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植树造林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3 02:47:58

全区植树造林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蚌政〔2011〕143号文件)和全市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迅速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扎实推进我区造林绿化工作开展,顺利完成2012年度造林绿化任务,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坚持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大产业、大基地、大园区、大项目为载体,以发展壮大林木产业、创建优美环境为目标,以文明生态村绿化为抓手,以河渠弃土、非基本农田地和各级道路两侧为造林重点区域,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扩大废弃地造林面积,搞好各项林业工程建设,全面提高林业的综合效益,为全面建设生态禹区、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全区完成成片造林400亩;绿色长廊线路绿化5公里;森林抚育2000亩;育苗600亩;义务植树6万株;四旁植树2万株(详见附件)。

三、工作重点

(一)高标准完成400亩成片造林任务。严格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具体到每一个地块,按时按要求完成成片林规划、设计、造林任务。

(二)抓好城镇(郊)道路绿化建设。按照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国省道公路沿线乡镇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蚌办发〔2011〕28号)要求,做好城镇(郊)公路两侧沿线绿化林带建设,每侧林带不少于2行,行距小于4米;国道、省道每侧林带要达到3行以上。

(三)加快城郊林苗工程建设。以浙江森禾项目为龙头,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满足花卉园林育苗专业基地、绿化公司育苗基地等多种形式的育苗用地需求,打造一批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林苗一体化”花卉基地,完成我区今冬明春600亩育苗任务。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10月15日-11月20日)

主要任务是:制定方案、宣传发动、规划设计等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1.召开全区今冬明春植树造林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2年度造林绿化工作。

2.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召开领导班子、重点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会,层层进行发动,提高思想认识,分解任务目标,研究落实措施,制定方案,并实地规划设计,落实具体小班,确定栽植树木,落实苗木,并将造林规划、方案,栽植苗木及小班表上报区绿化委员会。

3.区财政及乡镇结合任务筹措资金,确保苗木供应。

(二)整地、定苗阶段(2011年11月21日—2012年1月10日)

1.各乡镇及相关单位,按照本单位的前期规划认真开展整地挖穴工作,每周上报一次整地进度。

2.区绿化委派出技术指导组和督查组对造林整地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和督查,并对已完成整地的单位进行查验,初验合格后报请市绿会委员会督查组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造林绿化下一段工作。

3.落实苗木,确保苗木及时调运到位,并确保苗木的质量、数量。树苗选择应适地适树,采购苗木产区不宜太远。

4.12月底,参加市组织的造林整地现场观摩会。

(三)植树施工阶段(2月1日-3月20日)

主要任务是:以专业队伍为主实施工程造林,全面发动群众推进民营造林,集中攻坚,完成植树造林全部任务。

1.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各乡镇安排相应活动。

2.召开植树造林推进会,重点督促行动迟缓、进度落后的乡镇村。

3.由区绿化委、农林水利委、宣传部组织、监察局联合组成督查组,深入乡村一线全力督促检查,公开评比曝光。

4.适时组织区领导班子、乡镇主要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区植树造林观摩评比。

(四)扫尾管护阶段(3月21—4月10日)

主要任务是:一是全面完成植树和浇水任务;二是与农户签订合同或协议,落实管护责任。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大力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今冬明春植树造林指挥部,区有关领导为副指挥长,政府办、财政局、住建委、国土局、监察局、农林水利委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领导、指挥、组织、协调造林绿化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各乡镇也都要成立相应组织,切实强化领导,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放在重中之重位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到位,务求实效。

2.深入宣传,典型引导。植树造林既是一项季节性、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经济工作,必须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坚持典型引导,政策扶持,充分利用会议、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国家支持林业发展的惠农政策,宣传靠林业发家致富的先进典型,宣传林木产业的发展前景,增强群众依靠林业增收的致富意识,提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

3.创新机制,多方筹资。各乡镇村要对沙荒地、闲散地、废弃地、路渠、河堤、坑塘等宜林地,宜包则包、宜租出租、宜卖则卖,坚持集体、个人、联户、公司、企业等一起上,调动广大群众投资绿化的积极性。

4.统筹兼顾,密切配合。水利、林业、农业、国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把造林绿化同水利工程相结合,同农田基本建设相结合,同农业综合开发相结合,同土地整修相结合,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5.强化指导,严格标准。在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中,区农林水利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的技术指导,严把规划设计关、苗木质量关、挖坑标准关、栽植技术关和浇水培土关,各乡镇要做到先规划设计后施工,先交押金后调苗,先挖坑验收达标后栽植,确保造林质量和树木成活。

6.真督实查,奖惩严明。由政府办牵头,财政局、宣传部、监察局、农林水利委抽出专门人员,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对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全程跟踪督查,督查结果每周上报区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好的表扬鼓励,差的曝光,造林结束后全面检查验收,区财政将拿出一定金额对造林先进乡镇和单位进行彰奖励。对由区重点支持的乡镇村新植树木,经验收,凡保活率在95%以上的押金全部退回,95%以下至85%以上的少一株扣2元,保活率低于85%的押金全部扣罚,达不到标准、完不成任务的乡镇,主要领导要写出检查,通报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