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换届选举指导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30 10:18:16

全镇换届选举指导工作意见

我镇村级党组织和第七届村民委员会任期已满,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关于全县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长办〔2011〕38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领导班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提高村级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增强基层民主活力,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二、时间安排

根据全县统一安排,我镇村党组织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换届从6月底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9月下旬主要是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做好有关后续工作。

三、村“两委”班子选配要求

(一)合理确定职数。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确定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原则上3000人以下的,为3-5人(其中党组织为3人),3000人以上的,为5-7人(其中党组织为5人)。具体各村配备职数另文下发。

(二)明确任职条件。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举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素质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工作能力强、身体健康、受群众拥护的人进村“两委”班子。重点看人选是否具有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意愿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要把思想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继续提名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得超过55周岁,特别优秀的年龄可适当放宽;新提名村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年龄应在45周岁以下,且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村委会主任原则上应是党员。

(三)优化班子结构。村“两委”成员中,应以35-45岁为主体,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不低于50%,注意选配优秀妇女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提倡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尽量实行“一肩挑”及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四)拓宽选人渠道。要鼓励优秀现任村干部、复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积极参选。本村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通过公开选拔、跨村任职、从镇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以及动员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回村任职等办法,产生村党组织书记。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积极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到村任职1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可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参加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委员选举;党员大学生村官,通过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党委推荐等方式,参加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选举。

四、方法步骤

按照先村党组织、后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顺序,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6月下旬-7月4日)。换届前,各村要搞好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和选举工作方案,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议。要组织力量做好村级财务清理和村“两委”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镇、村两级要认真开展村干部考核评议,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审核确定候选人的重要依据。

(二)组织村党组织委员会换届选举(7月5日-7月20日)。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安徽省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两推一选”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全面实行“两推一选”。具体分为五个步骤进行:

1、准备工作(7月5日-7月7日)。村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召开党员大会的决定》,并向镇党委呈报关于召开党员大会的请示。镇党委批复后,及时召开村党组织委员会和党小组长会议,传达镇党委批复精神,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的相关事宜。对在家党员逐人书面通知,对流动党员通过电话联系、发公开信等方式,动员他们参加换届推荐、选举。

2、党员推荐(7月8日-7月10日)。村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听取本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的述职报告,全额推荐下一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将推荐情况报镇党委。镇党委按照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名额两倍的人数,研究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

3、群众推荐(7月11日-7月13日)。村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在镇党委批复的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中,全额推荐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现场公开计票。镇党委在村民代表推荐票过半数的人选中,按照比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名额多1人的差额和候选人条件,研究确定考察对象。

4、组织考察(7月14日-7月16日)。镇党委派出考察组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根据推荐和考察情况,研究确定下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照比应选人数多1人的差额确定。

5、党内选举(7月17日-7月20日)。村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和审议本届党组织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束后,村党组织及时向镇党委呈报选举结果,镇党委予以批复,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要逐步扩大村党组织换届直选试点范围,我镇将按村总数30%的比例即四个村确定村党组织换届直选试点村,并及时将村党组织换届直选村的名单报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

(三)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7月23日-9月14日)。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的要求,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04〕17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09〕20号)、省委组织部、民政厅《转发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严肃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的通知》(组通字〔2011〕22号)的精神,分五个步骤进行:

1、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7月24日-7月28日)。村民选举委员会要由村民会议或各村民小组民主推荐产生,确保村民的推选权。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依法确定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不得再担任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提倡将不是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村党组织书记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村民选举委员会产生后要在换届选举前及时改选村民代表,并予以公布。

2、制定选举办法(7月28日-7月30日)。要认真指导和引导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依规制定本村选举办法,对村干部任职资格条件、职数、选举程序、选民资格认定、委托投票、不当或非法选举行为裁定、有效选票认定以及回避制度等作出规定,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并以适当方式公布。

3、做好选民登记工作(7月31日-8月9日)。要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性增强、户籍制度改革等新情况,把握好关键环节,规范运作。全面、准确地做好登记工作,防止错登、重登、漏登,保证村民的选举权。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村民名单,应当在选举日20日前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推选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8月10日-8月20日)。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由村民直接提名产生,不得用组织提名代替村民提名,保证村民的直接提名权。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对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正式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并通过预选或按村民提名得票数多少确定。候选人确定后必须张榜公布。认真做好女性村民提名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工作。

5、组织好选举日的投票工作(8月21日-8月26日)。坚持“选举村民委员会,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的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的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的原则,积极动员、组织群众亲自投票,确保选民的投票权。选举时,应召开选举大会集中投票或设立中心投票会场和若干投票站投票,设立秘密写票处,实行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选举结果应当场公布,并由县颁发当选证书。严格控制流动票箱的使用,依法办理委托投票手续。要切实维护投票现场秩序,禁止任何人扰乱选举现场秩序,影响选民投票意向的行为。

(四)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8月26日-9月10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开展任职承诺。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提倡村“两委”成员兼任青年、妇女等群众组织负责人和村民小组组长。

五、组织领导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政治的、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村党组织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坚持村“两委”换届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督查指导,统一后续管理,切实把这件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抓紧抓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镇将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领导包村和保质量、保进度、保效果的责任制。组织、民政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切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具体组织和指导工作。要大力加强对镇村两级负责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干部和村民选举委员会的成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两委”选举有关规程为主要内容。

三要强化督查指导。镇党委将向每个村派驻换届工作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换届选举工作。要认真抓好“难点村”治理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为换届选举打好基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确定选举工作重点指导村,镇党委将派得力干部驻村指导,逐个分析村情选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实施“一村一策”。选举时,有关负责同志要到现场指导,确保整个选举过程依法按章进行。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广播、标语、宣传画、公示栏、明白纸、黑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村民正确认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掌握投票选举的程序和方法,做到在享有权利的同时,正确履行应尽的义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换届环境。

五要严明换届纪律。要加强对竞选人员的教育,镇党委要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督促他们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要抓住关键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要畅通监督渠道,开通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等,并由专人负责受理。要积极推广观察员制度,依靠社会力量加强监督。要进一步明确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认定标准、查处程序和责任部门。要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对拉票“贿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各种非法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活动,要坚决依法打击。对以违法操作、“贿选”等手段参选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选资格,已经当选村“两委”成员的,取消当选资格。

村“两委”换届结束后,镇党委将重点围绕执行换届规程、严肃换届纪律、人选公信度等方面,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范围内,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将工作总结及满意度测评结果分别及时上报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