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31 09:22:07

住建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县城”为中心,努力实现城乡统筹与城乡融合两大目标,突出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美化环境三条路径,全力构建“精致城市·大美”,强力推动全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建筑业总产值:截止10月底建筑总面积85万平米,总投资13亿元。房地产开发销售:1—9月,我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7981亿元,1—10月,完成商品房销售56.46万平方米。截止10月,商品住房待售面积为78.61万平方米。社会固定资产及入库:2020年1—10月我局成功申报入库正达公园里、北城华府二期等1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9.434亿元。2020年1—9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3903亿元,同比去年(17.6593亿元)增长32.5%,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14.7981亿元,同比去年(13.5592亿元)增长9.1%;完成政府性投资8.5922亿元,同比去年(4.1001亿元)增加109.6%。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1.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局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一是抢建3个应急工程,发起疫情防控主动战。组织上安排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建设应急病房,局主要领导坚持每天现场办公、深夜督导,组建工作专班蹲点病房建设工程现场,全流程现场指导、协调配合。采取轮流排班、倒排工期、交错作业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设备运输采购、现场土建施工等多种工序同步实施,经过10余天的艰苦奋战,终于建成了应急隔离病房50间100个床位、应急隔离观察室81间81个床位。二是指导61家物业企业,发动疫情防控全员战。要求物业坚守抗疫第一线,主动与街道办和社区协调配合,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启动了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组织施工队伍连夜加班加点施工,采取物理隔离、设立警戒线等方式,合理规划设置300余个小区防疫卡口,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利用微信群、QQ群、拉横幅等方式防疫知识,并张贴750余张疫情通告和宣传单,发动全体市民参与疫情防控战争。三是加强18个供排水点位管理,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对供排水站实行封闭式管理,增加水源地巡查和原水检测频次,开展供水巡查60余人次,主要领导带队巡查3场次,发现并实时整改问题3个,及时掌握饮用水源地各项水质指标。要求工作人员上岗期间均佩戴防护口罩,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者,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确保工作正常运行。四是科学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复产。认真落实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经济发展”要求,及时制发《关于切实做好县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建筑业发展的意见》,现场指导62户建设单位、4户预拌混凝土企业按要求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协调处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防疫物资、建筑材料、务工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调集口罩5万余个、体温枪200余支,全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聚焦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宜居县城品质。一是城市基础不断夯实。完成了佛星路口道路改造工程、五金工具厂安置房与明都锦城小区断头路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拓展城市空间,全面奠定城市发展基础。二是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完成污水处理厂外至玉龙桥处河道清淤整治工程东门片区排污管网及市政设施提质改造工程、三里桥污水治理工程、曙光路至遂宁红绿灯路口管网建设项目、童发区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项目,城市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三是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完成旅游大道入口绿化工程、遂资眉高速出口绿化工程、渝蓉高速出口绿化工程、天池大道山体修复工程,城市形象得到提升。四是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9月10日,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发展推介会在重庆举行,现场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元。加强与重庆壁山区、大足区等地交流合作,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3.聚焦住房安全,全力打赢住房保障攻坚。一是依法推进征收安置工作。完成报国寺一期A、B区及五金工具厂3处安置房返迁安置工作,共分配住房1367套、底层房屋498个,受益群众577户、2100余人。完成了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东门泵站城河用地、43号地块东郊五组用地、大林寺等共计50余户的房屋征收工作,有力保障了城市建设和发展需求。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切实提高农村困难群众居住质量,对现居住“唯一住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隐患、功能配套不完善、附属用房不安全、跑风漏雨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村困难群众”C、D级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196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644户、C级751户,边缘户D级56户、C级16户,分散供养特殊困难人员D级393户、C级100户);功能配套专项整治412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68户、分散供养特殊困难人员43户、边缘户11户);跑风漏雨专项整治116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0户、边缘户9户、分散供养特殊困难人员40户)。上级分配下达资金4487.01万元,其中C、D级农村危房改造2836.25万元、功能配套专项整治1200.55万元、跑风漏雨整治450.21万元。三是有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工作。对2019年申请公租房的轮候对象再次进行复核、公示、审批程序,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物配租的轮候对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网上公开摇号的方式分配207户;坚持公租房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对申请租赁补贴的对象按季度发放租赁补贴,全年发放补贴84户共计约5.5万元。结合以往公房资产建账情况,认真落实资产清查和国有经营性用房的管理规定,采取灵活多变的租赁方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经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监管,确保资产不漏管,租金不漏缴,全年共收房租约630万元。

4.聚焦平安建设,确保生产安全社会和谐。一是抓安全检查。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检查程序,坚决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复查。今年以来,共检查全县建设项目300余个次,制作现场检查记录100余份,下达整改通知书56份,停工通知书3份。二是抓安全培训。制发《2020年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全县住建系统的宣传活动,并指导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开展活动。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到具体单位,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每季度县住建局召集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等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会,传达省市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三是抓信访维稳。在“元旦”、“春节”、“国庆”、“两会”及省市县重大会议期间,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对住建系统信访维稳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化解。在建筑工地项目内、围挡外悬挂横幅100余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手册500余份。深入格林威治、天怡莊园等61个物业小区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悬挂横幅110余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3000余份、宣传手册1000余份。利用乡镇逢场时期,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到全县19个乡镇开展轮流宣传。四是抓扫黑除恶。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下基层转作风、三进三帮促发展”等活动深入建筑工地、结对帮扶贫困村等,大力宣传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动员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参与到检举揭发、指证涉黑涉恶、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中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鼓励群众揭发黑恶势力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群众,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并严格保护线索提供者信息。五是抓问题楼盘处置。以解决群众安居问题为根本,综合施策、分类处置历史遗留的5个在建问题楼盘。继续按照我县出台的《关于开展问题楼盘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方案》、《关于解决我县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纲领性政策措施,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供需、开发项目烂尾、市场秩序不规范影响群众权益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5.聚焦乡村振兴,全力建设特色城镇。一是有序推进第一批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建设。我县童家镇、劳动镇、大佛镇获批为全省2013-2015年命名的第一批300个“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之列。目前,已累计获得3300万元省级资金支持,试点镇各项建设有序推进。二是成功申报第二批省级“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新增试点镇。我县良安镇、石湍镇、高寺镇、回澜镇已成功纳入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新增300个试点镇名单,目前,已获省1558万元,试点镇各大项建设有序推进。三是中心镇创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7月,我县劳动、童家、高寺、东山、大佛5个镇被列为市级中心镇创建计划。2020年10月起草了《县关于建强中心镇推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镇及部门意见,为后续中心镇建设提供支撑。

6.聚焦作风建设,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讲情怀、讲担当、讲奉献,真正从心里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县城乡建设事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把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召开12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组书记上党课4次;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65人次;新发展预备党员3名。再次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了廉政风险点台账,共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34个,个人廉政风险点117个,其中一级廉政风险点22个,一一制定了防控措施;持续开展住建牵头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内容2个;三是针对市委原书记陈吉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开展“五对照五反思”讨论,深刻汲取陈吉明案惨痛教训,对照检查、反思讨论、逐项检视问题,剖根析源,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为民宗旨、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四是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到结对帮助的南塔街道三里社区党总支开展村级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帮助结对的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按期完成整顿。

7.聚焦城市提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实施背街小巷道路、院坝硬化工程,重点对乐安路、乐中路、迎宾花园等110处道路、院坝进行硬化,面积11000余平方米。二是实施道路黑化提档升级工程,重点对西北路、川鄂西路进行黑化,面积12000余平方米;在高新街新建泥结碎石路1400余平方米,解决了该路段常年坑洼,尤其在下雨时泥泞不堪的状况,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实施人行道维修工程,重点对天池大道、城北市场周边等主要街道人行道进行维修,面积11000余平方米,安装路沿石1200余米,特别是在城北市场周边、天池大道江南大市场周边,试点采用了外地先进做法,铺设彩色混凝土压印人行道,有效提高了使用效率。四是实施城区车行道维修工程,维修油路8000余平方米,维修文庙沟山水欣城大门口、全胜街、川鄂西路金锄头巷子、天池大道西一巷等路段损坏的混凝土路面900余平方米。五是实施城区排水设施整治工程,主要清掏中行路、商业街、工商苑等地段水沟9500余米,更换损坏水沟盖板1800余米。有力改善了背街小巷道路及院坝坑洼不平,破损严重,排水设施不畅通等境况,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城市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一个定位、两篇文章、三条路径、三大目标、四大支撑、四大格局”总体要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主动创新、扎实工作,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玉龙湖片区路网、天童南路(PPP)、城区联网路、鞋材交易市场侧、双龙路、盐湖大道、棉花湾片区路网一期等道路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区骨干路网,优化城市交通,努力构建外通内畅的城市交通新格局。加快推进遂资眉高速互通等18个停车场建设项目,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加快推进乡镇管网改造修复、东门片区排污管网及市政设施提质改造工程二、三期建设,稳步提升城区水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市民休闲500米计划”,加快文体中心、电力公园及其附属设施、内环线电力通道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乡镇集中供水站及配套管网、县城应急避难场所、文峰大道北段桥梁拓宽、望城公园、玉龙湖公园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

(二)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一是严防房地产金融风险,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继续实施差别化信贷住房政策,进一步优化住房信贷结构,重点向棚户区改造、拆迁户以及居民首套自住购房需求倾斜。同时,加大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的执行力度,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行为,确保预售资金优先用于项目工程建设,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二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对房地产开发经营中合同欺诈、虚假广告等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对获得信用评价等级优秀级以上企业,所开发建设项目降低商品房预售资金、物业保修金监管比例。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动态,继续加强对市场数据的分析和预期研判,严格落实住建部房地产交易情况日报制度。

(三)努力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抓好童家、劳动、大佛第一批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建设,结合第一批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经验,做好回澜、高寺、石湍、良安全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试点镇试点工作,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按照“三个量化”要求,加快推进“备案项目”建设,要求试点镇每个项目落实责任人,倒排工期、狠抓工程管理,加快项目推进。同时做好工程安全监管,杜绝质量隐患。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确保试点镇按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起到试点示范作用,带动全县小城镇又好又快发展。结合省、市政策,抓好中心镇培育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天然安装工程,以进一步提高我县供气管网的安全运载及输储气能力;进一步推动各乡镇向周边农村聚居点的中压管道放散延伸,充分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对燃气的供用气需求。计划在2021年新发展农村天然气用户7175户,新建燃气管道738公里,启动LNG加气站建设工程。

(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放管服”等优化服务工作要求,优化合并审批事项,减少企业往返跑的次数,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对审批事项及材料清单进行再清理,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来规范的行为管理资料,由业务主管股室(单位)在监督管理中要求企业逐渐完善提交,审批股室(单位)不再作为审批事项前置条件。三是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加强行政审批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努力打造为民服务的“阳光窗口”。

(五)从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狠抓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同推进住建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宜居县城建设联系起来,以党建引领日常工作实践,对日常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交换意见,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二是狠抓组织建设,建强基层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卓有成效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三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抓逗硬考核不放松。坚持严格按县直机关工委下发的每月党建清单开展工作,建立建全月清单、季督查、年考核制度,不断提高住建系统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改进工作方法,注重细致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采用多元化的工作方法,对经验教训进行总结,确保逐渐向开放化、透明化过度,将一些落后的观念逐步进行改进,注重形成灵活多变的工作方式。大力加强学习教育,注重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双强化。充分利用“”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