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人大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32:41

某乡人大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乡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和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密切联系代表,调动代表履职用心性,提升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促进全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用心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实施,依法开好乡人代会

经过认真筹备,我乡于7月14日召开了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及财政收支状况报告,全体人大代表在大会上用心行使职权,并提出了推荐,透过了各项决议。依法补选了乡人民政府乡长1名,且全部满票,确保了市委提名人选的依法当选。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中共省委的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后,乡人大主席团及时组织人大代表对会议公报进行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在学习过程中,与会人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乡人大主席团还就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代表参政议政和走访调研能力,进行专门培训。同时组织代表们学习《宪法》、《代表法》等资料,及时将上级下发的各文件发放到代表手中,进一步打造“学习型“代表。

(三)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乡人大主席团定期向代表小组通报人大工作,听取小组活动汇报,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认真做好代会前的代表走访联系选区选民、会前视察、征询意见以及审议修改大会各项报告等活。同时还用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乡人大主席团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调研、密切关注。组织市、乡代表到各重点项目村、项目现场开展视察,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

(四)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一年来,乡人大加大了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一是依据年初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督促乡政府及时将相关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职责单位、职责领导和具体职责人;二是7月份进行对今年乡政府24项民生实事的实施状况进行半年督查;三是9月份完成对全乡重点项目推进状况的专项督查,专门听取政府对重点工作和项目的状况汇报,合理提出督查意见;四是9月份对乡党政领导班子“走基层”活动开展状况进行督查;五是10月份对乡村土地乱象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排查整治情况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及时向政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充分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助力村级换届,把好选举监督关口

一是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及时进驻各村工作组,对政府指导工作状况进行了督察,对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程观察,确保了整个选举过程依法、民主、科学、规范;二是部分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好自己的民主权利,用心参与,坚持原则,把公道正派、作风民主、德才兼备、热心公益事业、愿为人民谋利益的村民推荐到村委会班子中来。三是乡人大主席团努力加强对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法律程序上的监督,认真执行选举法律、法规。在选举前用心与党委、政府交换意见,共同致力于依法、民主选举,杜绝进行违背党员群众意愿的选举及贿选、不正当竞争等违法活动的发生。使村“两委”的换届选举真正做到了依法选举、规范操作、体现民意,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推进进行带给了可靠的保障。

(六)用心投入工作,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人大主席团充分履行联系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职责,把人大工作与乡内重要的工作线联系起来。在社会管理工作方面,目前为止,乡人大主席出面共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3起,处理成功率达92%以上,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起,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问,确保社会稳定;交通方面,及时对接处理今年冬春季节道路结冰、夏季部分路段受洪灾等问题;农业方面,积极对接农牧部门和农机公司大力宣传农机下乡补贴政策,让新式农机设备走入田间地头,为农业发展增添动力。各位主席团成员认真工作,诚恳为人,任劳任怨配合和支持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为我乡各项工作的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必须的成绩,但也存在必须的不足之处,在大依法全面行使各项职权方面,与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实际行使有必须的出入,人大代的整体业务素质还不够高,整体议事潜力还不够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扬长避,不断改善和提高,奋发向上,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