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农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2 09:34:37

林农培训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藏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0年林农培训的通知》文件精神,为了充分开展好实用技术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林农的文化知识和农业科技水平,加快林业科技进村入户,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实际出发,结合实际情况,特制订县2020年林农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针对林农文化水平低、技术掌握有限、林农生产积极性差的现状。以提高广大林农的思想素质为重点,用技术培养提高林农群众素质,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创新能力,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林农队伍。以广大林农的综合素质为主题,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科学实用技术,提高广大群众的整体素质,扎实推进新型职业林农队伍建设的步伐。

二、培训目标

以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素质为重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农民群众,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创新能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

三、培训对象及任务

计划培训对象为农民群众。  

具体任务如下:计划分别在乡镇以培训班形式针对农户展开现场指导。

退耕还林工程区域教授病虫害防治和林木种植技术,树种以云杉、高山松为主,主要培训内容:样地选择,适应的株行距规格,水肥要求,病虫害的危害及防治方法。在其他区域集中讲授科技知识,种植技术规范化。

四、培训方式方法

采取典型引路学、个别引导学、项目带动学等形式组织讲授技术,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提高教学的实践性。并开展咨询服务,结合科技扶贫在线咨询平台,提高平台的科技服务水平,让林农学到真技术,同时发放技术手册。

培训过程中,作好记录,注意做好资料档案归类整理及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要求学员要学以致用,不断总结经验。

五、时间安排

第一期:5月份,编制培训计划,授课及现场指导植树造林技术,种草技术,浇水施肥,整型修枝。

第二期:6月份,割灌除草,病虫害防治,完成半年工作总结。

第三期:7-10月份,后期管理技术,防虫、御寒技术推广,庭院绿化及林下经济指导。

第四期:11-12月份,防寒、防冻,成效分析及全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