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系统机关干部服务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19 04:54:00

区卫生系统机关干部服务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一三四一”的思路举措,按照立足赶超、乘势而上、重点突破、争创一流的工作基调,围绕全区大投入大开发大调整大提升大发展主题,推进卫生事业科学跨越发展。根据中共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的实施意见》要求,局党委决定,今年在全区卫生系统开展以服务中心促发展、服务项目促开发、服务招商促投入、服务管理促提升、服务群众惠民生、服务基层保稳定为主题的“机关干部服务年”活动。结合我区卫生系统特点和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的重要意义

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推进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是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随着社会发展,与新的卫生形势要求相比,卫生干部队伍仍然存在责任意识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实、发展环境不够优、创新意识不够强等突出问题。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就是要把广大卫生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到立足赶超、乘势而上、重点突破、争创一流上来,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恪尽服务职责,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进各项卫生工作的落实。二是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是卫生干部的职责所在。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是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改进机关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本领的有效载体,主要是通过明确服务对象、量化服务内容、强化服务措施,激发干部潜能、提高工作质量,把每名党员干部打造成最优秀的服务员,把每项工作打造成最优秀的服务品牌,把卫生系统打造成最优质的服务系统。三是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是优化环境的必然选择。坚持以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为根本,从服务基层入手,从卫生着眼,着力在优化服务环境、创新维稳机制上下功夫,切实解决群众、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打造最良好的服务环境。四是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是服务大投入大开发大调整大提升大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全区卫生工作主题是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为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体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保障水平。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就是要求广大卫生干部紧跟发展形势,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加快思维方式、领导方式、管理方式、工作方式转变,为全区大投入大开发大调整大提升大发展提供坚强的卫生保障。

二、明确机关干部服务年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决胜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运筹年,做好全年的卫生工作,必须以机关干部服务年为总抓手。卫生系统机关干部服务年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为目标,围绕全区以服务中心促发展、服务项目促开发、服务招商促投入、服务管理促提升、服务群众惠民生、服务基层保稳定的主题,结合卫生工作实际,通过提升服务理念、量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创建服务型机关、医院,打造服务型干部,切实提高卫生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效率意识、自律意识和创新意识,使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进、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纪律观念得到明显加强、服务环境得到明显优化,确保全年卫生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各单位都要牢固树立起所有单位都是服务单位、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干部都是服务人员、所有工作都是为民服务的理念,形成人人主动服务、处处超前服务、事事尽心服务的良好局面。

二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各级干部都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服务,大力践行现场工作法,点对点、面对面、人对人、实打实搞服务、抓落实。

三是干部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各级都坚决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局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内生动力全面迸发,标准要求全面提升,各项卫生工作都走在前面。

四是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为基层和群众创造最大的卫生服务便利,做到有事快办、特事特办,确保卫生工作流程路径最短、环节最少、程序最科学。

五是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全卫生系统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尊商亲商的投资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医患和谐的医疗环境、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和谐公正的社会环境,打响服务品牌,将卫生系统打造成服务环境最好的系统。

三、把握机关干部服务年的任务要求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把握关键环节,强化服务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服务实效。

(一)突出服务重点。主要是按照全区服务中心促发展、服务项目促开发、服务管理促提升、服务招商促投入、服务群众惠民生、服务基层保稳定的要求,从卫生工作职能入手,进一步明确服务重点,以实际行动彰显“救死扶伤、服务民众”的卫生理念,使每一位干部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服务中心,主要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三四一”的思想举措,围绕全区卫生工作重点,高标准、高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细化量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执行力,提升协调力,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卫生工作任务目标实现。服务项目,按照全区项目建设规划,搞好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改造提升,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抓好疫病防控,保障群众健康,为全区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卫生工作服务和保障。服务招商,主要是进一步加大科学投入,完善招商平台、优化服务环境,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促进招商新突破。服务管理,主要是围绕全区卫生工作重点,加大规范化管理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卫生工作人员文明行为养成,全面提升医疗卫生形象。服务群众,主要是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通过提高医护服务质量和卫生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保障水平。服务基层,主要是围绕平安、平安医院建设,抓好医疗卫生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加强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和谐医患关系,加强基层单位公共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卫生发展环境。

(二)量化服务内容。各单位要立足各自职能,将改善医院服务、优化医护环境和流程、提高医疗质量和水平、方便群众就医、加大卫生执法力度、提高疾病控制能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维护安全稳定、为民办理实事等服务事项全部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形成详细的服务指标体系。各基层单位服务指标由局主要负责人把关后,报局机关干部服务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基层单位班子成员服务记实档案,各单位建立一般人员服务记实档案,详细记录每个干部服务情况,定期展示,年终考核。

(三)完善服务措施。围绕审批服务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对象零投诉、跟踪服务零时限,不断创新完善卫生服务措施,提高卫生服务质量。各单位要以“窗口式”服务为载体,落实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提高卫生服务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工作中要落实首问负责、挂牌上岗等制度,推进信息公开,积极开设“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搞好“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行包靠帮扶、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努力提高卫生服务效能。通过各种形式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核实具体事项办理情况,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不满意的事项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提高群众对卫生工作的满意度。

(四)提高服务能力。各单位要制定完善业务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科学设置培训科目,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实践活动,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干部医德医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严明工作纪律,坚决纠正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克服衙门作风和官僚习气,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扎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患者、服务发展。对不适合岗位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加强对外地先进服务经验、身边服务典型的学习,积极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卫生服务增效。各单位要开展服务创新活动,以新思维、新举措扩展服务路径,全面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确保服务效果。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环节、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推出服务举措,努力服务到位。建立职责清晰、管理规范、实际管用、奖罚分明的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监督,建立效能评估评价机制,确保卫生服务成效。

四、明确机关干部服务年的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月上旬—3月上旬)

召开全区卫生系统机关干部服务年动员大会。各单位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把握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任务,增强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系统形成转变作风抓落实、深度服务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摸底调研阶段(3月中旬-3月底)

1、调查研究。本阶段通过深入基层、群众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掌握群众、患者、基层面临的困难,查摆本单位在服务群众、服务患者、服务基层方面存在的问题。

2、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分析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发现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自活动开展的目标和保障措施。

3、形成服务工作一览表。各单位要立足职责,把全年任务目标、工作内容、需协调服务事项汇总归类并进行量化,形成服务工作一览表,做到任务、领导、人员、责任、进度五明确。在实施过程中,可以适时补充新的服务内容。

4、审核备案。各单位的实施方案和服务工作一览表,经主要负责人把关后于3月16日前报局机关干部服务年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深入实施阶段(4月上旬—11月下旬)

1、公开服务承诺。各单位要立足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制定具体可行的服务承诺,4月20日前报局机关干部服务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承诺,接收社会监督评判,并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等形式,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践诺措施,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到位。

2、规范工作窗口建设。在充分履行卫生服务职能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卫生服务窗口的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服务制度,统一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创造“便利、高效、优质”的卫生服务,打造“满意在卫生,服务在卫生”的高效品牌。

3、以项目形式落实服务内容。借鉴开展项目化管理年经验做法,将各项卫生服务项目化,以项目形式确保各项卫生服务承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争创卫生服务品牌。各单位都要选择重点服务内容、重要服务工作,推进服务创新,每单位、科室都要形成1-2个服务品牌,带动卫生服务全面上档升级。

5、实行月度通报。各单位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进展情况,每月23日前报局服务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进度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挂图调度、重点督导,予以通报。

6、开展社会评议。采取平时抽查与集中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单位卫生服务工作和作风与效能情况进行社会评议。平时抽查,不定期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集中测评,在上半年和年终组织问卷调查。对这两项调查数据进行综合后,形成社会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上旬—年底)

1、单位自查。各单位对照实施方案和服务工作一览表,进行自查自评,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打算,上报局机关干部服务年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综合考核。局机关干部服务年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情况进行考评,综合自查自评、社会评议、日常督察和总评情况,形成考核结果,并评选卫生系统“十佳服务单位”、“十佳服务干部”。

3、总结表彰。召开全区卫生系统机关干部服务年总结表彰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各单位也要对开展服务年情况进行认真回顾,查漏补缺,构建长效服务机制。

五、加强对机关干部服务年的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机关干部服务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机关干部服务年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加强服务年的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深入服务现场,带头执行落实机关干部服务年各项要求。

二是实行包靠帮扶。局班子成员继续实行联系包靠基层单位制度,并与各单位负责人选择重点村居、重点户进行帮扶,一般干部开展与贫困户结对子活动,增强服务的针对性。要强化包靠措施,经常深入包靠对象进行面对面服务,大力践行现场工作法,继续实行领导干部现场工作记实制度,推动服务增效。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对各单位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情况进行月检查、季调度、半年观摩、年终总评,采取定期调度、突击检查和随机暗访等形式进行督查、检查。年底对各单位服务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展示,考核结果与经济奖惩和干部使用挂钩。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开辟机关干部服务年专栏,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简报、专栏、标语等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培育和广泛宣传各单位在机关干部服务年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对个别反面典型事例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压力感,推动机关干部服务年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