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6 08:03:38

县教育工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上级工会和教育局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维权能力,着力加强教育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彰显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筑牢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思想基础。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德教育,扎实开展劳动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师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争做“四有”教师。

(三)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

(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教职工权益保护工作,关注困难教职工,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教育工会的职能定位和优势所在,提升工会干部素质,增强工会凝聚力。加强教育工会组织建设,增强活力,为落实职能奠定基础。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吃深吃透精神要义,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做到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更加注重落实。进一步把中央的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与教育工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自觉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把中央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新指示落实到具体实践,贯穿于工会工作全过程。

(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建功立业。

一是深化劳动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劳动职业技能竞赛在建功立业上的核心作用,争取党政支持,发挥竞赛优势,创新竞赛载体和平台,普遍提高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有效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的创造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在市教育工会、县总工会的指导下,积极协调业务部门,开展富有教育特色的群众性的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基层教育工会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劳动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尤其注重向一线教职工倾斜,积极把非在编教职工组织到竞赛中来,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召力。4月份组织全县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二是大力推进师德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出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标准,推进师德建设。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全面理解师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师德规范的倡导要求。加强师德先进的选树和培养,9月份,开展好“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举办师德建设征文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师德先进的宣传。

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坚持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劳模事迹宣讲等活动,营造学习劳模,宣传劳模,尊重劳模,争做劳模的良好氛围。做强叫响“大国工匠”品牌,定于2016年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基层教育工会要注重发现和培养身边的劳模典型,拓宽劳模发展渠道。做好服务劳模工作,关心、关爱劳模。

(三)认真履职维权,努力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加强源头参与。探索建立能够反映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正常工作机制和渠道,正确贯彻实施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有关改革政策方案的制定,特别是围绕参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改革问题,及时反映教职工诉求,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密切关注教职工队伍动向,对影响教职工队伍稳定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切实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要高度重视维护教职工的生命健康权,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教育大局,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年内,认真组织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学校发展”活动。

二是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持续开展教代会宣传、解读、指导工作。加强民主协商,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打造好校务公开的平台。

三是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继续做好送温暖和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实施精准化、个性化帮扶,真正让最需要帮助的困难教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用于基层。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教职工服务中心,完善教职工互助、职业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项目。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学会劳逸结合,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创建和谐美好校园。继续组织参加全市中小学优秀教师暑期休养活动、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

四是进一步加强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工作。把组织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非在编教职工入会方式,强化对非在编教职工的组织引导和维权服务。切实维护非在编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畅通参与渠道,支持和引导非在编教职工通过组织渠道反映利益诉求。

(四)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一是深化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改革中党政关心的重点问题、当下社会关注的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制约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摸清摸透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结合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和我县教育工会工作实际,组织好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

二是组织好基层优秀调研成果的评选和报送。指导基层工会确定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调动基层工会工作积极性。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2016年全省工会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参加2016年全市教育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教育工会要善于将内容充实、反映现象普遍、解决措施得当的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源头参与的重要内容,转化为有关部门了解基层工作动态和教职工需求的重要参考、决策的重要依据,努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五)加强教育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教育工会建设的意见》,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继续加强县级教育工会建设,发挥县级教育工会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做好迎接上级检查县级教育工会的准备工作。规范基层工会教代会召开和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参加全市教育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完善工会会员入会档案,做好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工作。组织基层工会争创“六有”达标工会。

二是提高工会依法开展工作的水平。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把法律赋予工会和教职工的权力用好用实。大力宣传与工会、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教育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教职工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全民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参与工会改革,增“三性”(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强基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教育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教育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7月份,组织工会干部培训。

四是建立健全网络服务新机制。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教育工会“互联网+”的实践转化,创新服务发展,拓展服务空间,搭建开放、互动、参与的新型服务平台,打造网上“智慧工会”新形态。要健全和完善教育工会门户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网络服务平台,让教职工能便捷地在网上找到工会组织、参与工会工作、享受工会服务。

五是认真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群众性活动,提升女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关注和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切实帮助女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发挥女教职工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半边天”作用。3月份组织开展“女教职工维权行动周”活动。

继续做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工作,完善基层工会会员入会手续,建立会费缴纳机制,探讨建立按时提取工会经费机制。收好、管好、用好本级工会经费。进一步加强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订好、用好《中国教工》。

四、主要工作安排

(一)1月份,开展对困难教职工“送温暖”活动。

(二)2~3月份,印发2016年工会工作计划。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组织办理局机关工会会员服务卡。安排部署“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和“查身边隐患、保教职工安全、促学校发展”活动。

(三)4月份,协调业务部门,组织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开展市职工医疗互助会入会工作。“查、保、促”活动阶段总结。“身边的大国工匠”评选推荐。

(四)5月份,组织参加全市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完善教职工入会档案。

(五)6月份,做好教育工会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工会会员参与工会工作、享受工会服务平台。

(六)7~8月份,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组织优秀教师参加市教育工会暑期休养。

(七)9月份,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八)10月份,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参加省教育工会2016年全省工会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和全市教育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总结“查、保、促”活动和“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

(九)11月份,开展困难教职工摸底调查工作,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

(十)12月份,开展市教职工互助基金会入退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