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组织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04 11:06:40

关工委组织工作指导意见

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对于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有关问题,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学习青少年心理学,学习社会学、历史学,学习做好关工委工作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关工委组织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优势作用充分发挥,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理论,突出抓好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增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内容。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组织“五老”开展理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在青少年中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基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到“三项活动”和普法教育中,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对青少年价值观、审美观和兴趣爱好的学习研究,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三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科学发展和正确定位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舆论氛围。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方针政策,学习上级领导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学习青少年教育理论,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应把握的几个重点

一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突出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当今青少年的思想脉络和实际需求,准确把握“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指导方针,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指导协调配合的观念,以及“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能有为”的观念,更好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建设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精神需求结合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在理论上有新发展、在实践上有新突破。要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每年要调研青少年中一两个重大问题,通过认真学习和讨论,从中找出内在规律,提出解决对策。要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分析、解决当前青少年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要坚持做好表率,提高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务实型、奉献型、快乐型关工委,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主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发展。各级关工委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快乐学习的表率,克服忙于事务不勤学、浅尝辄止不深学、学用脱节不善学等习惯,进一步满足多方面的学习需求,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四要坚持实事求是,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青少年“四个基本”“两个突出”及“三化”的任务目标,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学习理念,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切实做到真学、勤学、深学和善学。

五要坚持改革创新、科学指导。要在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品牌和体制机制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和创新,力求在青少年热点、难点问题上,每年都要有一些新的突破。关工委工作在把握好科学定位、做好协调、指导的基础上,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积极拓展学习的思路、内容和渠道,重心下移,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组织的任务落实到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的关工委组织,动员基层关工委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

四、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的方法和途径

(一)建立健全导向机制。各级关工委应科学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规划,精心组织学习活动。一是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每季度集体学习1次,每年举办读书会1次,适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各指导团至少每两月组织学习1次。要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开展学习讨论,提高学习质量。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2009——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逐级培训的原则,建立基层关工委成员轮训制度,各级关工委要科学安排系统内业务培训、理论培训等,加强继续教育,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三是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关工委工作调研,提出有依据、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四是健全完善个人自学制度。各级关工委要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对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自学提出要求,制定自学计划和学习目标,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多渠道的学习教育网络体系。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图书、音像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作用,丰富和拓展学习平台。以重大事件和节庆日纪念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工作环境;以开辟《日报》——关心下一代工作专版和编辑反映青少年成长、成功、成才的书籍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增加知识储备;以“三项活动”和普法教育试点工作为重点,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和法律基本知识,在增强青少年文化素养和法制观念的前提下,提高关工委组织的人文素质和学法、用法、守法水平。

(三)积极创新学习模式。采取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讲课、典型经验介绍、播放影像资料、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学习,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善于借鉴和吸收外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益经验,借鉴和吸收其他单位开展学习的有效方法,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家长学校、父母课堂等资源的“外脑”作用,主动配合各成员单位和学校、家庭、社区,寓学习教育于各种读书活动和文化活动中,把学习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的各个环节,实现由传统的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积极营造快乐学习、主动学习的氛围,共同做好学习型关工委的创建工作。

(四)培养和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只有不断培养和努力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真正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才能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实现学习效益的最大化。一是在崇尚学习、拉近距离中提高学习兴趣。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思想活跃、推动潮流的新一代,作为从事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广大“五老”,如果没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就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青少年的需求,因此,要学青少年所思、想青少年所需、解青少年所惑,逐步拉近与青少年的思想距离,从而做到学有所用;二是在联系实际,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中培养学习兴趣。要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和青少年需求,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才能获得成就感,提高学习兴趣。既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搞好“补差补缺”式学习,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又要在真学真用中深化理解,实现融会贯通;三是在持之以恒、愉悦身心中保持学习兴趣。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才能见成效、出成果,也才能够获得学习的快乐,让人身心愉悦,实践表明,学习不仅可以汲取营养、增长学识,而且可以陶冶情操、温润心灵,促进心理和身体健康。

(五)健全完善督查和反馈机制。在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组织过程中,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深入基层,全面了解系统内党员干部和广大“五老”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督导、支持和统筹的作用,坚持联系实际,坚持因地制宜,防止出现应景、走样、变形等问题,学习的成果及体会及时向本部门党组织和上级关工委反馈,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学习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