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0 03:58:14

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总结

为我市重点黑臭水体整治河段,全长12.7公里,区段长4.3公里,流经、、、、5个社区。经查,共有25处排污口、1处河中间下水井反水、直排旱厕2个。按照职能分工区负责沿河两岸的垃圾清理,整治辖区居民向河内倒垃圾工作。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在组织保障上下功夫。制定了《区关于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住建局为河长。为了促进该项工作,区长同志多次亲自到实地踏查,指导工作;副区长和,也经常不定期带领属地责任单位和农林、住建等部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到有问题的河段现场办公,并研究办法,及时解决问题。

二、加强管理,在集中整治上下功夫。2017年,区住建局共花费资金21万元,先后对、河、河进行了3次大型集中整治,共清理建筑及生活垃圾100余吨,清理直排旱厕2座。并组织5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段河道两侧垃圾进行巡查和日常清理。从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11日,共组织巡查527次,发现问题477条,现已全部整改。通过前期集中清理整治,所有排污口和1个反水井均没有污水排出。整治效果明显,得到了周边群众认可。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1、建立责任落实制度。组织社区抽调专人专职,以网格为单位,形成覆盖全河段的垃圾巡查工作网络,确保每个河段都有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2、建立定期巡查制度。重点针对河道垃圾污染、沿河直排旱厕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确保每周检查不低于4次,并保存好过程性资料,将巡查记录、影像资料登记造册。

四、营造氛围,在舆论宣传上下功夫。协调宣传部门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在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体上进行宣传。制作宣传条幅50余条、宣传单1000余份,组织工作人员在重点街道发放,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向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讲解的方式,宣传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周边群众保护河流、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

五、落实责任,在巡查监督上下功夫。加强督促检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2017年6月以来,区级领导督查10次,区两办督查室及住建局共督查20余次,且发现问题15起,均责令相关部门整改完毕。迎接市级领导检查2次。由于区住建局、社区由于对垃圾清理工作重视不够,监管措施不到位,落实力度不够,区政府对这两个单位的一把手进行了问责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

下步打算:

对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投入资金,确保河道环境整洁,给周边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