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深化考核建设总结

时间:2022-02-14 11:07:00

科技局深化考核建设总结

去年*区科委、科协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以服务全区经济工作为中心,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加快载体建设为支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

一、通过全国区县科技进步考核

8月份,我区顺利通过了*市年度科技进步考核,12月份,通过科技部考核。去年*市各区县科技进步监测结果显示我区位居市内六区第三名。

二、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1、制定了《*区科技创新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区发明专利申请资助管理办法》和《*区鼓励和扶持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发展实施意见》三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科技政策体系。目前我区制定的科技政策已达到12项。

2、在“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中,成立了5个支企服务组,走访30家重点企业,收到反映问题23项,已全部解决。

3、完成了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市工大镀锌设备有限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

三、深化三个平台建设

1、扩展产学研合作平台

一是,协助企业开展科技立项工作,13家企业的13项科技计划项目列入市级科技计划,获得无偿资助资金615万元,打包贷款80万元,商业贷款400万元。9个企业共105项发明创造被列入市专利培育计划。

二是,5月份促成了区政府与*商业大学、*工业大学、*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等院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签署了6个具体合作项目协议。

2、完善科技企业投融资平台

“两台一组”科技投融资平台为企业贷款*万元。随着*孵化基地的成立,引进了*市天使投资有限公司、*市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等机构,丰富了我区资本市场。

3、建立专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支持意库创意产业园运营公司建设城市空间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三维立体展示中心、三维实体验证中心、三维设计渲染中心和立体影像制作中心。

四、抓好四个载体建设

1、不断拓展科技贸易发展区载体

7月份,*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与*科技贸易发展区合作建立*科技促进中心。中心的建立既扩展了科技贸易发展区载体建设,又将市科技创业中心先进的管理经验、运营模式和掌控的优势企业资源引入我区,为我区孵化器建设探索出一条新途径。截止年底中心已经入驻企业44家。

2、不断深化意库创意产业园精品示范园区建设

今年新引进*杨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明斯特提琴工作室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提高了意库创意产业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意库创意产业园税收超千万。

3、*创意街试开街

我委与意库创意产业园共同出资组建了*创意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创业街改造工作。9月份,*创意街一期改造工程竣工,部分商铺开业庆典活动举,实现试开街。截至目前已有红星奖*体验馆、假日100天001工作室、鱼酷等企业入驻该街,部分商铺正在进行室内改造装修。

4、推进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建设

今年4月份,区政府调整光荣道科技产业园拆迁建设分工,明确产业园土地整理工作由*建发公司负责,虹桥创投与*建发进行了交接。我委负责牵头建立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筹备办公室),并负责确定整个园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制定园区优惠政策。目前已完成《*区鼓励和扶持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发展实施意见》的制定。

五、五项主要定量指标实现新突破

1、科技贸易发展区实现税收*万元,新增留区税收*万,我委承担全区经济发展分解任务目标全面超量完成。

2、实现全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份,合同成交额*亿元。

3、完成了2项创新基金初创期小企业立项项目申报、7项*高技术产业基地项目申报、2项*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申报、4个*市火炬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4、实施专利项目146项,办理专利申请资助受理162件,专利重点企业申请114件,受理减缓专利申请费用证明404份。2项产品被认定*市首批*市自主创新产品。

5、完成了3个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完成3家公司申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工作。

六、科普工作深入开展,科协组织不断壮大

1、精心组织第23届科技活动周和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共举办活动近百项,科技周期间邀请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为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了干部“提升科学素质、促进科学发展”专题报告会。

2、开展创建企业优秀“科普车间”活动,在今年的市级“科普车间”复检中,润祥机电公司科协“模具车间”通过了复检。

3、召开了区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在意库创意产业园成立了创意设计学组。

4、办好《科学ABC》电视栏目,新增了《名人话科普》专栏。