫范围

2019年计划脱贫12户43人,其中官井村1户4人,建设村4户14人,利坪村2户11人,龙井村1户3人,水茨村1户2人,王合村1户4户,小溪村1户4人,新合村1户1人。

(四)攻坚任务

确保贫困县退出“一低三有”,贫困村“一低五有”,626户2282贫困人口“一超六有”全面巩固提升:贫困人口有稳定收入来源、“三保障”基本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安全住房有保障。“三有”:有安全饮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信号。

三、找准脱贫路子,精准施策

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围绕“九大脱贫工程”,采取土地清理、发展生产、政府购买服务就业、企业转移就业、低保政策兜底等综合施策,稳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一)发展生产提效促增收

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镇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水平,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实现稳定脱贫。

1、提高种植业效益。要求农业中心指导贫困户逐步调优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黄精,水果等特色种植;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以拱棚为主、温室为辅的设施农业,增加春提早、秋延迟等保护地蔬菜种植面积,提高特色种植收益。2、提高产业效益。对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展产业项目帮扶,计划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20万元用于幼牛购买,同时在全镇选取养殖大户作为典型,实施一帮多措施,由大户带动贫困户传授养殖经验,增加经济收入。

(二)综合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一是将所有符合条件、无法通过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执行现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二是抓好贫困家庭学生教育。与教育系统对接解决贫困学生教辅材料和校服费用,并为贫困家庭中小学生提供午餐补助,全面减轻贫困家庭就学支出。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全镇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保证做到贫困户享受医疗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确保老有所养。利用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对贫困户实施就医减免政策,同时结合大病医疗救助对贫困户就医费用进行相应比例的报销。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转移就业促进增收

一是针对镇新增环卫工、保洁员、保安员等岗位优先向贫困群体录用;二是实行政府引导、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资金奖励和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组织贫困户到旅游、物流和小饭馆等镇村服务行业就业;三是积极宣传就业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就业补贴政策,通过组织贫困户参加县域内的现场招聘会,引导贫困群众到凌港经济开发区就业,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也增加贫困户经济来源。积极引导有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创业,带动其他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四是重新整合全镇护林员、保洁员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护林员22人,加强生态管护力度,每人每年劳务报酬至少4800元。通过这一扶持措施,可直接解决至少22户贫困群众增收。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的问题。对新建房屋通水、通电情况实施动态摸排,第一时间解决基本需求,保证贫困户第一时间住进新房;对辖区村组道路进行清理硬化,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五、补齐住房短板,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对全镇住房安全不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通过新建农村安居房、无能力建房等方式完成住房建设,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对已落实易地搬迁政策的2户贫困户加快建房进度,确保2019年9月底完成安全住房建设,开展后续帮扶加大就业带动和低保兜底,防止出现返贫、回流现象。

六、抓好后续巩固措施落实,助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一)统筹到位,密切配合。严格要求各帮扶单位、各级帮扶干部在入户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各村贫困户实际,帮助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帮助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要求各牵头单位每月在责任村召开1次协调会议,及时通报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一阶段帮扶工作,交流推广帮扶经验,完善帮扶措施,指导和督促好定点扶贫工作,实现统筹推进、密切配合。

(二)聚焦返贫致贫,强化成果巩固。“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如何保证稳定脱贫、让退出贫困户不反弹,依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注重预脱贫户减贫任务落实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随时关注因学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等动态。针对可能出现新的贫困户和已脱贫贫困户返贫现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做到未贫困户与已脱贫户同等对待,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减、帮扶政策不减的“三不”原则,持续跟进,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三)聚焦社会风气,强化形象提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强化精神扶贫和智力扶贫,坚决扼制“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等歪风邪气,宣传正能量,鼓励通过勤劳致富奔康。围绕“四个好”标准,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继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禁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庸、懒、散、浮、拖”、向扶贫项目伸手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发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正风肃纪,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明确责任,强化督查。加强对全镇15个村帮扶干部的沟通和管理,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逐一听取各单位当月工作情况汇报。镇扶贫办组织专人加强对各村脱贫攻坚任务督促检查,坚持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限时整改,对帮扶力度大,帮扶措施得力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七、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对扶贫工作成效承担第一责任,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压实扶贫专职分管领导的责任,确保扶贫工作领导有力。凡是不能按要求完成脱贫任务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逐级传导压力,构建镇、村两级党政主要领导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充实镇、村扶贫办工作力量,确保镇不少于5人、村不少于3人标准配置专职扶贫干部。

(三)加大培训力度

一是加强对贫困户的培训,重点放在传授生产技术、转变发展观念上,确保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二是加强对村级扶贫干部的培训,通过每月一次培训会、每季度一次交流督查的方式,提高干部业务能力。

(四)规范项目管理

建立项目库制度,按照项目库重点支持方向,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确定项目库建设内容,做到统筹安排、优化配置,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确保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关联。规范项目实施程序,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严格按程序报备,实行网络监督、实地监督,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确保与扶贫成效相挂钩。

(五)强化监督执纪

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准想督查,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顶格处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