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0 08:48:00

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和全区失地居民的合法权益,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劳动保障工作格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惠及民生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2012年,要在全区未建立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的44个“村改居”居民区设立劳动保障服务机构,为保质保量地全面完成此项工作,对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办公场地。44个村改的居委会,要在3月底前腾出一处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用房。经区劳动、财政、街道检查验收认定合格后,按相关要求统一组织改造施工。

二、装修改造。改造中,要按“统一规划、统一标识标志、统一风格”的原则进行,竣工验收后,区审计部门要对该项目进行专项审计,防止资金流失。

三、人员选配。要按照“村委推荐、街道考察、择优录用”的原则选取劳动保障协管员,程序上按“公开报名、政审考察、组织体检、考试考核、确定录用”进行。基本条件为具有该居民区常住户口,男性40周岁以下,女性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政治可靠,作风正派,无前科劣迹。农村零转移困难家庭人员和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家庭人员优先录用。被录用的劳动保障协管员属合同制工人身份,工资暂定为每月850元(含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部分),缴纳社会保险,其人事关系隶属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行政上受街道、居委的领导,业务上受区劳动部门的指导。人员录用工作要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

四、持证上岗。5月份,区劳动部门要对确定的劳动保障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职业道德、劳动政策法规、职责范围、工作流程、工作程序等。培训结束后,统一进行考试考核,考试合格人员,统一颁发《结业证书》,争取2012年年底前,组织一次职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人员颁发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制定的《劳动保障协理员》职业资格证书,达到劳动保障协管员持证上岗的要求。

五、设施配备。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电视机、电话、办公桌椅、电脑桌等办公设施,由区财政局采取政府统一采购的方式购置。5月底前要全部配备到位。

六、业务软件及资料配备。6月底前,劳动部门要为各村改居委的计算机中安装“劳动99”等工作软件,发放管理台帐。

七、业务开展。由区劳动部门为劳动保障站统一制定各类规章制度,规范各种工作程序,确定工作职责和范围,在7月底前全面开展工作。

八、平台改造费用投入。各村改居工作用房的装修及办公设施购置费用,可合并使用,按每个村改居居委3万元人民币安排。由区财政承担70%,各街道办事处、园区承担30%的原则筹集。

九、日常办公经费保障。各村改居劳动保障服务站开始工作后,产生的水、电等办公费用及电器插座,连接线等配件费用,各村改居自行负担。

十、人员工资。工作人员工资从7月份开始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