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十三五”三农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2 10:05:16

全镇“十三五”三农工作总结

“十三五”以来,我镇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正确指导及关心下,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惠农优惠政策,为农民增收、服务三农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工作开展到现在,我镇以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以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为抓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农产品基地建设,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经过常抓不懈的坚持,多方发力的支持,我镇三农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保供粮食促发展。全镇有耕地3.5万余亩,粮食常年播种面积6万余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7万余亩,是全市油菜、棉花、小麦重要生产基地。集中打造水稻、油菜、玉米、莲藕等优质高效示范片,实现10000亩玉米高产示范、10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建设。十三五期间,我镇粮食产量实现连年增产,积极做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年年按质按量完成小麦、油菜、玉米保险,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业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00万元开展6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一事一议”资金85万余元开展渠溪堰塘整治,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增强。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老百姓勤劳致富,人均纯收入达17394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526元,比上年增长5%。通过多方共同发力,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我镇积极利用和开发地方特色,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努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培育适宜各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以镇内农事服务企业为龙头,引入先进现代农业设施,整合农业机械资源,组建专业服务队伍,农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辖区农事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光2019年全年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01万余亩,粮食总产1.99万余吨,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68万余亩,总产0.26万余吨。鼓励有志农民发展产业,建立香桂、猕猴桃、柠檬、肉牛、黑山羊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基地10个,在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通过政府引荐,搭建沟通桥梁,探索农户与大型企业联动模式,保产保供,推进牧业、农牧、种业等大型农业企业种养殖基地在镇落地生花。成功探索稻蛙养殖,休闲观光旅游等特色农业,实现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有机融合;建成羊肚菌、白芷、鲜桃、生猪等8个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培育新型产业主体,建成林源家庭农场等24个家庭农场,斩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8个专业合作社,全镇农业生产产业链初步形成。积极探索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先后流转土地1942.441亩,建成产业基地18个,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脱贫。通过开展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实现有劳动力贫困群众能出尽出务工,促成1000余人次实现常年就近务工。通过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落地,盘活了农村沉睡资源,带动了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多渠道增加了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治理,认真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制度,投入资金12万余元落实水库周边设施完善,防护巡察和漂浮物打捞常态化开展。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落实全镇垃圾清运制度,根据各村实际建立多层次垃圾清运方案,全年清运垃圾134.5余吨。全部行政村已建立保洁员制度,区域保洁落实到具体人头。落实泔水集中处理模式,通过购买三方服务开展清运工作,实现源头可追溯,全年可清运56.3余吨。配合开展河雨污分流工程二期施工,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河水质不断提升。全年完成大棚房整治两处、整治期间无一例信访矛盾,得到市府通报表扬。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厕所改造670户,无害化厕所改造657户,厨房升级改造84户。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全镇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培育文明乡风,结合广播、坝坝会等传统宣传模式及“互联网+党课”、村(社区)QQ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开展“孝道”文化、“廉洁家训”等活动,弘扬正能量。鼓励干部运用网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全镇呈现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大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解决445户贫困户住房问题,有力保障贫困住房安全。医保实现全覆盖代买,义务教育扶贫政策、教育救助基金补助全面落实。以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推动落实改建道路、生产便道10多公里,通讯、电力、水利等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2016年-2018年,全镇共有701户1907人通过脱贫验收,村2016年退出贫困村,2019年计划脱贫180户439人,村、村退出贫困村。截止2019年11月,全镇180户439名贫困户顺利通过县验收组退出验收,村、村通过村两委申请、市验收组验收,顺利退出贫困村,完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工作亮点及成效

乡村振兴建设成效明显,社会繁荣群众安居乐业。我镇幅员辽阔,主要农作物为油菜、水稻、小麦等经济作物,产量稳定,长期是市重要粮食生产基地。拥有全市最大规模农事服务超市和农事服务集体经济合作社,引入先进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辖区内农事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该农业生产发展模式多次得到省市调研并得到肯定,多次承办全市、市现代农业相关现场会。牲旺养殖合作社积极探索有机循环农业模式,开发种养殖业、沼气等现代循环农业项目造福周边农户。盛地果业打造的千亩柑橘产业园基本形成,园区立足生态优势,建设标准果园,试验示范生态栽培技术,开展柑橘新品种新技术研发,该区已建设成为集生态休闲、科普教育、采摘体验、品牌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景区。弯哥大米荣获省级知名品牌,打响地区品牌。林源家庭农场果桃种植基地具备从5月到11月的长跨度供果能力,品种多样,口感爽脆清甜,深受消费者青睐,远销省内外。有市内知名历史悠久的乡镇企业酒厂,有省级知名品牌2个。全镇在上年度全市年度考核中获优胜单位,近三年农民增收工作均获得市委通报表扬。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乡镇。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回顾过往,就是为了谋划未来,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过去5年,我镇历经变化,农民收入稳步提升,但是“三农”短板依然存在。

一是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由此靠天吃饭,产量不稳,民心也将不定。在后续工作中,我镇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户带小户、企业带个人的模式,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提升产能;二是要素保障制约明显,有些好项目找不到实施人,实施人资金困难,实施地点难找,总的来说就是“人、钱、地”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政府牵头,和企业共同搭台,扩大大型特色企业引进范围,以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投入的方式,充分调动民营资本、工商资本下乡投入农业农村发展的意愿和能动性,给农户吃下定心丸。三是农业专业科技人员力量薄弱。现有配备的农业工作人员已经不能够满足发展所需,后期可以着重开设特色培训课程,培育高素质农民、有志青年、专业农业经纪人,让专业的科技人员遍地开花,壮大现有队伍,为村民发家致富提供技术保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