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部监督管理意见

时间:2022-02-24 09:14:00

街道干部监督管理意见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3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的指示要求,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街道机关和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为街道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人才保证。结合我街实际,现就加强机关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机关科级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具体执行者,又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内部管理者。加强科级队伍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也是*新型社区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提高自身战斗力的迫切需要。面对*街道新型社区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面对我们干部队伍现存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素质能力和工作效能等等诸多方面的差距和不适应,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二、加强机关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

1、加强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将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机关中层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认真落实区委组织部下达的培训计划要求,积极做好选送科级干部参加区委组织、区人事等领导部门举办的学习培训工作,科级干部上岗前或上岗后一年内必须参加组织、人事部门的任职培训;举办机关科级干部培训班。坚持每年有计划的举办一至两期科级干部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学习和培训,着重提高科级干部的

“六种能力”。即: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的能力;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团结协作、合力干事的能力;把握政策、维护稳定的能力;依法办事、廉洁从政的能力和学习思考、学以致用的能力。街组织科要根据机关实际,制订相应的工作措施,有计划、有重点的对科级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并建立机关科级干部学习培训档案。

2、加强科级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科级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让基层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中层干部队伍。科级干部要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为发展服务,为社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形成依法行政、廉洁勤政、诚信务实、创新开拓的良好作风。

3、实施科级干部年度岗位绩效考核。考核时间:每年年末;考核对象:街现职副科以上科级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根据岗位职责全面考评其“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考核方式:采取本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群众座谈、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参评范围:机关全体干部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等的重要依据。并予以记载,建立年度绩效考核档案。

4、实施科级干部激励制度。根据实绩记载,对政治素质较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科级干部予以激励:一精神上鼓励。每年评选、表彰优秀科级干部,并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二政治上激励。纳入党工委、办事处后备干部人选,优先提职任用。在选拔任用时既要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又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要根据实际,坚持在完成重大任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中考察识别干部,特别关注那些工作积极性高、在重大任务面前不推诿、敢抓善管能力强的干部,让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5、加强对科级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经常敲警钟。严格执行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管钱、管物岗位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6、加强科级干部的岗位锻炼。根据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把握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环节,增强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干部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要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努力营造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注意发现有培养前途的管理型、专业型的年轻后备干部。对纳入后备干部的科级干部,要积极为他们创设锻炼平台,把他们放到一线部门或综合部门的关键岗位上,进行压担子锻炼,促使他们快速、健康成长。要建立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制度,实行定期集中调整和平时动态调整相结合,做到有出有进,优进绌退。

7、积极有序地推进科级干部的交流轮岗。根据科级干部任职情况进行轮岗交流。凡在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以上的科级干部原则上要进行交流轮岗。按照《国家公务员法》规定需要任职回避的科级干部必须交流。距退岗年龄不满两年的中层干部,一般不再轮岗交流。推行中层干部轮岗交流,要注重实效,保证质量,既要按规定年限轮岗,又要考虑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因工作需要的交流轮岗,不受任职时间等条件限制。

三、加强机关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决策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民主决策程序,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切实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程度。

2、建立每季街务会制度。每季首月月初由工委、办事处分别召开机关各科室科长(主持工作的副科长、科室负责人)、处级领导参加的街务会。听取机关各科室汇报交流上季任务完成情况、存在困难以及下季工作计划;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分别进行点评指导,并研究布置下季工作。

3、加强科级干部队伍的管理。街工委要定期(每年年末)听取机关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报告,研究解决机关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街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班子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全面掌握科级干部职责履行、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组织人事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科级干部的各项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