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开展蔬菜业提议

时间:2022-06-19 02:51:00

区开展蔬菜业提议

为不断提高我区蔬菜产量和质量,保障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蔬菜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工作思路:坚持“城郊型、科技型、效益型、带动型”的农业发展定位,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气候资源、区位及交通优势为依托;以现代农业建设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以市场的观点运作农业;以科技的手段支撑农业;坚持政府引导,公司、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民为主体;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走产业化发展之路;紧紧围绕交通沿线,着力打造蔬菜产业带,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围绕蔬菜标准园创建,着力打造遵崇高速、国道、路及其他交通干线沿线蔬菜产业带,重点发展外销蔬菜和城市保供蔬菜。

1、力争2012年蔬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实现产量21.4万吨,产值3.05亿元。其中商品蔬菜12.8万吨,供应本地市场7.6万吨,有效保障城市人口的供给;常年蔬菜种植面积9.83万亩、产值2.417亿元、间套作蔬菜种植面积2.59万亩、产值0.1亿元、季节性蔬菜种植面积2.63万亩、产值0.526亿元。

2、以蔬菜标准园创建为载体促进蔬菜产业发展。根据“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蔬菜标准园创建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开展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今年启动4个蔬菜标准园创建。通过逐年打造,力争创建一批达到农业部验收标准的蔬菜标准园,促进我区蔬菜产业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科学规划布局

围绕遵崇高速公路、国道及其他交通干线规划布局蔬菜标准园。

1、高坪镇鸣庄蔬菜标准园。以市大桥种养专业合作社(或与其他合作社成立联合社)为主体,以市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为基础,辐射周边区域,创建200亩设施标准园。

2、泗渡镇施家坝蔬菜标准园。以市永成果蔬专业合作社(或与其他合作社成立联合社)为主体,以合作社现有蔬菜基地和设施为基础,辐射小溪和松杉村,创建1000亩露地标准园。

3、泗渡镇观坝蔬菜标准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公司或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创建观坝1000亩露地标准园。

4、团泽镇团泽居蔬菜标准园。以市凤山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或与其他合作社成立联合社)为主体,以合作社现有蔬菜基地和设施为基础,辐射周边区域,创建1000亩露地标准园。

各镇除了要重点实施好以上标准园创建外,根据自身实际拟创建蔬菜标准园的,按照蔬菜标准园建设要求编制创建方案,报上级业务部门审核同意后,可一并纳入全区蔬菜标准园创建范畴,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二)加强政策扶持

1、以项目的方式进行扶持。涉及中央、省、市的蔬菜项目,以蔬菜标准园为基础申报;区级资金在安排结构调整项目时优先满足蔬菜标准园;标准园建设通过省级验收的,给予50万元的项目奖励。

2、在技术环节予以支持。由区农牧局聘请教授或专家为技术顾问,指导制作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开展技术培训,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等,费用由区级资金解决;标准园(含200亩以上的经过土地流转的蔬菜基地)需技术员的,由实施主体自聘技术员1名(需经区农牧局审核同意,要求技术员学历达到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区级农业结构调整资金对技术员工资予以补助。

3、在育苗设施予以扶持。对于标准园(含100亩以上经过土地流转的蔬菜基地)的育苗大棚建设,优先安排农机购机补贴,同时区财政予以扶持补助,其标准为:农机购机补贴按上级规定执行,在建设总额中,除去农机购机补贴的资金后,对于剩余资金区级按50﹪的标准予以补助。育苗设施建设,由区农牧局根据各标准园的需求,结合农机购机补贴指标和区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分步实施。

4、在育苗环节予以扶持。在全区推广蔬菜漂盘育苗技术,按育苗设施面积(实际育苗面积)2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每年限补助一次。

5、所有蔬菜标准园的实施主体,在购置与蔬菜产业相关的农机(具)时,优先享受农机购机补贴政策。

6、产业化扶贫资金优先支持蔬菜标准园建设,产业化扶贫贷款贴息资金向标准园内的农户及标准园带动的从事蔬菜产业发展的农户予以倾斜。

7、整合项目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整合资源、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水利、交通、财政一事一议、土地出让金用于基本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强化蔬菜标准园的机耕道、田间便道、排灌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标准园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要求,并且主干道硬化。

8、支持蔬菜标准园内实施高产优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实行申报备案制,由标准园创建主体申报,邀请市农委、农科所、职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围绕蔬菜集约化育苗、栽培、施肥、设施(延后)栽培等技术和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拟定研究课题,根据项目实际实施情况匹配经费(原则上5个品种以上的新品种试验课题补助0.5—1.0万元,每个技术研究课题补助0.5—2.0万元,50亩以上的示范补助2.0万元)。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1、农药管理制度。农药购买、存放、使用及包装容器回收处理,由蔬菜标准园的创建主体实行专人负责,建立进出库档案。

2、档案记录制度。区农牧局统一印制生产档案本发放各蔬菜标准园,详细记载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病虫草害发生与防治情况,产品收获日期。档案记录保存二年以上。

3、产品检测与准出制度。配备必要的农药残留检测仪器,对标准园蔬菜进行检测,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不得采收,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准销售,销售的产品要有准出证明。准出证明由镇农业服务中心在产品检测的合格的基础上出具,其中泗渡镇、板桥镇由泗渡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高坪镇、高桥镇、董公寺镇由高坪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团泽镇负责本镇,板桥镇、高桥镇、董公寺镇要负责本镇的样品抽取和送检工作。

4、质量追溯制度。对标准园内生产者和产品实行统一编码管理,统一包装和标识,有条件的要实现产品质量信息自动化查询。

5、市场准入制度。工商部门要严把产品进入关,禁止无产地准出证明的产品进入市场,同时要求蔬菜产品实行挂牌销售(注明产品来源、品种名称、认证类别等)。

(四)强化产品商品化处理

1、实行产品清洗、分等分级和扎把,对开展此项工作所需的配套设施,通过争取项目或由区级农业结构调整资金予以补助,标准金额不超过总投资的30﹪。

2、推行产品包装销售。为适应市场准入要求,在全区启动蔬菜产品包装工作。凡区内蔬菜生产公司、专业合作社、大户制作产品包装箱的,区级农业结构调整资金予以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总资金的50﹪。

3、鼓励公司、专业合作社、大户建立冷链系统,实行商品化处理、运输、销售全程冷藏保鲜。对冷链系统建设的扶持参照蔬菜育苗设施的扶持政策执行。

(五)健全营销网络

1、结合观坝蔬菜标准园的打造,依托项目资金和区级财力支持,完善观坝蔬菜批发市场配套设施,通过与观坝育苗中心打包招商引进实施主体,争取该市场2012年投入运行。

2、引导各蔬菜标准园实施主体在社区设立无公害蔬菜销售专柜、蔬菜直销网点,完善标准园蔬菜产品配送中心建设,减少产品销售的中间环节,建立让利于民的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3、充分利用商务部门平抑物价政策,积极争取农贸市场免费摊位,支持各蔬菜标准园实施主体在农贸市场开展产品直销。

4、扩大农超对接面,力争启动农校对接工作。鼓励和支持各蔬菜标准园实施主体与超市开展农超对接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农校对接试点,力争在2012年启动农校对接工作。

5、培育市场营销服务体系(中介服务组织、纪纪人),架起生产与销售之间的桥梁,通过合理流通保障市场均衡供应和稳定平抑蔬菜价格,同时促进我区蔬菜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

6、支持蔬菜产品外销。引导营销主体在重庆等地建营销窗口,拉动我区蔬菜向外销售;支持各蔬菜标准园实施主体与蔬菜加工企业合作,大力发展订单种植。

(六)突出品牌管理

1、标准园的生产必须按照标准化的要求执行,确保标准园的产品100﹪的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2、指导蔬菜标准园实施主体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

3、推行品牌销售。凡属我区蔬菜标准园(包括带动)生产的产品,可以以各实施主体的名义销售,但必须统一为“娄山”牌蔬菜。

(七)推进产业化经营

1、按照“民主管理好、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优、服务能力强、社会反响好”的要求,积极争取示范社建设项目,推动示范社创建工作的开展。

2、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以合作社为桥梁把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和千家万户的生产联结起来,实现生产和市场的有机结合。

3、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农产品就近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推动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体系建设。

4、实行“六个统一管理”,标准园的蔬菜生产要做到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

5、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采取物理、生物、化学防治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制度,以蔬菜标准园实施主体(合作社)为基础,积极申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项目,标准园要实行100﹪的防统治项。

三、组织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蔬菜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计划落实、资金协调、力量调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农牧局。区农牧局成立技术指导小组,聘请专家担任顾问,负责指导、督促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各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要坚持工作调度制度。区政府不定期的对蔬菜标准园创建进行调度,区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进行调度,了解情况,宣传亮点,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攻坚克难,确保我区蔬菜产业顺利、健康发展。

三要加大考核力度。把蔬菜产业发展情况作为各镇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区委、区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各镇的蔬菜产业考核主要考核标准园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