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场规划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0 06:33:00

畜禽养殖场规划工作方案

为促进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养殖环节污染治理和监管,实现生态环保养殖,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

通过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取缔和整治不符合《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的养殖场,逐步调整全区畜禽养殖布局,坚持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规范养殖管理,保护养殖环境,实现畜牧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二、整治对象和重点

整治对象是常年存栏20头生猪、200只家禽、5头肉牛、3头奶牛、60只羊、200只兔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整治重点是流域禁限养区和计划纳入年农业源减排目标的69家养殖场。

三、整治目标

(一)完成全区整治对象畜禽养殖场的环保设施配套任务,实现粪污综合利用,无污染养殖。

(二)全面取缔不合格的规模养殖场。

四、整治措施

(一)现有畜禽养殖场的治理。按照《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畜禽养殖规划的通知》(府办发〔〕102号)规定的养殖区域划分标准,并结合镇街制定的养殖规划进行治理:

1.禁养区。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必须全部关闭或搬迁,拆除圈舍。

2.适养区。严格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对适养区内的养殖场实行治理,做到“两分离三配套”,即粪便干稀分离、雨水污水分离、配套沼气池、沼液储存池、干粪堆积发酵池。要求常年存栏100头生猪、20头奶牛、50头肉牛、2000只蛋禽、3000只肉禽和1000只肉兔以上的养殖场必须全部“三配套”,配套标准是:按每存栏100头生猪当量,修建沼气池20立方米、沼液储存池70立方米、8立方米的干粪堆积发酵池两个,其余养殖场根据实际情况参照配套沼气池或化粪池、沼液储存池和干粪堆积发酵池。不能治理的全部关闭或搬迁,拆除圈舍。

3.限养区。对限养区内有条件的可以进行治理,在减少或限制饲养量的情况下,参照适养区养殖场的方式进行整治。无条件治理的全部关闭或搬迁,拆除圈舍。

(二)新建畜禽养殖场的管理。凡新建、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必须建在养殖规划区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经镇街政府同意方能修建,养殖场建设要符合环保要求,存栏量在500头生猪当量以上的按规定要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同时做到畜禽粪污处理、综合设施利用和动物防疫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各镇街每季度末将养殖场的新建情况报告农业、环保等部门,若是出现在禁、限养区内新建养殖场的情况,没有及时报告导致建成后要搬迁、关闭的,补偿费由镇街自行负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检查验收

由区农委牵头,组织市政、环保、财政等部门组成区级验收小组,对各镇街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治不力,不达标的镇街要通报批评,并重新整治。验收结果将列入年度目标考核。

五、时间安排

年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时间为7月1日-7月20日,通过召开会议或座谈会等形式,向业主讲明养殖污染治理的目的意义,提高养殖户的环保意识,配合整治。

(二)调查摸底方案制定阶段。时间为7月21日-31日,主要以镇街为单位,摸清辖区内养殖场数量、规模、所在区域和环保设施配套使用情况,逐户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

(三)整改治理阶段。时间为8月1日-11月30日,各镇街按照已经制定的方案逐户开展达标治理。

(四)检查验收总结阶段。时间为12月,各镇街自查和区级检查验收及总结。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农委、环保、市政等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规划、财政、水务、工商、国土、公安等部门和各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领导、组织和检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委,由王栋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成员单位抽调组成。各镇街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组织领导和实施工作。

(二)明确职责

区农委牵头负责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督促和指导各镇街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区环保局负责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组织清理和完善畜禽养殖场相关环保手续,依法对向外排污的养殖场下达处罚文书,严肃查处整治对象违法、违规排污、排污费缴纳、污染治理设施的非正常运转及新改扩建项目的环评及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等情况。

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依法对城市建成区内畜禽养殖场的取缔。

区规划局负责依法对违规修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查处。

区财政局负责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财政鼓励、优惠政策,确保资金到位。

区水务局负责协助镇街养殖场区域划分,保护饮水源。

区工商分局负责依法取缔不符合规定的畜禽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有关证照等。

区国土房管局负责整治对象在土地利用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区公安局负责依法严肃查处整治对象阻碍执法部门依法执法检查和现场处理、煽动闹事情况,并对违法人员依法予以打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制定本辖区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报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办公室,经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组织实施。

(三)增加投入,落实补贴。区财政拨出资金进行专项补助,补助原则是先治(关)后补、验收合格、直补兑现。补助标准是:

1.环保设施的补助。在养殖场治污整改过程中,新扩建沼气池按每立方米120元、沼液储存池按每立方米100元、化粪池和干粪堆积发酵池按每立方米40元补助。

2.关闭养殖场的补助。在拆除圈舍和沼气池的情况下,按现有圈舍面积和沼气池体积进行一次性补助,圈舍每平方米补助70元(含拆除费30元),沼气池每立方米补助150元(含拆除费30元)。

3.资金预算。年全区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工作共需经费541万元,其中:拆除补助费368.5万元;配套环保设施修建费146.7万元、工作经费25.8万元,经费在生猪外调大县奖励资金和非税收入中安排。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事关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已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年区政府与各镇街、各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各部门、各镇街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抽调专门人员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目标,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严格审批新建畜禽养殖场,对不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坚决不予审批,区农委和区环保局要不断引进推广养殖污染防治新技术新方法,加大对养殖场的监督管理,对不按规定处置粪污、造成环境污染的养殖场,要依法进行处理,从而建立规范养殖,环保养殖,依法管控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