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检监察思路

时间:2022-07-11 10:09:00

镇纪检监察思路

也是继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关键之年,为了推动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快速、和谐发展,推进城镇一体化进程提供政治保证,二O一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的有关规定,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的实际效果,为全镇的经济建设服好务,打好基础,提供保证。

二、总体目标

树立廉政风险意识;明晰风险点的环节、部位和岗位,通过确认权力查找运行风险。准确鉴别,科学评估;树立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降低廉政风险,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意识,为实现金轮经济社会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三、主要任务

切实执行公务接待规范,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大查处大案要案工作力度,不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多管齐下,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源头上和根本上治理腐败。

(一)抓组织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事关全局工作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定期不定期地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做到问题及时解决,矛盾及时化解,隐患及时排除,制度及时完善。同时,根据人事变化,要及时调整镇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镇党政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的反腐败工作格局。

(二)抓工作亮点。紧密联系本镇实际,从管用、实在有特色、可操作入手,总结提炼反腐倡廉实践中的经验,做到近期工作有安排、中期工作有着落、久远工作有目标,并将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合力。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取得的胜利经验和典型事例,通过简报、信息、调研文章等多渠道向上级纪委报告。

(三)抓思想教育。要组织广大党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会、培训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党员先进模范事迹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来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价值取向,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开展不同内容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

(四)抓自身建设。依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围绕提高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水平,注重加强内部自查自纠和自身监督。要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做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习和博览群书相结合,特别是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县会议有关精神。对德、勤、能、绩、廉情况实行考评,工作中做到月有工作计划、周有具体安排,做到分工负责。同时,还要加强内部监督,努力构建纪委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时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