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村对口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1 10:12:29

某村对口帮扶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定点扶贫驻村帮扶工作,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XX村基本情况

XX乡XX村,地处XX县成东北方,XX乡人民政府东南部,东靠后河,与XX镇XX村隔河相望,西邻XX村村,南与XX村隔河相望,北与XX村相接,全村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距县城约10公里,距XX乡场镇约20公里。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855户,3369人,精准贫困户163户,695人,享受低保206人,五保9人。全村现有耕地面积2088亩,森林面积3862.9亩,水域面积1100亩,有山坪塘66口。主要经济来源为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收入,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马铃薯、豆类等,经济作物以青脆李等水果种植为主,养殖业以家畜家禽和养鱼为主。全村通水泥路近20公里,但仍有5社和8社(原11社)两个社的部分院落不通公路。

二、帮扶计划

本着以强化基础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以选准帮扶项目,办实事为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全面推动XX村经济、精神文明双发展。根据XX村的发展实际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一)村民致富工程

1.富脑工程:

(1)打造一个团结务实、战斗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两委”班子;在理论学习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定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倡导班子成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客观地审视不足,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坚持责任到人;在用人方面,坚持发挥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特长,根据其特点调到最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对条件成熟村民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增添后备力量。

(2)拟邀请县农业局、畜牧局、水保局等相关部门专家以及种养殖大户,适时进行种养殖技术的指导;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组织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考察学习重点在开拓致富思路,学习种养殖等技术。

2.富农工程:

(1)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借助土地流转,引进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种植青脆李300亩,核桃150亩栀子150亩,提高经济作物在农作物种的比重,为脱贫致富奠定产业基础。

(2)大户带动:拟帮助协调相关优惠政策,扶持部分启动资金发展生猪、鸡鸭养殖,利用江口胡尾水和村上的66口山坪塘发展渔业养殖。广泛宣传、引导原有种植、养殖大户积极参加,并扩大规模,适时成立种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动全村居民致富。

(3)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修善田间沟渠的配套工程,维修1社店里提灌站,整治1社、2社、10社、12社5口山坪塘,健全引、蓄、节、排体系,加大改造中低产田的力度,不断增加有效耕地面积。

(4)主动协助村民组织劳务输出,增加村民收入;积极帮助扶贫村牵线搭桥引进资金和项目,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增收途径、开辟致富门路。

(二)基础设施工程

1.新建龙马泥结碎石路3.5公里,硬化1社、3社、4社、5社、6社道路4、1公里,维修整治9社舍道路,确保村民出行通道。

2、配齐配全村两委办公用设施,完善为民服务功能,发挥好村两委带头人作用。

3.大力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垃圾池4处,搞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河道、坑塘、沟渠综合整治,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有关政策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净化农村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程

1.组织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积极收集筹措书籍报刊,增强村民学文化、用文化意识,以科学文化知识,带动“富民兴村”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大力宣讲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增加村民的文明素质,增强农民法律意识,村民居健康卫生水平提高,基本形成村民诚信友善,崇尚科学,文明礼貌,邻里和睦的新风尚。

2.协助村委妥善抓好困难村民生活安排,做好贫困户村民生产生活困难的调查摸底,针对有些困难村民就医难和子女上学难等问题,组织开展各种方式的献爱心和扶贫帮困慰问活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尽力解决一些特别困难家庭的生活困难等问题。

3.搞好节日送温暖活动。每年儿童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对相应人群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4.借助村级阵地紧邻学校的优势,利用学校操场,添置健身器材,加强村民和学生的健身热情,建设电子书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帮扶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立工业园区管委会下派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帮扶资金的筹集,组织帮扶项目的实施,定期召开帮扶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帮扶项目的监督实施和推进工作,负责工业园区与帮扶村的联系以及日常工作等。

(二)加大帮扶力度。工业园区管委会各股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要主动参加帮扶工作,从资金、物质、政策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共同完成帮扶任务。

(三)驻村干部要认真做好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帮扶工作做好参谋。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所定计划实施。要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合理分工,注重宣传,认真执行包村工作人员守则、制度,模范遵守村规民约。要加强学习,在帮扶中增长才干,确保不出事,多干事,干好事,不辜负领导的殷切希望和全村居民的热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